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齐爱云:戏曲就是“马拉松”,不可能一夜爆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赵梓希 时间:2022-06-19

人群中,一袭白衣,气质典雅,温婉柔情,略显内向,这是初见齐爱云的第一感觉。

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期间,齐爱云在忙碌间隙接受《文化艺术报》的采访,谈她的秦腔,谈她的追求,她说:“我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比如我百年之后,大家会说,这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这就是我一生的追求。”


别人八点练,她就七点开始练

webwxgetmsgimg.jpg

齐爱云自小生活在长安县(今西安长安区)农村,逢年过节看大戏的时候,就喜欢舞台上漂亮的人,觉得漂亮的人就是演得最好的人。

爸妈也都是铁杆戏迷。有次陕西省戏曲学校来镇上招生,母亲说要考上的话,户口可以直接转成城市户口,那时的城市户口对于农村来说是很大的诱惑。家境贫困的她,自此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学戏曲的学生。考试前几轮就是唱歌跳舞,最后一轮必须唱秦腔时,父亲就教了她一段《藏舟》,加上文化课成绩很好,最终考上了,开始了戏曲学习的道路。

进入艺校,她发现自己完全是块“白板”,同班级的孩子们大多已有两三年的“功力”。自小要强的她,开始每天早起偷偷练功,别人八点练她就七点开始练,睡觉时都劈着叉,腿疼了就自己揉揉,努力了近一年时间,终于赶上了同学们。


三位授业恩师

webwxgetmsgimg (1).jpg

在陕西省艺校的7年时间里,齐爱云得到了秦腔表演艺术家马蓝鱼老师的精心培养。齐爱云说马老师“希望把毕生所学都传授给我们,她就像给我们画工笔画儿一样,特别的用心”。开蒙戏《鬼怨》,给齐爱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不光是学了一出戏,包括对戏曲的审美,对艺术的追求高度,对艺术的理解都有了新的认识。马老师给我们灌输的思维是不一样的。”为了把齐爱云培养成“文武双全”的演员,马老师费尽苦心,《游西湖》全本、《游龟山》全本以及《扈家庄》《杀四门》《武松打店》《百花赠剑》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折子戏,都让齐爱云一步一个脚印地练习提升。

练就一身好“武艺”的齐爱云,唱腔关却犯了难,为此马蓝鱼为她找到了秦腔婉约派的代表人物肖玉玲。与马蓝鱼的严厉不同,肖玉玲更像慈祥的妈妈,温声细语,有耐心,来帮助还没有解决声腔问题的齐爱云。“不要急”“慢慢来”,是肖老师常对她说的话。在肖老师的悉心教导下,齐爱云的发声技巧实现重大突破,逐渐找回了自信,为日后的戏曲之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齐爱云在毕业大戏上的优秀表现,让秦腔表演艺术家、时任团长的李爱琴一眼看中,顺利进入西安市五一剧团工作。踏实、苦练是齐爱云在剧团的标签,这也让李爱琴对她赞赏有加。

一次下乡演出,因为下雨,暂停演出,李爱琴忽地听见一个人在临时搭建的戏台上练习唱腔。一看,是齐爱云,李爱琴一瞬间被打动了:“哎呀,这个孩子真是痴迷艺术。”

在李爱琴的关怀与帮助下,齐爱云先后排练了《阴阳河》《天女散花》《生死牌》《周仁回府》《杨门女将》《白玉佃》《龙凤呈祥》《琵琶与宝刀》,补演《三曹父子》《清风亭》等剧目,尝试各种行当的演出。为了帮助她登上更高的台阶,李爱琴专门为她排练了《阴阳鉴》参加中国戏剧梅花奖的评选,尽管评价很高,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与梅花奖失之交臂。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2003年,五一剧团正面临拆迁,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举全团之力,最终顺利完成了《郑瑛娇》的排演,齐爱云凭借在该剧中的精彩表演,斩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领奖的时候,李老师看着我在上面领奖,她一个人在底下哭。”从1987年戏校毕业到2004年获奖,这个过程,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个艰难过程是李爱琴一路看过来的,可谓“苦尽甘来”。


“那段时间是基层老百姓养育了我”

webwxgetmsgimg (2).jpg

2005年,齐爱云参加西北五省区秦腔四大名旦争霸赛,历时一年,参与人数多达3000人。经过唱念做打和各种综合性比拼,齐爱云成功进入“秦腔四大名旦”之列。

比赛结束,齐爱云遇上剧团整合,突然之间失去了熟悉的团队,难免意志消沉。离不开舞台的齐爱云,决定从基层做起,“那段时间是基层老百姓养育了我,不管是条件再艰苦,到基层去演出一本《游西湖》,我今天等于要过三遍。先排一遍、再合一遍乐,然后正式再演一遍,演完连夜再从甘肃再赶回来,就那个时候就觉得劲头好大,好开心。观众特别朴实,把你围着,嘘寒问暖。临走的时候还给你塞点土特产。”

两年后,中国戏剧家协会组织梅花奖获得者去台湾演出,齐爱云携作品《打神告庙》荣幸入选。第一场演完,观众反应火爆,11分钟的戏有13次掌声,这次经历,极大地增强了齐爱云对艺术的自信。


每年排演一部大戏

webwxgetmsgimg (5).jpg

2009年,齐爱云调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每年在完成演出任务之外,她还对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了规划。特别是2017—2019年三年时间,一年排演一部大戏,《焚香记》《关中晓月》《红梢林》正是出自这个时期。

《焚香记》是秦腔古典全本戏。之前齐爱云的折子戏《打神告庙》的声名不亚于川剧版本,只是在舞台上一直未能实现全本演出。这是齐爱云多年的心愿,她和老搭档张涛排起了全本的《焚香记》,反响热烈。齐爱云说,“很多的年轻孩子就是因为《焚香记》,喜欢上秦腔或者是喜欢上我。他们说通过这出戏,看到了传统戏曲的魅力。”

《关中晓月》一剧以周至县剧团全体演职人员为班底,由齐爱云与三意社社长、梅花奖获得者侯红琴领衔主演。以陕西泾阳女秦商、安吴堡女主人周莹为原型,塑造了一位深受关学思想影响、有血有肉的秦商代表“商英”的人物形象。凭借这部戏,齐爱云和侯红琴分别夺得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配角奖。

《红梢林》是一部革命题材的阿宫腔现代戏。最初在接到邀约时,齐爱云是拒绝的,认为自己一直演传统戏,演不了现代戏。后来盛情难却,她决定挑战自己。齐爱云的粉丝们在北京看演出,起先是因为《焚香记》去的,看过《红梢林》之后,感叹原来现代戏也这么好看。据悉,目前这部剧参加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 将于6月21日19:30在渭南大剧院上演。


遇到“向振熙”

这次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齐爱云有两部剧目参加展演,除了《红梢林》,还有《骄杨之恋》,后面这部剧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于2021年7月首演的新编碗碗腔现代剧,齐爱云饰演“向振熙”这个角色。

向振熙,北京大学教授杨昌济的夫人,出身大家闺秀,其女杨开慧。

齐爱云反复研读相关历史资料,探索表演思路:“首先你得表现这个人物的那种高贵、典雅,还有知识女性的那种优雅。所以你在这舞台上,她的行动、语言、唱腔、眼神,所有的设计,必须就是‘向振熙’这个人,而不是我自己。”

“不断地调整、修改、打磨角色,是戏曲研究院的风格,大家对于追求艺术精益求精,整个剧组的人都有这种集体荣誉感。”

“不管是一个小兵的演员,还是一个参加群舞的孩子,他们都特别投入。我觉得这就是研究院多少年的一个风格,这里是艺术的圣殿,我也希望在这个圣殿中能够蜕变和升华。” 

在采访的最后,齐爱云动情地说:戏曲就是一个“马拉松”,它绝对不是短跑,不像影视可能一夜就爆红了。戏曲很锻炼人的意志力,也是体现自己对艺术的坚定信念、纯粹感,以及痴迷。“我想成为一个这样的人,比如我百年之后,大家会说,这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这就是我一生的追求。”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