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陕西南郑革命老区部分革命先烈介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周云山 舒祝英 时间:2021-05-30

川陕革命根据地是全国第二大苏区。汉中是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川陕苏区通往中共中央的“红色交通线”,在传递情报、运送伤员和武器弹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红四、红二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二十九军在此有过长达数年的活动,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汉中生活和战斗过。同时,汉中通往川北的著名“红色交通线”在革命战争年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汉中市境内留存有革命遗址、遗迹1800处,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近2万件,发展红色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017年8月,经国务院同意,撤销南郑县,设立汉中市南郑区。该区域内主要有何挺颖烈士故居、南郑底坪红军标语群、碑坝红军石刻标语群、红江县坝溪区苏维埃政府遗址、陕南军委会遗址、中共陕南特委会遗址、川陕红色交通线南郑驿站、川陕革命根据地南郑纪念馆等革命文物遗址。  

南郑革命老区许多革命者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献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今天,就让我们回首往昔,再次铭记这些革命先烈们。

偶彦民(1901-1935年)

陕西南郑县高台镇团结村偶寨人。1925年,因家贫从汉中联中辍学,回乡后在新集小学任教员,组建南褒旅汉同乡会、廉让青年学会等进步组织。后出走河北通县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参与组织革命活动遭通缉,返乡先后担任新集小学教员、校长。1928年领导驱逐新集厘金局长,将劣绅把持的斗行收归学校为校产。1928年秋去河北联系党组织,被安排在扬虎城部做副官,一次从关中往汉中押运弹药因丢失子弹(送给中共地下组织)被革职。1930年冬,回乡后再次担任新集小学校长,组建农村党支部。1931年10月任中共南褒西南区委书记,次年1月调任陕南特委委员。1932年底在汉中开会时被捕,1935年2月被国民党当局杀害活埋于原汉中第三监狱的西北角。

陈庆五(1907-1935年)

陕西南郑县阳春镇付家河村人。1922年入汉中单级师范,1923年入陕西省立汉中第五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考入四川岷江大学历史系,因在蓉城报发表《马蹄声声》一文讽刺国民党当局遭缉拿,遂转入成都师范大学。1930年11月毕业后回乡,在褒城县黄官小学任教,次年冬任南郑县协税女子小学校长。1931年10月,任中共南褒西南区委委员。1932年春,他与特委派来的赵德懋等在教师中发展党员,成立学校党支部组织并任中共协税女子小学支部成员,陈庆五担任书记,后因参与组织抗捐税、杀恶豪被扣押。1933年5月与陈小平、赵懋等一道转移到凤县建党,因人告密遭缉拿,遂转移到甘肃。11月在天水被捕,被押至胡宗南第一师军法处受尽酷刑,但忠贞不渝,在狱中组建中共小组。1935年2月4日发动狱中暴动,出狱后再落敌手,2月10日在天水城北就义。

程德章(1910-1933年)

陕西南郑县新集镇殷家坝新合村人。1929年入省立汉中第五师范学校,次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回乡后,以乡村教员身份为掩护,组建中共石嘴子、真身洞支部。陕南特委指派他做地下武装斗争后,打入青树子民团,担任训练员,设计提取青树民团枪20支。1932年10月,被陕南特委派往西乡参与红29军组建,创建暂编川陕游击队。1933年2月29军组建时任政治部主任兼军事审判长,4月在西乡马儿岩事变中遇难,英勇就义。临刑前,他们(陈浅伦、李艮、程德章等军政将领)向群众揭露了张正万的反革命嘴脸,号召群众到红四方面军去当红军,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

姚真元

陕西南郑县冷水区史家滩人。自幼家境贫苦,父母早亡。以帮别人挑脚力,做小生意为名,躲避抓夫拉丁、抗缴捐税。1932年在安徽参加红四方面军,遂转战来到陕西。红四方面在西乡县召开钟家沟会议后,姚真元被留在川陕边交通游击队、陕南游击队。后随红29军首长到通江县红四方面军总部,被分配在红31军中指挥战斗。在反“六路围攻”取得胜利后,担任副营长。1935年2月1日至1938年春,这期间姚真元等同志率游击队从旺仓县旺仓坝的妈祖庙向宁强、南郑巴山出发。1935年2月9日(正月初六)游击队进驻原南郑县牛脑壳梁、蒿坝、小坝、喜神坝、红庙塘一带,配合红4军、31军一部开展陕南战役。在战斗中和原南郑县红庙游击队汇合,战斗节节取胜;遂建立了小坝乡苏维埃和唐坝乡苏维埃两个地方游击队,群众称这些游击队为“红军游击队”、“巴山游击队”。姚真元被选举为巴山游击队党委副书记。

1938年春末,姚元率传令班从原南郑县小坝到褒城西北坡岭面的黑竹沟去背运粮食,早上出发,傍晚转向褒城坡岭时,小战士王娃肚饿口渴,跟不上队伍,姚真元帮王娃背上粮食,刚走不远,王娃大叫肚子痛。姚真元停下来,在一农民家为王娃烧开水喝。背粮的传令班前面已入小坝吴家大院营房,姚真元和王娃因喝水延迟时间,两人急往营房赶。这时对面山上褒城县保安队一个叛变了的游击队员,认出是姚副营长,告诉保安队,保安队从树林中一阵暗枪,姚真元倒在血泊中,王娃痛哭悲恸万分。事后,赵明恩等领导同志,为姚真元主持召开追悼会,追悼会上指战员、战斗员和小坝乡苏维埃干部群众,对姚真元生前爱兵如兄弟、爱百姓如亲人,凡事身先士卒、善于游击战术的事绩给予很高评价。看看他帽上的红星,赵明恩说他是“红星昭日月,烈火述春秋”。

英雄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永远记住这些为革命献出年轻宝贵生命的先烈!

(作者单位: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大河坎镇老科协文教组)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