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文学天地 >

上九会里寻“乡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忑侠 时间:2024-02-26

文/张忑侠

  正月初九走进陕西凤翔,就会发现全城车辆,大大小小、花花绿绿都往城区东北角凤凰头汇聚。靠近一些,就见马路两边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摊位:香蕉苹果橘子脐橙挤挤挨挨惹人驻足;乳白嫩黄粉红淡绿的棉花糖甜香扑面;黄澄澄脆生生每袋五块钱的爆米花或咧嘴一笑或粉唇微启;热油条热饸饹都是现炸现煮现调现卖。这个热乎劲似乎又要掀起一个过年新高潮。
  这是为什么?原来,凤翔城东北角凤凰头上九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那么,什么是“上九会”?
  这就不得不说起陕西凤翔自古相传的春坛祈年会。
  自古以来在凤翔境内,每年靠近县城西北乡十大社轮流承办的上九会,董家河与汉封一带的正月十五六会,柳林镇附近的正月二十会,千阳凤翔交界村庄的二月初四会,董家河与范家寨中腰一带村庄的二月十二会,向来被称为“春坛祈年会”,又称“山神赛会”。
  每年正月初七由上九会成员社(十大社)前往玄武山迎神下山,西北各社依次相接,二月十二会后,由承办社送神上山复位。三月三玄武山祖庙再赛会三天,又称圆满会,以示祈年祀神圆满结束,就这样年复一年代代相传。最热闹的是各个正会之日,其他各社均组织仪仗队,擎起社旗,前往会址敲锣打鼓祀神送布施,祈求风调雨顺。
  正会之日,旌旗如林,锣鼓竞发,惊天动地,欣喜若狂。会场之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为民间春季规模最大的盛会。
  那么,春坛祈年会是怎样产生的?
  据史料记载,秦德公元年(公元前677年),在雍(凤翔)宰牲三百祭天。雍邑祀天,祈年由此兴起。汉高祖刘邦二年(前205年)推崇玄武黑帝,遂立黑帝祠。汉武帝光元二年(公元前133年)至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先后多次御驾幸雍,在雍祀五畤(祭天处所)。因此雍成为皇帝祀天之圣地,后以玄武神设祠立庙,遍及神州。雍北玄武山庙内原备有玄武大帝、风伯、雨师、雷公二郎,诸山五圣、大刀刘帅等诸神行轿,供春坛祈年祭祀,为雍春日祈年之祖庙。
  每年年初将玄武山各神牌迎奉下山赴会,祈求大吉大利。正月初九成了春坛祈年会的第一个正会,这就是上九会的来龙去脉。
  当时代进入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当三年疫情的阴影愈走愈远,当龙年祈福的脚步跨入正月初九,我们跟随车水马龙的“人流”涌向凤翔城北凤凰头,再一次踏进主会场,你又看见了什么?
  凤凰头、大柳树、三里河、处礼村都是喧天震地的锣鼓队,或者是清一色的纯爷们统一着装,“黄袍加身”;或者是锣鼓装在大车上,队员在敲打舞步中腾挪跌宕;或者是全副武装的娘子军,锣鼓打得“砰砰”响;或者是在手舞足蹈的指挥下,跳跃奔腾,皮鼓声声震天响。再看会场东边那个小舞台,男女穿着流行大花袄依次登场亮相,歌声在空中碰撞。会场西边的西游大迷宫里,顽皮小儿上蹿下跳,这么冷的天气个个成了笑哈哈的“红脸膛”。而会场北端舞台上《大登殿》正唱得咿咿呀呀,悲悲喜喜,深情而苍凉。哦,应该还有两个“社”,是否演出已结束,“收兵回营”了?刚刚就见一队仪仗擎着五色大旗,敲锣打鼓绕场一圈,出了会场。
  钻在会场里这边出那边进,这儿瞅瞅那儿看看,人不暇顾、目不暇接!
  会场争得正起劲,不知该去哪一家观赏,家里却来电话叫吃午饭,一步三回头中,听见身边走过的客人说明天还有社火,这才心有不舍地挤出会场。
  心想,举办祈年会不只增加了年气,更是聚人气聚财气。这不,家家有亲戚被邀来会场,买了麻花买水果,赏了锣鼓看大戏,济济一堂享受美食过大年,这不就是聚人气,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而在“失落的乡愁”里,在大疫大难渐行渐远的新时期里,寻求乡村振兴的出口,这来自春天的祈年会,这陕西凤翔凤凰头的上九会,不就是一种在文化建设中建设文化,在乡村盛会中寻找乡愁,在节日振兴中振兴节日,岂不就是乡村振兴的有力前奏吗?
  快来吧朋友,明天相约看社火!


编辑:晓佳

上一篇:书房沟(100)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