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访谈 >

陕西国画院院长范华:学术乃立院之本 国学为国画之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惠茹乐 时间:2018-01-30

陕西国画院院长范华:学术乃立院之本 国学为国画之根

IMG_2806.JPG

【范华简介】

陕西国画院院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画师。

1998年以来获得西安市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西安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西安市文化系统德艺双馨先进个人等荣誉。

1989年创作《孕育大地》入选全国第七届美展。1990年创作《高山流水》入选全国林业美展。先后获优秀奖、二等奖。1998年作品《高泉》入选全国山水画大展。2008年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影响陕西”文化名人奖。2010年授予陕西“十大名画家”奖。2014年至2016年国画作品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陕西省政府主办的第一、二、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并获奖。2016年10月国画作品《陕北记忆》入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2016年12月国画作品入选第五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


梁家河210 cm×120 cm纸本设色2017 年_副本.jpg

范华《梁家河》

与近些天的寒冷不同,见到陕西国画院范华院长是在风和日丽的一个下午。从“沿黄丹青八百里——沿黄公路大型采风活动”归来的他,身上还有些许陕北人的豪迈与不拘一格。同行的老师看见他戴的帽子开玩笑说:“那是陕北老头喜欢戴的帽子!”他笑着说,去陕北采风时,看着喜欢就买来戴了。

大概是因为范华先生长期扎根基层创作写生的缘故,在他身上很难看到“官僚气”,他为人谦和风趣,采访也是边开玩笑边进行的。

黄河岸边.jpg

范华《黄河岸边》

延长石油黄土下.jpg

范华《延长石油黄土下》

沿黄采风

创作百余幅作品展现沿途地貌风情

2017年9月9日,伴随着毛毛细雨,采风团从华山一路画到了榆林府谷,这期间,范华创作了一百多幅作品,展现了沿途不同的地理地貌、风土人情,记录了他创作时最深切的感受。关于陕北路段的创作,他说自己“抓住了陕北的感觉,很满意”。这样的采风在他看来,才是有意义的,值得的,“沿黄公路的开通对于每一位艺术家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发创作灵感的同时也能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范华出生在蓝田辋川,诗人王维曾隐居于此。范华曾在作品《且说自己》中写到:“我从小在陕西一个偏远的农村长大。是在父亲的脖子上一次次走进辋川这个诗样的世界,还有父亲爱唱秦腔,那秦声、秦韵伴随着我的整个童年时代。”这对于他后来的艺术人生产生了尤为重要的作用。范华的山水画中,透着王维“水墨渲染”的诗性精神,他的艺术创作在贫瘠的黄土高原上升起了缕缕炊烟。他的创作中既有“长安画派”老一辈艺术家赵望云、方济众等人的平民意识,又有王维式的诗性思维。

陕北正午.jpg

范华《陕北正午》

陕北初夏.jpg

范华《陕北初夏》

植根国学

画院发展既要回归传统又要推陈出新

作为一名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的艺术家,他除了热衷于美术创作、研习,对文化产业、美术事业管理工作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清楚地知道陕西在中国文化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而陕西国画院作为专业学术研究单位,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要承担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早些年,西方思想文化的进入,使得很多人蠢蠢欲动。范华进入陕西国画院的时候,刚好处在一个传统文化逐渐沉淀的新的时代,所以他提出了大思想、大文化、大视野的观点,画院的发展既要回归传统、看到优秀的文化传统,又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要推陈出新,于是他提出了“国学是国画之根”的宗旨。几千年的民族文化,特别是周秦汉唐文化,曾在历史上达到一个极致的高度。他说,那种传统的文化精髓到现在都应该是艺术家们追求的一个方向,那种写意的、哲学的,胸怀博大、开放的意识,应该在陕西国画院的发展中体现。“是该正本清源的时候了,必须追溯我们的源流,在新的时期,推陈出新、发扬光大。”

“现在画国画的人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传统文化所受的冲击依旧很大,很多名家跟国画的距离也是越走越远了。”说这些话的时候,范华无奈地摇摇头。“现在的美术教育多是西式的,很多国画传统的东西被丢掉了,这样国画一代代传承都不纯正了。绘画当下是转折的很敏感时期,他们已经意识到了,也希望能够慢慢回归传统。”

传统文化的博大雄浑,像强有力的磁体带给多少致力于中国画创作的艺术家们以心灵感召。在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及道德情怀的指引下,新一代的画家在逐步认识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后,从中国画绘画的本源上探索发展,寻求出路。中国画所固有的文化身份和文化种姓,决定着我们必须植根于传统文化和民族土壤。

留守老人.jpg

范华《留守老人》

旧窑久不居.jpg

范华《旧窑久不居》

长安风格

呼唤汉唐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范华提出“长安风格就是中国风格”的理念。这样的理念是在他基于中国当代文化理论、文化思想或者是中国绘画的发展中提出来的。他认为中国文化的高度应该是在长安,所以必须呼唤汉唐精神。长安风格实质上就是汉唐风格,也就是汉唐时期人类对生命、宇宙的完整的理解,所以他提出了“长安风格就是中国风格”。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范华认为,陕西国画院作为一个有学术、有担当的团体,在文化领域中要扮演好、承担起当代中国画发展的重要角色,既要有文化自信,还要面向世界;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

他说,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自然永远是艺术的老师,所以从范宽到石鲁,一直到他们这一代人,都要坚持走这样一条路,然后呈现出彰显时代文化精神的作品。

文化艺术报记者 惠茹乐


编辑:惠茹乐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