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全民阅读 教师领航

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发言撷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何超锋 时间:2023-04-26

03d51e2c0d21a7c5559a828e64cca50e_img_465_468_400_211.pn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的要求,有效推进《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指导的“全民阅读 教师领航·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于4月9日—20日在西安举行,分为“论坛开幕式与师范生阅读专场”“书香校园建设专场”“教师阅读与成长专场”和“亲子阅读专场”。论坛旨在展示陕西教师阅读成果,分享阅读智慧,推动中小学教师和师范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助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三秦教师智慧”。
  在论坛举办期间,本报进行了跟踪报道。为了更好地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和亲子阅读行动,本报将本次论坛中部分嘉宾老师的精彩发言予以摘编,以便让更多师生家长共同学习。

  让阅读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
  陕西省教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吴积军

  一个人要成长,一个民族要腾飞,一个国家要发展,离不开智慧,智慧离不开学习,学习离不开阅读。只有阅读,才能点亮我们的成长之路。
  饱读诗书的人,也许不一定能成为最优秀的教师,但是,要想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要饱读诗书才行。阅读可以使我们成为精神上的贵族、思想上的富翁、工作上的专家。世界上没有比阅读更长的旅途,让我们热爱阅读,与书为友,捧起书本,翻开书页,在安徒生童话里陶醉,在唐诗宋词中穿行,在无声的语言世界里,看人文与科技共舞,赏经典与时尚齐飞。让阵阵书香伴我们一路人生,阅读引领我们自己的专业发展,提升我们的学养素质和教学水平,力争成为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情怀深、思维新、人格正的学者型的“大先生”!
  在整本书阅读中传承优秀文化
  西安市教科院副院长 贾玲

  教师进行整本书阅读指导一定要有序、有法,依次实施,环节完整;同时,教师要加强整本书阅读教学的课型研究,力求分阶段、根据学习需要,以“导读——批读——研读”为主线,有针对性地跟进阅读指导,教学课型丰富,方法和形式多样,确保阅读有效推进。
  首先,教师要精心设计并实施“导读”。恰当的导读是引导学生走进整本书阅读的最佳方式。因名著是大部头,精力不够、课时有限,所以阅读浅尝辄止的情况很多。教师可以用精彩片段激趣,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当然如果由学生来讲述自己读过的精彩片段,实现自己与名著的有机结合,更能触动其他同学。还可用人物对比来相互启发联想,以加深读者对彼此理解的方法,点拨学生,有时会有顿开茅塞的奇效,这种学习成功的喜悦油然而生。
  其二,教师要用心指导学生进行“批读”。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批读,就是边读书边做阅读的批注,它是传统的有效读书方法,也是古代文学鉴赏和批评的重要形式。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阅读时随时用笔在书中空白处对文章进行注解和批判阅读,一是可以提醒阅读者读书不只有细心,还要用脑思考,动手记录,从而加深印象,帮助自己掌握书中的内容,为深入解读做准备;二来这样做可以有利于深入文本,及时将阅读中一闪而过的感触、见解或难点标记下来,成为阅读者自身感受的笔录,体现着阅读者自己的眼光和情怀。
  第三,教师要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研读”。研读是阅读的深入,学生透过研习一个特定的专题,对此内容有更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还能在研读中解决问题,自主地建构知识。这种阅读方式可以促使学生更深入地学习,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探究精神。通过专题研习的方式,设计以提高语文阅读能力、提升语文素养为核心的阅读探究活动,将专题阅读、研究性学习结合起来,边“读”边“研”,研与读有效结合,在专题阅读与研究的过程中,强化学生的阅读能力、思辨能力与审美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
  专业阅读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
  陕西省中语专委会副理事长 曹公奇

  如果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那么,一个教师的阅读史,就是一个教师的专业发展史。教师热爱阅读,不仅仅能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也自然能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领学生阅读品质的提升。
  教师不但要爱阅读、多阅读,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更要加强学科课程的专业阅读。再说,阅读不仅仅是为了阅读,读了要有思考,读了要有收获,特别是教育教学专业著作,本身读起来有难度,读完后一定要认真思考,仔细体会,真正领悟专业著作中的观点和精神,并结合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做法,进一步体会理论的深邃精妙之处,真正做到让阅读获得的理论知识来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丰富我们的精神底蕴,引领、促进我们的学科专业发展。
  教师喜欢阅读、热爱阅读,他那丰富的阅读数量、宽阔的知识视野、良好的阅读习惯、精深的思想认识、丰润的精神世界,自然会有一种儒雅迷人的风度,一种与众不同的风采,对求知欲强烈的学生,对积极上进的学生,都是一种无形的吸引和引领。喜欢阅读的教师,自然会引导学生去阅读,给学生推荐优秀读物,指导学生如何读书,或者与学生共同读书,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与收获,交流读书的感受与体会。这样的老师带出来的学生,才是真正的读书人,才是符合课改精神的佼佼者。
  作为教师,特别是作为教学生阅读的语文教师,如果想摆脱平庸,如果想在自己的专业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就非饱读诗书不可,就非饱读教育教学专业论著不可。我们要通过阅读,成为精神上的贵族、思想上的富翁,从而引领我们自己的专业发展,提升我们的学养水平和教学水平,力争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教师!
  亲子阅读让家校社协同育人有根有魂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授、文学院院长 牛文明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在座的家长都愿意孩子成为“幸福的人”,亲子阅读就是最便捷和成本最低的途径。近期一则新闻深深触动了我,四人相约到张家界天门山“集体自杀”,相关报道在媒体上出现以后,大家有各种各种的看法,我更关注四个人的童年是什么状态。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童年阅读决定了人的精神发育状况。航天员刘洋返回地球,接受媒体采访,第一句话便是“难忘天上宫阙,更念祖国家园”,她的精神世界是如此明媚且厚重。
  关于亲子阅读,希望各位家长知晓三个观点:首先,亲子阅读的主体责任是家长。推动阅读需要家校社协同用力,但亲子阅读的主体责任是各位家长,大家“多陪伴多关爱、多引导多鼓励、多尊重多理解、多提醒多帮助”,更重要的是一起读。其次,亲子阅读的前提是兴趣,孩子一定要积极参与到阅读中来,“我觉故我读——我思故我读——我爱故我读”是阅读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孩子都能走向“爱读”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再次,亲子阅读的关键在于书目选择。书目选择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事情,经典名著当然需要读,但这是“主食”,孩子同时需要阅读一些经典以外的著作,讲求“营养均衡”。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研发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是一个质量很高的阅读“向导”,大家可以按照该书目选择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真诚期待我们的家庭书香四溢,亲子彼此在一起,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亲子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副校长 王妮

  近年来,“亲子阅读”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推动亲子阅读12载,历程可概括为:一句话的希冀、一幅图的浓缩、一群人的筹谋,一股劲的坚持!
  一句话希冀寄托百年老校的殷殷期盼。“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写在学校合木书馆的这句话,寥寥数语,温暖着过往的每个人。2011年起,学校探索构建“多家庭亲子阅读共同体”实践,打造多家庭亲子共读分享的“小机制”,引导家长“大群体”参与亲子共读,带动全民阅读。
  一幅图浓缩“三联动五环节”实施策略。亲子阅读面临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参与率不高,氛围较差;二是指导性不强,盲目性大;三是家庭间缺少交流,渠道不畅。针对上述问题,经过多年实践与探索,形成“三联动五环节”亲子阅读新模式。
  一群人筹谋“临窗最美的风景”。亲子阅读实践研究中,学者、专家、社会热心人士齐上阵,众多专家指导跟踪,给予“小机制盘活大群体”的鼓励;家长盛赞合木书馆为“临窗最美的风景”。
  一股劲坚持“在读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亲子阅读”曾被质疑普及性弱:试问“哪个父母不愿支持孩子读书?”亲子阅读不分区域、不论贫富。大学南路小学和结对学校进行多次亲子阅读经验交流,激发了更多家庭的阅读兴趣和信心。亲子阅读曾被质疑增加教师负担,增加负担不假,但老师却累并快乐着。在亲子阅读“发布主题,跟踪效果,现场指导,涵育家庭”过程中,他们欣喜地看到:孩子阅读兴趣增加,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家校关系更加和谐……
  一春芳意诉衷情
  陕西师范大学附小教师 雷蕾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世界,我们相遇在“第一届三秦教师阅读论坛”教师阅读与成长专场,真诚倾诉着自己和书的动人故事——
  24岁,我读完了人生第一本书。2006年4月,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然而,祸不单行,我也因车祸受伤住院。急躁、焦虑、怨恨,一系列负面情绪袭来,让二十岁出头的我苦不堪言。亲戚送来一本著名表演艺术家傅彪老师的遗作——《印记》,这本书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他生前的事迹。我看得入了迷,读着、哭着、悟着,慢慢理解了“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这句话的真实含义。父亲去世后,我便把自己扔在书籍中,逐渐发现原来文字可以治愈心灵,可以帮助自己唤回遗失的过往,留下幸福的印记……
  36岁,我写完了人生第一本书。2020年2月,我出版了人生第一本书《雨落心田》。以教育叙事的形式记录了我与学生相处的点滴瞬间,并且作为高中毕业礼物赠予他们,成为了教育生涯中的难忘一瞥。我深知:活动是育人的载体,育人是读书的灵魂。而育人则包括养育孩子、教育学生、疗愈自己,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才有能力滋养孩子的内心。我坚持每日阅读30分钟、周末阅读3小时;学习了绘本讲师初级、中级课程;每日午餐后进行“雷老师故事会”。我以“爱做梦的雷老师”为名,给孩子们讲述睡前故事,一做就是3年。我带领学生共读一本书,在公众号中创办“叫醒耳朵”专栏,如今已编辑近1000期作品。
  40岁,我带孩子出版了人生第一本书。创新阅读载体,让读书如沐春风,以活动激发小学生的阅读兴趣,是我们一线教师的努力方向。
  2022年6月,我和毕业班学生共同出版了学生作品集《字里行间》,成为他们心之所向的毕业礼物,也实现了学生读书、讲书、写书、出书的突破。我总认为,读书是从故事中找生活,而写书是从生活中找故事。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锋


编辑:煜辰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