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缅怀乔老 艺道楷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冀福记 时间:2022-06-24


文/冀福记


我国著名文学艺术家乔羽老师驾鹤西去,让天地哀痛!老人家一生心为民操,词为民写,歌为民唱,让人永生难忘。


ͼƬ1.png

乔羽遗照


回首人生,恩师乔老在世时,人在京都,心怀九州。他生前非常关心陕西戏剧事业,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商洛剧团创作大型扶贫帮困现代花鼓戏《六斤县长》,被调演于中南海怀仁堂,有中央领导赞誉:在扶贫帮困问题上,艺术家做了政治家的事。当时在京的中直艺术院团负责人中,唯有中国歌剧舞剧院乔羽院长看戏之后,首家以“洋为中用”的指导思想,决定用歌剧艺术移植花鼓戏《六斤县长》,并将该院的精英——二十多位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派到陕南山区商洛剧团学习,他亲手抓成一台现代歌剧《六斤县长》,在京演出后引起轰动,引起首都各界对农村改革和脱贫致富的关注。其影响之大体现了乔羽院长的情怀和慧眼,彰显了洋为中用的艺术价值。

怀念乔老,更难忘他对“古为今用”的重视!当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现世后,地处山区的商洛剧团首家创演大型古典剧《秦俑魂》。新华社驻陕西分社卜昭文就此事撰稿发于内参,被时任中宣部长贺敬之看到高度重视,委托乔羽院长率专家组赴商洛山区观看商洛剧团首创的大型花鼓剧《秦俑魂》,乔老在肯定该剧的同时,恳切地说:我建议秦俑戏用秦腔演更有特点!时任商洛地委书记白玉杰表态说:砸锅卖铁也要排出秦腔《秦俑魂》。商洛剧团很快用秦腔排出后,在西安东风剧院首演。当我用电话向乔老汇板时,乔老表示祝贺。     

 时隔不久,在贺部长的关怀下,由乔院长主持创作了大型歌剧《秦俑魂》,并由赴商看戏的几位艺术家组成创作组。乔老将我调京参加创作,在京一年多创作中,他老人家像对待亲人一样,从做人写戏等方面对我谆谆教诲。他告诉我:小冀呀!写歌词当中,面对“韵”和“意”两者的态度时,切记不可为“韵”而损“意”。

ͼƬ3.png

冀福记近照


乔老指点,铭记在心。多年后,由驻日大使王毅策划、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日本东京乐团联合创演中国原创歌剧《杨贵妃》。首演时,乔老来天桥剧场观看后很高兴,鼓动我在歌剧创作上再出新作。回首往事,如果没有乔老的教导,就不会使这台歌剧由天津歌剧舞剧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在京“世纪剧场”为北京奥运会献演。

更让我缅怀的是已故郑州铁路局作家李老师,因他年轻时随周恩来总理亲临黄河两岸,目睹了周总理领导指挥人民战胜1958年大洪灾,周总理嘱咐:你将人民战胜洪灾的英雄事迹写成电影、电视、话剧或歌剧。李老师用毕生精力完成了电影、话剧《黄河纤夫》。为写一部民族歌剧,李老师赴京向乔老汇报后,1990年7月3日李老师来西安见我说:乔院长讲要完成这部大型民族歌剧《黄河纤夫》,让我来西安易俗社找你,乔老希望咱们合作完成周总理的遗愿。于是,我随李老师到周总理当年领导抗洪的黄河两岸拉纤的地方体验,我俩终于写出大型现代秦歌剧《黄河纤夫》,后改为《黄河魂》,后因种种原因被搁浅。乔老闻讯后,打长途电话鼓励我俩:“不要气馁,继续修改”。

到2002年纪念易俗社成立九十周年专场演出中,我将秦歌剧“总理拉纤”一场用秦歌剧排演出来,台下观众掌声不绝。当李老师电话向乔老汇报后,老人家很兴奋,转达他为易俗社首演“秦歌剧”而祝贺!

乔老恩德,终生难忘,福记祈福恩师一路走好!在天之灵,赐福众生!


2022年6月20日于宝鸡


      人物档案:

乔羽(1927年11月16日-2022年6月20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词作家、剧作家。代表作有《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人说山西好风光》《刘三姐》《难忘今宵》。曾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

冀福记:1942年11月生于商州。西安易俗社原社长,国家一级演员、编剧。曾在独角戏《带头人》、电影《一文钱》《六斤县长》《男婚女嫁》、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等片中扮演角色。组织创作演出了现代剧《青山谣》《桐岭赛歌》《六斤县长》;古典剧《屠夫状元》《秦俑魂》;电视秦腔《镇台念书》《醉打山门》《拜台》。曾被选为199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和中央台“戏剧水浒”“戏剧三国”的演播;与人合作编演了大型古典剧《李陵碑》,创作导演了大型秦腔现代剧《郭秀明》。主要事迹收入《陕西名人录》《中国文艺家传记》等专著。


编辑:无敌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湖南省委原书记熊清泉逝世,享年95岁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