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第九届秦腔节 >

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戏剧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综合 时间:2022-06-07

西宁艺术剧院秦腔现代戏《尕布龙》


西宁市戏剧团2007年12月30日挂牌成立,这是西宁市为壮大文化团体演出实力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意味着西宁市有了多元化表演团体。

西宁市戏剧团由原西宁市秦剧团、豫剧团合并组建而成,是西宁市唯一的专业戏剧表演文艺团体。原市秦剧团、豫剧团分别成立于1949年、1958年。

西宁市秦剧团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军三师文工团,随军解放青海进入西宁,后交于地方政府,定名为西宁市秦剧团。市豫剧团前身为青海省豫剧团,后定名为西宁市豫剧团。

这两个剧团为西宁市乃至全省的文化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由于原有的体制过于僵化,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这两个剧团一度陷入发展困境。2000年以来,西宁市戏剧团把“出人、出戏、出精品”做为首要工作来抓,在人才建设和艺术生产上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年这次改革后,剧团由以前单一的秦剧或豫剧表演转变为以秦剧、豫剧表演为主,歌舞为辅的多元化表演团体。

剧团现有传统剧目和自创剧目40余台,精品折子戏50余折。先后创作、排演了古装戏《哑女告状》《花木兰》《清风亭》《寻儿记》,现代戏《焦裕禄》《任长霞》《石桥迷案》《湟水情》《为了明天》《毁灭》《母亲》,新编历史剧《血染青山》《秦宫遗恨》《无弋爰剑》《寇准罢宴》《秦腔将军》《金城公主》《大唐公主》等上百部剧(节)目。剧团以强大的阵容,严谨的台风,高水平的演出而深受西北地区观众的高度赞扬和热烈欢迎。在上级部门关怀下和全团职工共同努力下,剧团在省内外的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其中《寇准罢宴》《秦腔将军》《湟水情》三个自创剧目连续三届荣获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并实现了三连冠。而且《湟水情》还荣获了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入围奖。在陕西、甘肃分别承办的“中国秦腔艺术节”上,《秦腔将军》《湟水情》《母亲》连续三届都获得演出一等奖。《田青春》荣获中国文联优秀剧目奖。在第四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上,王景珊编剧,市戏剧团推出的大型秦腔现代戏《大爱无言》获优秀剧目奖,演员姚娣获优秀表演奖。

主要演员: 

屈巧哲,女,主攻行当:正小旦。生于1962年,西宁市戏剧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2004年青海省劳动模范,2010全国劳动模范.1980年考入甘肃省张掖地区艺术学校,师从“七岁红”王毓芳,专工正小旦。1982年毕业分配至甘肃省张掖地区七一秦剧团。1985年调入青海省西宁市戏剧团。主要演出剧目:现代剧《湟水情》,历史剧《秦腔将军》,大型秦腔现代剧《母亲》、传统剧《五典坡》《铡美案》《窦娥冤》《祝福》《庚娘杀仇》《双珠凤》《三上轿》《三娘教子》《对银杯》《深宫怨》《清明案》等50多部传统的、新编的历史剧及现代剧中担任主演。屈巧哲的唱腔甜润清亮、字正腔圆,表演细腻、刚柔相济,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她博采众长,逐步形成了以情带声、以声传情、内在感强的演唱风格。荣获第三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09年摘取青海第一个梅花奖。

杨本凤,女,主攻行当:青衣。1980年从郑州市考入西宁市戏剧学校于1984年毕业,分到西宁市豫剧团工作,曾在1999年青海省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全省文艺调演中获表演一等奖(《石桥迷案》饰乔李氏),2001年首届河套杯艺术周获一等奖(《穆桂英挂帅》饰穆桂英),2003年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青海赛区一等奖(《卖苗郎》饰柳迎春),2003年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大赛金奖(《骨肉恩仇》饰孙淑云)。

刘春香,女,主攻行当:闺门旦。2000年毕业于商丘戏校,2000年4月分到西宁市豫剧团工作。

李秀源,女,主攻行当:小生。1985年至1988年就读于西安市五一剧团戏校,1988年至1998年在陕西省礼泉县剧团,1999年至今工作在青海省西宁市秦剧团,曾在首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中荣获清唱《白逼宫》二等奖,西宁市首届“河套杯艺术周”参演《白逼宫》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白逼宫》一等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青海赛区选拔赛中复赛专业组二等奖。主要演出剧目为:《周仁回府》《清风亭》《哑女告状》《白逼宫》《赵氏孤儿》《法门寺》《挡马》等。

姚娣,女,主攻行当:花旦。国家二级演员,2002年代表青海省赴湖南长沙参加文化部主办的首届全国精品折子戏展演暨青年演员大奖赛,并荣获表演二等奖。连续两届荣获中国秦腔艺术节表演一等奖,多次荣获省、市各类重大戏曲比赛一等奖。

刘颖女,主攻行当:小旦。1993年进入陕西省周至县戏剧学校学习,主攻正小旦,1995年进入陕西省铜川市秦剧团实习,1996年调入青海省戏剧团工作,2005年在西北五省十家新闻媒体共同举办的“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争霸战、四小名旦竞美秀”大型比赛中荣获“中国秦腔四小名旦”称号。

剧团还有李小雄、王慧 、董慧丽、 刘青等青年演员。


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2013年2月5日成立,是西宁市唯一的国有艺术院团,隶属于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剧院公司下属部门有歌舞团、戏剧团、艺术创作中心、演出中心、舞美中心、艺术培训学校、文化产业中心、西宁东城嘉艺宾馆。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创新为动力,以创作生产优秀艺术作品为中心,深入实践,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城市文化品牌,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剧院先后创作、演出了《天域天堂》、《古道传奇》、《彩虹飞落的地方》、《马五哥与尕豆妹》、《新年音乐会》、《湟水情》、《母亲》、《千古寒食节》、《邓训》、《尕布龙》、《白雪公主》、《熊猫奇侠传》、《爱丽丝梦游仙境》、《花儿•少年》,历年省市《新年歌舞晚会》等一大批优秀剧目,并承担参与省市州县各类重大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和演出工作。

剧院编创演出的《陶纹梦圆》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比赛中技压群芳摘得群舞组作品金奖,填补了我省专业艺术院团在这一奖项上的空白。同时,公司演岀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先后出访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泰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金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