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访谈 >

创新中传承瓷韵匠心

——访90后青年陶艺家张钧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齐敏 时间:2022-04-25






  中国陶瓷的发展历史漫长,制陶是人类最早掌握的技艺之一,从人类的双手捧起了一抔土开始,就将自己与陶器绑得密不可分。
  从新石器时代早期烧造最原始的陶器开始,到发明瓷器并普遍应用,陶瓷技术和艺术都在不断进步。同时,陶瓷的历史更是中华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形制各异、面貌纷呈的陶器、瓷器,是窥透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的重要端口。
  在陕西西安杜陵遗址旁,有着一座古窑瓷坊。而这古窑瓷坊的主人是位出身陶瓷世家的90后青年陶瓷艺术家——张钧恒。

  出身瓷艺世家 立志非遗传承
  张钧恒(本名张剑南),陕西渭南市人。出身陶瓷艺术世家,陶瓷精品家藏甚丰。张剑南自幼沉浸浓郁于心,由于对陶瓷艺术的痴迷而迈向制瓷的道路。他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志门下数年,拉坯、施釉、烧制尽得大师精髄,虽有小成,但难以满足对陶瓷艺术的挚爱和更高的追求。
  多年以来,他四处拜访瓷艺名师,曾在河南钧窑、汝窑,浙江龙泉窑,江西景德镇等全国各大窑口寻师学艺,并在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学习深造,后续还不断参加各种艺术培训。2011年张剑南参加清华大学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举办的“陶瓷艺术高级培训班,2017年11月参加文化部和教育部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的“非遗研修班”,2018年7月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中国耀州窑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研班,2018年11月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陶瓷艺术创新与色釉研究”高级研修班。
  坚持传统技艺的90后“新匠人”
  走进张钧恒的瓷坊,首先进入眼帘的是用来烧制瓷器的窑炉。置身赏钧阁艺术馆,一楼摆放着诸多精妙绝伦的瓷器,一眼望去,这些陶艺作品外形美观、光洁致密、釉色满韵。二楼则是他的工作室,空地上、架子上四处摆放着形态各异的素坯以及未烧制的半成品。室中央精致的茶海上形形色色的摆件、茶具、工艺品让人感到宁静和自然,为客人斟茶的茶壶、茶杯等器皿,正是他刚刚烧制的钧窑茶具。
  见到张钧恒本人,他并没有90后“个性张扬离经叛道”的标签,30岁的年纪却是一副极为老成的面孔,眉宇间的自信和成熟也超越了自身年龄层的感觉。举手投足中透露的情绪让人不禁自问:“这是90后吗?”
  张钧恒虽然不善言谈,但是他给记者介绍起他的“宝贝”们可谓是如数家珍。
  瓷器的制作工序十分繁杂,自古以来就有“过手七十二方可成器”之说。虽说现如今烧制一个瓷器,没有七十二道工序这么麻烦,但细数起来也有二三十道工序。经过多年的历练,成就了张钧恒“全能”的功夫。拉坯、施釉、彩绘、烧制等一套工序尽数掌握。细看他的作品,工艺精湛、器型规整,细节处理恰到好处。更有专业人士评价道:“钧恒瓷艺作品,哪怕是一只小小茶盏,也不失静穆之意、素净之气与敬重之心。犹如雅士相伴,淑女在侧,熨帖中自有独到风韵。”
  张钧恒告诉记者:“制作瓷器是非常枯燥的过程,但只要坚持和创新,看到一个个新的创意变成一件件新鲜玩意儿的时候,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他对于瓷器的制作初衷源于兴趣,渐渐变成一种手艺,如今靠着这门手艺传承中华民族文化。
  张钧恒目前已经小有建树,曾经荣获该领域的多种奖项。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作品评审顶级奖项——“金凤凰”的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获得业内的高度推崇。“金凤凰”奖的参赛作品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在制作技艺、原材料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并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感,更是作为评授各级“工艺美术大师”和工艺美术系列职称的重要依据。2017年5月和2018年4月,张钧恒还先后在西安亮宝楼举办了《窑火蕴玉》陶瓷个人作品展。
  创新需要持之以恒的历练与传承
  一路走来,张钧恒遇到过很多困难,有段时间烧制接连出现问题,连着好几次的“一朝出窑尽数毁”,这对他来说打击很大。但他并没有放弃,一遍遍翻书、一次次尝试,又再次踏上去全国各地的学习之路。
  在经过不断的探索以及无数次的失败之后,他终于找到问题所在。如今的张钧恒烧制一窑,成功率已经可以达到半数以上。实践让钧恒深知:“没有持之以恒的实践,没有真知卓见的体会,所有的一切都是天马行空。”
  早期陶瓷烧制多用柴窑、煤窑,如今的气窑炉更为环保。首先在烧制上和传统技艺就有所不同。“创新也是建立在传统之上的,如果没有传统技艺的历练和传承,便谈不上创新。”张钧恒告诉记者。
  张钧恒的主要作品是钧瓷,而钧瓷最大的特点就是窑变。常说“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这便是钧瓷的神奇特色。钧瓷需要两次烧成,第一次素烧,出窑后施釉彩,二次再烧。张钧恒说:“成品的瓷器会根据陶土不同、釉料不同、温度不同呈现不同的效果,一窑作品成功概率在50%已经很好了。”
  如今,张钧恒在高校任教,平日里除了上课,就一个人在瓷坊制作瓷器。从制作泥坯,到晾晒,再到后续烧制成品,少则十天,多则数月,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完成。张钧恒的作品总有着自己独特的“身影”。他说自己做的瓷器每段时间都会有自己的特点,“我经常根据自己的心境去做不同的作品”。
  张钧恒说自己是个手艺人,“靠手艺吃饭,也会守着这个手艺去传承”。在他看来,工匠精神是古老的,也是与时俱进的,是在不断演变与创新中薪火相传的。
  瓷坊成了爱好者的聚集地
  张钧恒的曲江古窑瓷坊创建于2008年,由张钧恒工作室、雍华瓷坊以及赏钧阁艺术馆三部分组成。虽然这里地理位置略显偏僻,但丝毫不影响它呈现陶瓷之魅力。每逢周末,这里便成为众多瓷艺爱好者以及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可以体验制坯、实操瓷绘,时常还会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汇集到这里交流学习、相互切磋,畅谈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作品的融会。
  另外,张钧恒工作室和雍华瓷坊更是专业从事瓷器制作的聚集地。它集中了当代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及传承人和著名陶瓷评论家,汇聚了陕西乃至全国的著名书画艺术家,为他们提供专业从事瓷器造型设计、釉色和烧制工艺的研究、挖掘与制作的场地。如今,赏钧阁艺术馆收集了大批收藏家、鉴赏家及瓷器爱好者的作品,搭建了一个陶艺、瓷品展示、交流、收藏的平台。
  同时,雍华瓷坊还为大朋友、小朋友们开设了玩陶、制瓷、画瓷等益趣项目。“小时候家中有长辈以制瓷为生,小孩子都挺喜欢玩泥巴,我身在其中,耳濡目染,渐渐地就以此为业。”张钧恒打心眼里喜欢陶瓷艺术。如今,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喜欢到这里参观、游玩。能让更多的人在了解瓷器制作、烧制的过程中,深入地接触中华传统文化,这是让张钧恒最高兴的事儿。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齐敏


  个人简介:
  张钧恒(本名张剑南)。工艺美术师,西安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渭南市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西安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渭南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雍华瓷坊创始人。
  获奖作品:
  1.2014年第十五届(东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作品《重生》荣获银奖;
  2.2017年作品《天地钵》荣获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3.2017年5月在西安亮宝楼举办《窑火蕴玉》张钧恒陶瓷个人作品展;
  4.2017年8月作品《深腹钵》荣获艺博杯中国(江苏)国际工艺美术博览会精品大奖赛银奖;
  5.2017年10月作品《坤德尊》荣获“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6.2017年11月作品《天地钵和手工杯》参加法国巴黎第23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会;
  7.2018年3月作品《甘露》荣获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8.2018年4月在亮宝楼举办《窑火蕴玉》第二期张钧恒陶瓷个人作品展;
  9.2019年1月作品《色韵系列》荣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
  10.2019年10月作品《梅瓶》获得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11.2020年10月作品《秦风汉韵》获得第七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12.2020年10月作品《美人泪》获得第七届中国(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银奖。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