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顾克美:让红色史料收藏 发挥社会价值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济朴 时间:2021-05-19

86af99bf32362e163b688bdd72bc2b68_img_254_238_375_274.png

顾克美(左)正在采访烈士后人(资料图片)

86af99bf32362e163b688bdd72bc2b68_img_254_532_187_140.png

西安浐灞税务局广运潭税务所在中国红军长征史料馆参观学习

86af99bf32362e163b688bdd72bc2b68_img_613_737_99_133.png

顾克美收藏的部分红色文献

86af99bf32362e163b688bdd72bc2b68_img_689_737_87_125.png

顾克美收藏的部分红色文献

86af99bf32362e163b688bdd72bc2b68_img_752_737_100_133.png

顾克美收藏的部分红色文献


三十余年,花费百余万,从零起步收藏了红军史料一万六千余册,这是一位工作在基层税务局的转业干部。如今,他在有红色历史渊源的西安市蓝田县创办了中国红军长征史料馆,那里有他所有的收藏史料。
  长征精神触动了他
  1990年3月,20岁的顾克美从江苏老家入伍到宁夏。在部队政治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期间,顾克美有幸采访了多位老红军,听他们讲述那个时代的艰辛历程,红军长征精神触动了他,他意识到红军史料的重要性,所以走上了收藏史料的这条路。
  “我干什么都追求最好,我想把自己的红军史料收藏做大做强,现在回想虽然不易但贵在坚持下来了。刚开始收藏红军史料的时候,我就是有目的去各地旧书摊逛,但又没把握能够收到书,摊主们见我来得多了,与红军史料有关的书籍价钱涨了不少。后来我发现了专业收藏书籍的网站,我大部分的收藏都是从这个网站淘来的,这个网站对我的收藏事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再到后来随着自媒体的发展普及,身边的亲人和战友、朋友都来帮扶我的收藏事业,比如那些非正常出版的书籍(自印本),一些自印本如果不是通过友人告诉我,可能一辈子就错过了。这样一来,让我觉得自己在收藏的道路上并不孤独,因为那里还有一份亲情在支持我。”
  顾克美一边收藏一边研究,他借鉴史料创作了许多文章,有以老红军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写的小说、人物传记和老红军先进事迹,他想通过红色文化主题在文学方面做出一份贡献。后来,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和收藏的史料堆满了房屋,他开始寻找外界的某种合作。
  建立中国红军长征史料馆
  2014年-2019年,商洛学院特聘顾克美为学院图书馆红军长征史料馆馆长,顾克美将自己收藏的史料搬到了这里,他称赞这种合作模式让自己收藏的史料发挥了很好的社会作用。其间,通过学院专业化的“舞台”让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和收藏到的史料能够向社会展示,据他回忆5年间已有社会组织、学生3万余人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了参观学习。受此激励,他更有信心把收藏做下去。
  如今,顾克美把自己收藏的史料搬到了有红军历史足迹的西安市蓝田县黑沟村,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红军长征史料馆。他介绍,1928年渭华起义失败后,许多起义人员经过黑沟村又重新投入革命。1933年6月1日至2日,刘志丹和汪锋率领红二十六军红二团南下作战时曾经过的村庄,现留有红军小道遗存,曾有老红军战士撰写有回忆录,如王世泰等。更有刘志丹在红二团南下作战遭遇重大挫折后重返耀金时,老一辈革命家勉励刘志丹不怕失败要重新鼓起勇气坚持革命,这些都有史料佐证。“希望能够以中国红色长征史料馆为依托,吸引外界来开发这里的红色旅游资源,更希望这个馆能够成为研究红色文化的重要平台。”
  “从现在看,收藏研究红色史料已经受到了各界的关注,我有幸在三十年前就走在了收藏、研究红色史料的道路上,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得到了多方面的升华,让我很有成就感。”顾克美感叹自己没有因为遇到困难而放弃收藏事业,在他看来,收藏、研究红色史料发展的空间巨大,且他已经规划好了未来要走的方向。
  收藏逐步走向理论专业化
  为了使收藏的史料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价值以及更加专业化,也为了让自己的收藏能够有传承,顾克美鼓励他的儿子顾秦在高考时报考了历史系,其间为了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史料,顾秦入伍当了两年兵,现在已经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研究生。在顾克美本人看来,他自己不一定能够把理论研究红色史料做得更强更大,但儿子顾秦已经从自己手上接过了接力棒,通过更加专业的理论知识让红色长征史料馆能够充分发挥其社会价值。
  为收集红军长征史料,顾克美曾经参观过全国许多红军长征经历过的地方,在各地红色展览馆中,他发现许多图片和文字中存在问题,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向展览馆工作人员指出。
  顾克美有写博文的习惯,他个人博客从2017年起,发表了500余篇博文,有去各地采访红军事迹及其后人的采访记、个人观点文章等。日常生活中,他在观看红色电影和抗日题材的影视剧时,也会发现与史料不符合的地方,他会撰写文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
  期待更多的“一手资料”
  顾克美介绍,自己曾编辑过《红军在商洛》一书,商洛是全国最为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红军在商洛的历史,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红军在商洛》内容均源于全国开国将帅和红军将士的回忆录和传记,全书共收录了二百多位开国将帅和红军将士在商洛活动时的真实记载,全书二百多万字。为保障图书出版质量,他还特地拍摄收录了许多开国元勋在商洛的题词,拍摄了商洛地区红军活动地的场景图片,专门收录了许多红军在商洛时期留下的革命文物图片等,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够出版发行。
  红军长征史料极为丰富,但长征过程中第一手日记史料却少之又少。收藏红军长征史料,能够得到第一手史料是最好不过了,如老红军战士林伟、陈伯钧、彭绍辉、赵鎔、伍云甫、童小鹏等人都出版有长征日记方面的书籍,且都是公开出版物,还有好多位老红军战士没有正式出版过红军长征日记,但有自印本,如老红军战士张南生自印本《张南生日记》这方面的史料在顾克美看来就得收藏全面。他说自己已经收藏齐了公开出版的老红军长征日记,之后他会想一切办法购买长征自印本和在香港出版的一些落伍红军回忆录等第一手资料。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顾克美策划了著名书画家撰写同姓开国将帅、元勋和著名革命烈士诗词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书画家的大力支持,目前约创作了200余幅作品。“作品都将在红军长征史料馆进行展出,书写的诗词,都是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内容,诗词作者皆为开国将帅和建国元勋,更有许多人是著名的革命烈士,只有将他们的诗词通过书画等活动重新展示在公众面前,才是对党史的真正学习,也是对革命烈士的最好纪念和缅怀。”他这样总结自己策划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李济朴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