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西安女娃吴冰宁夏学“寇珠”回家演给乡党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光 时间:2022-06-22


 “当最后躺地上的那一刻,我流泪了……”6月16日,宁夏秦腔剧院复排剧目《狸猫换太子》在西安大剧院上演,剧中饰演“寇珠”一角的西安女娃吴冰,为了守住心中那一份正义,面对刘娘娘和郭槐的步步拷问,示意陈琳杖毙自己,当棍子落下,寇珠主动迎了上去……

面对记者的镜头,吴冰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五味杂陈,倒下的那一刻所有情绪全部释放出来了,想着总算没有在乡党面前丢脸,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



演出当晚,吴冰扮演的寇珠聪明、善良,唱腔婉转,神态细腻传情,唱念做打功底深厚,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对她认可和赞叹的最好证明。

可谁都没有想到,虽然台前光鲜亮丽,幕后的辛酸、困惑,让吴冰差点放弃寇珠这个角色。


台下“小戏迷”艺校把戏学


吴冰,陕西西安灞桥人,打小便体现出那种陕西人骨子里对秦腔的热爱,5岁多的时候跟着奶奶爸爸听村里自乐班唱戏,四处赶庙会看戏,时间久了还能模仿戏台上演员的姿态唱上那么一半段,俨然一个小小的戏迷。那时候,舞台上演员穿戴的漂亮服饰和头上精致的头饰,成了她眼里最想得到的宝贝。随着看戏的经历多了,吴冰那种“穿戏服戴花饰”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心底悄然埋下“我要学戏”的种子。

转眼间来到2001年,吴冰14岁。忽然有一天,父亲告诉她,“你可以去学戏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吴冰有点不相信,拉着父亲的胳膊不停地确认着,得知自己终于可以正儿八经进艺校学戏,一蹦三尺高,飞奔出家门去和小伙伴们分享好消息。



“我爸爸是在报纸上看到陕西省艺校招生的信息,知道我爱戏想学戏,算是圆了儿时的梦想吧。”吴冰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自己能进艺校学戏,除了本身喜欢,父母还有更深更直接的想法——让她有个谋生手段。“当时妈妈对我说,你弟弟是男娃,不管咋说长大了还能靠一身力气养活自己,你一个女娃没有力气再没个一技之长,将来咋办?”

就这样,带着家人的嘱托和儿时的梦想,还有那浸着父母血汗的8000元学费,吴冰走进陕西省艺校,开始了5年的学戏生涯。

苦!回想起5年的艺校生活,吴冰不愿多提,只用一个字概括。“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除了练功还是练功,经常是含着泪流着血。”

练功总是枯燥的,学校的老师很严厉也很负责,动作稍有不对挨打算是家常便饭。知道家里送自己学戏不容易,面对家人的问询,要强的吴冰总是报喜不报忧。经过5年磨砺,专业上唱念做打基础扎实,学习还年年获得奖学金,专攻的武旦和小花旦也颇见功底。


第一次登台就演了穆桂英


都说机会是留给准备好了的人。毕业那年,银川市秦腔剧团的柳萍和罗晓英老师来陕西省艺校招人,两位老师一下子看中了娇小的吴冰,而她也凭借深厚的功底征服了两位老师,成为剧团的一员。

银川市秦腔剧团历史悠久,2011年与宁夏秦腔剧团合并组建成现在的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对于刚入团的新人,剧团毫不吝啬资源,下大力气培养,为此专门从陕西豫剧团请来了何尚达老师,为每个人量身定做编排折子戏。平时除了排戏,剧团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下乡演出时,老队员会分批次带着新队员,让他们跑跑台慢慢积累舞台经验。

本以为“跑龙套”的角色会持续好几年,吴冰也做好了继续沉淀的准备,谁曾想入团一年后,突然有一天柳萍老师找到她,告诉她接替自己扮演《杨门女将》里的穆桂英。

“当时我就蒙了,因为那时候柳萍老师还年轻,穆桂英一直是她的拿手好戏,突然交给我,我很憧憬又很紧张……”吴冰告诉记者,在自己的戏剧人生中,遇到了很多贵人,帮助她一步步成长。柳萍就是一位良师益友,除了把穆桂英的角色交给她,还把自己饰演穆桂英的经验技巧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她。

就这样,再次下乡演出的时候,吴冰站在了舞台中间。

“银川的老百姓太爱秦腔了,第一次正式演出,站在舞台上看着下面黑压压的人群,心里好紧张。”吴冰慌了,就在她不知所措的时候,柳萍走到她身边,安抚她鼓励她,为她打气加油。

有这么一个细节,吴冰终生难忘。因为剧情的需要,前面寿堂上台要穿红鞋中途要换白鞋,下台后因为紧张的缘故,吴冰身子有点发僵,老远就看见柳萍老师手里提着鞋子等着她,看到吴冰状态不好二话不说走过来直接半跪着帮她换起了鞋子。

“到现在我都记得这个画面,老师对我们太好了,真的!”吴冰感慨道。

《杨门女将》的演出很成功,新穆桂英也渐渐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吴冰一发不可收,先后参演了《刺蚌》《恩仇记》《宝莲灯》《挂画》《戏妖》《狸猫换太子》等剧目。


与“寇珠”结缘


1997年,为参加2000年在陕西举办的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银川市秦腔剧团团长罗晓英创排了《狸猫换太子》这部剧。该剧以北宋时期宋真宗和宋仁宗两代皇帝执政期间为背景,根据民间传说改编而来。

作为宁夏剧院的经典剧目,接触多了,吴冰对“寇珠”这个角色情有独钟,私下里找到当时饰演寇珠的李亚兰老师,表达了想要学习“寇珠”的想法。李亚兰老师欣然答应,并且非常上心,手把手教她,等时机成熟,李亚兰毅然把“寇珠”交给了吴冰。

“小人物干了一件大事情。”吴冰这样总结“寇珠”这个角色,“她聪明、伶俐、善良、正义,在剧里虽然只是一个小丫鬟,却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如果不是这次王青导演复排《狸猫换太子》,吴冰不会真正地去剖析人物,去思考怎样才能演好寇珠,以前只是单纯地为演而演。



也就是这次复排,让她差点放弃饰演了7年多的寇珠。

“以前演了很久这个角色,唱腔、肌肉已经形成记忆,复排后导演有了更高的要求,排练时不自觉的就会出错。”历经22年后,《狸猫换太子》再次参加秦腔艺术节,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排练总是犯错,吴冰茫然了,每天都在自我否定中度过,巨大的压力让她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不想演了!”吴冰准备撂挑子。

团里的老大姐李小荣发现吴冰状态不对主动询问她,得知原因后积极开导帮助她,跟她一起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拿出解决方案。在李小荣的帮助下,吴冰静下心来,重新去认识“寇珠”,从人物的性格、内心等方面去分析,去揣摩,就这样一步步从迷茫中走了出来,排练也渐入佳境。

“最初演寇珠时太年轻,加上演出时观众非常喜欢,也就没有认真去分析人物,只演了人物的形,却没演出人物的魂。通过这次复排,让我真正地走进了‘寇珠’的内心。”吴冰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演出当晚,舞台上“寇珠”内心的挣扎被吴冰刻画得淋漓尽致,深厚的功底赢得台下观众的喝彩鼓掌。



舞台上, “寇珠”哭了。“我也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就想着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给观众演好,呈现好。或许是演完的那一刻放松下来,躺在舞台上各种情绪出来了,眼泪不自觉地就掉了下来。”

如此“寇珠”,乡党们认了!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宋光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