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大美陕菜 >
长安饮食文化学习札记

大唐长安“团膳”之百司和地方“公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田龙过 时间:2022-07-20


文/田龙过



大唐博相府餐饮客房预订电话  029-8556 3333


  在唐朝,公厨分中央官公厨和地方官公厨,中央官公厨的供食对象是中央三省六部,诸台、诸寺、诸监、诸馆院、诸使等官员,因为官员身份的差别也分为官厨、廊下食、百司公厨。《虔州孔目院食堂记》记载:“京百司至于天下郡府,有曹署者,则有公厨。”百司公厨指的是诸省寺监各自设置的公厨,曹署就是官府,较为重要的官署如尚书省、门下省、中书省、礼部、户部、兵部、刑部、工部、吏部、光禄寺、太仆寺、卫尉寺、宗正寺、大理寺、大仆寺、鸿胪寺、司农寺、太常寺、国子监、少府监都有食本设置,六部下各司也有,就是说京城百司的官员一般就在各自的官署就餐。
  《唐六典》记载:“三品已上,常食料九盘,每日细米二升二合,粳米八合,面二升四合,酒一升半,羊肉四分,酱四合,醋四合,瓜三颗,盐、豉、葱、姜、葵、韭之类各有差;木樟,春二分,冬三分五厘炭;春三斤,冬五斤。”四品到九品,依次缩减食料的规格和数量,但是供应很齐全,主食、副食、佐料、酒水,至于能吃到什么花样的菜肴,不得而知。《唐律疏义·职制》记载了严格的管理制度,“犯食禁者,供膳杖七十。若秽恶之物在食饮中及简择不净者,笞五十。误者,各减二等”。看来在唐代,吃饭的不守规矩罚的是工资,做饭的如果出现卫生问题或者延误了时间,那可是笞杖伺候,一顿笞杖,血肉横飞。
  姚崇是一代名相,曾辅佐玄宗开创盛世,诗人姚合是他的曾侄孙。姚合因曾任武功主簿,世称姚武功,后官至刑部郎中、谏议大夫、给事中等职,他的诗《酬光禄田卿末伏见寄》是晚年任职秘书监时候的酬谢作品,描写的就是在秋季吃堂厨的情景:“下伏秋期近,还知扇渐疏。惊飙坠邻果,暴雨落江鱼。贵寺虽同秩,闲曹只管书。朝朝廊下食,相庇在肴菹。”看来吃得还是满意的,所以专门写首诗感谢一下这位掌管光禄寺的。
  唐代都道府县各地方衙门也设有官厨,都督府包括诸道使府公厨、府州县公厨。和中央官公厨一样,供应官员的日常工作用餐。《邠州节度使院新建食堂记》载,这些地方食堂“可以备盘餐之品式,可以叙主客之威仪,以寄琴樽之笑傲,可以筹政令之得失”。
  白居易诗云:“白头老尹府中坐,早衙才退暮衙催。庭前阶上何所有,累囚成贯案成堆。”(白居易《舒员外游香山寺数日不归,兼辱尺书,大夸胜》)不同于廊下食那帮官员,只上半天班,唐朝的州县官员相对比较辛苦,一般“朝衙”“晚衙”两班,只有中午才能休息,会吃顿食堂。
  唐德宗十八年,盩厔县食堂翻修一新,身在蓝田做县尉的柳宗元受托写了《盩厔县新食堂记》,其中写道:“其上栋自南而北者,二十有二尺。周阿峻严,列楹齐同,其饰之文质,阶之高下,视邑之大小与群吏之品秩,不陋不盈。高山在前,流水在下,可以俯仰,可以宴乐。堂既成,得羡财,可以为食本,月权其赢,羞膳以充。乃合群吏于兹新堂,升降坐起,以班先后,始正位秩之叙;礼仪笑语,讲议往复,始会政事之要;筵席肃庄,笾豆静嘉,燔炮烹饪,益以酒醴,始获僚友之乐。”看来,周至县的官府食堂高大宽敞、装饰雅致,官员们就餐有序,食物丰盛,气氛愉悦。
  府州公厨刚开始的时候,官员们及其家人和奴仆都可以去吃,就像元稹《竹部(石首县界)》所言:“我来荆门掾,寓食公堂肉。岂惟遍妻擎,亦以及僮仆。分尔有限资,饱我无端腹。愧尔不复言,尔生何太蹙。”看来,即使是贬谪期间,元稹和家人的日子过得还是挺好的,官家的食堂还有肉可吃。但后来,七大姑八大姨都来官府衙门食堂蹭饭,结果唐朝还没亡,唐帝国许多州县的公厨就办不下去了。
  (作者系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菜网智库专家)


编辑:晓佳

上一篇:大唐长安“团膳”之“廊下食”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