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长篇小说《大陕北》(连载62)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姬晓东 时间:2024-02-26

文/姬晓东

  “是的,找了多天,有两块还可以,就是离庄园太远,互相照应不方便。这块是近,却是烂叉叉的,我觉得还是不理想,就看马先生的。”马伯雄有点沮丧地说着,盘算如此厉害的马先生,在自家那么多地里,不会找不出块宝地吧?
  “这块地的前面有多道土梁梁,相互间还有深沟,再好的风水也会被沟沟给破了。”李胡子也随着说。
  “了不起,你也懂得风水。”马伯雄说道,为李胡子竖起大拇指。
  “马公子过来!那谁,你就不要来了。”不远处的马先生突然吼喊,激动之情与年龄极不相配。
  马先生手持罗盘再次定位,还摘下老花镜看了又看,一指面前的土梁说:“数数,是九条梁吧,再仔细看,像不像九条龙脊?马公子,书苑修在这里,势如被九龙托起,马家后辈定会飞黄腾达。哈哈,老夫开眼了,看了一辈子风水,却未见一块如此宝地。”
  “啊?这破沟岔,能聚起好风水?”马伯雄想起李胡子说的,怀疑地问。
  “破沟岔?你是把黄河看成一条线了。老马我看了一辈子风水,今天老天显灵,才叫我在有生之年见到如此宝地,也不枉我服务他人一辈子。”马先生说着,眼里激动地沁出亮晶晶的泪花。
  “真是风水宝地?”马伯雄问道,还是半信半疑。
  “你知道,九是数字里最大的,是至阳的极数,表示最多、无数的意思,如九天、九盘、九幽。大凡带九的,一般人遇不到,也不敢用,前面这九条龙也是太硬,只有真龙天子,才能降服得住。”
  “咋办?”马伯雄问,他刚为自己的建筑锦上添花而陶醉,马先生又出新难题。
  “就看你有没有当九五之尊的鸿鹄之志,是登天之志。如果不敢,那就做些处理。处理起来也不复杂,跨上八个龙脊,剩下的那条,藏了。当年咱米脂人李自成,家里要有这么好的风水宝地,就不会只做四十二天的皇帝了!”马先生摆弄罗盘,边感叹,边画出红线,意味着线的那边,不能越雷池一步。
  “真如先生所愿,从我的书苑里走出一位真龙天子,那我的建筑和我这辈子,值了。”
  听说书苑九条龙的事,马瑞琪暗自吃惊。这些年,马先生给“光亮堂”看过多次,回回应验。这次马先生找到的是真龙天子宝地,却令他担心起来,风水太好反觉得不好。马家是耕读传家的普通人家,凭靠勤俭节约,与人为善,积攒了财富,在陕北有点名气。但是过河到山西,比起富可敌国的王家、乔家,马家又算个甚。还有南下关中,人家泾阳安吴堡的吴家掌门人周莹,一个女流之辈,凭靠做食盐、棉花、药材、蚕丝、茶叶等商贸,建起一个商业帝国,连落难到陕西的“老佛爷”,也接受她资助的十万两白花花银子,周莹得了慈禧亲笔题写的“护国夫人”牌匾,最后的结果呢?几年前,马瑞琪慕名去了安吴堡,看到的却是周莹的一座孤坟。就因没生养一男半女,打拼下的那么大家业,死后连祖坟也没进去。人这辈子啊,甚攀龙附凤、皇亲国戚的,不长的一生里,只要衣食无忧,平平安安,儿孙满堂,其乐融融,那就是最大的福气,就没白来人世间走上一遭。
  马先生懂得马瑞琪的担心,说压住,真龙天子就轮不到你们了。马瑞琪又问,万一压住的那条哪天再飞出来,会咋样呢?马先生望着他,眼睛眨巴着没说话,闪出一道异样的光,让马瑞琪有些晕眩。
  书苑简单的开工仪式,有了马先生的主持,显得不同寻常。穿戴一新的马瑞琪、马伯雄父子和李胡子、李四及工匠们,毕恭毕敬按照马先生的安排,履行设计好的程序。马先生在念“天书”时,父子俩烧表奠酒,敬土地爷,又焚香磕头,敬了祖宗。马瑞琪用锄头刨下第一块土疙瘩,马伯雄扬起扫把清扫场地,意在除旧迎新。李四作为匠人代表,在做牌匾的青石上,开凿第一錾。仪式完成,李胡子带小个子几个人,开挖地基。如果到了冬天,地说冻就冻,挖不动只得停工。
  木活和石活都是在搭起的棚子里做,不受天气的影响。李四除了工地这边,又肩负起学堂的使命,破例住到庄园里,干活之余帮着打扫收拾,干些零碎。离开学堂大半年,再见的马苗和以前判若两人,对他的态度爱理不理,说话都是眼皮不抬。李四不解,自己入了回监狱,她变了个人。
  万向明又来庄园找马苗了,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李四像以前一样,将他拒之门外。“给我滚开!”万向明横眉竖眼,来了脾气,说。“小先生正在上课,拒绝会客,这是规定。”李四说着,但看万向明的眼神却胆怯起来。“滚开!”万向明一把推开他,理直气壮地叫喊:“苗苗,我来了!”
  叫上苗苗了,也不怕娃娃们笑话。李四想着,赶紧找马伯雄报告。
   (未完待续)


编辑:晓佳

上一篇:中国人的大局观(连载49)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