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高原秦腔现代戏《湟水河畔》唱响关中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宋光 时间:2022-06-21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我们是站在世界巅峰唱秦腔的一个剧院……”6月21日,在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剧目推介会上,青海西宁艺术剧院书记、董事长史红刚如此自诩。

带着精心准备的剧目参加这次秦腔艺术节,史红刚心情澎湃。他说,西宁的海拔有2200多米,是世界第三极,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在这样的高原上,我们这支秦腔队伍一直坚守着,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支高原秦腔剧团。能有机会把我们的秦腔现代戏《湟水河畔》在秦腔艺术节上演给大家,把我们的艺术展现给广大观众,很自豪,也很骄傲。

据了解,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是西宁目前唯一的国有艺术院团。新中国建立伊始,原一军三师文工团转业组建成西宁市秦剧团,随后河南省文化厅豫剧二团迁至西宁市,更名为西宁市豫剧团。1976年又成立了西宁市歌剧团,后经2007和2013年两次文化体制改革,合并成立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

跟随共和国一起成立、成长、发展,西宁艺术剧院先后创作演出了《天域天堂》《古道传奇》《彩虹飞落的地方》《马五哥与尕豆妹》《湟水情》《母亲》《千古寒食节》《邓训》《尕布龙》《花儿•少年》《湟水河畔》等一大批富有河湟文化特色的艺术精品剧(节)目。公司演岀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先后出访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泰国等国家,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多次赴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加强了两地文化交流合作。

史红刚介绍,西北最流行的戏曲是秦腔,青海有自己的地方戏平弦,但青海也有广大的秦腔戏迷。在日常的创作中,西宁剧院积极挖掘本土文化,把传统文化结合青海发展的历史融入秦腔,弘扬青海在建功新时代的历史潮流中涌现出的人和事。

《湟水河畔》便是西宁剧院根据当地真实事件改编的现代秦腔剧目。该剧讲述了湟水河畔白石村党支部书记郭秀华在驻村工作队队长祁琴和乡党委的支持帮助下,发展建设白石城农业生态庄园,吸纳全村贫困户,在白石山上植树造林,改造荒滩,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并积极打造白石城旅游特色项目——农业科技植物博览馆,发展旅游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带领白石村村民全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剧中人物形象鲜明,不同于古典剧目的是所有台词对话均贴近生活,唱段感人肺腑,情节环环相扣,同时在唱腔设计上不拘泥于老腔,采用歌剧式的唱法来设计唱腔,使受众面更广。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情有独钟,两次到青海考察调研,对青海非常关心,非常关注,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并提出要讲好黄河故事,讲好河湟文化。”谈到《湟水河畔》的创作初衷,史红刚这样说,“湟水河是西宁的生命之河,是绿水青山的幸福之河。青海在高原上,对绿色,对蓝天,对河水是非常向往的,一代一代的共产党员奋战在湟水河畔,奉献在湟水河畔,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戏曲就应该是讴歌人民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剧中郭秀华的扮演者刘青对自己能在舞台上出演这样的角色感到很荣幸。

2021年,《湟水河畔》参加了中国秦腔优秀剧目展演,已经来过一次西安,时隔一年再临古城,剧目是否有新的亮点?作为该剧的导演,杨君表示,“这次参加秦腔艺术节,为了把更好的艺术展现给大家,我们从文本入手,进行了更加完善的打磨,让整个舞台演出更完美,争取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广大观众。”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该剧副导演姚娣用这句话形容西宁艺术剧院这个团体,“为了提升演出,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观感,在音乐的元素上,舞台的处理上,杨君导演带着特殊的情怀来重新打造《湟水河畔》,肯定能让大家耳目一新。”

“花儿”是流行在青海的民间瑰宝。这次打磨《湟水河畔》,整个剧组在音乐的编排还融合了“花儿”的特色音乐。

“用古老的艺术,传承今天的文明与发展。秦腔艺术节就要落下帷幕,希望《湟水河畔》能够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欢迎各位艺术家和院团到青海,到西宁,让我们青海的戏迷能够欣赏到更多的秦腔精品剧目。”史红刚表示,秦腔艺术节虽然将落下帷幕,但这不是终点,西宁艺术剧院会加快推进河湟文化传承发展与传播交流,为更高水平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文艺力量。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