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李光泽:用细碎美好的声音涵养心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李晓恒 时间:2021-04-02

00a4e4db96f802d6b01ba85581adf380_img_387_935_133_194.png

“杜门闲客散,摊书古人来。”这大概就是李光泽忙完工作后的基本的生活状态。最多也就是约几个能谈得来的好友,喝着自己煮出来的香茶,说一些无关痛痒的闲言碎语,无关是非的、能“卸掉身体里承载的废铜烂铁,卸掉所有的垃圾”的话,然后在新的一天轻装上阵。
  推开李光泽寓所的门,我觉得就像走进一个很早就相识的老朋友的家,没有一点心理障碍。无需调整心态,无需认真打理,无需思考说话的方式,一点也没觉得我是要见一位县纪委书记,就是觉得要见一位惺惺相惜的老朋友。
  随意地换上拖鞋,走过干净的地板;随意地敞开衣袖,将整个身子投放到沙发里,摊开身子;随意地捡拾起桌子上的水果瓜子往嘴里塞,随意地左顾右盼、东张西望看房子的结构装饰。这一切的随意都来自于李光泽诗歌里传达给我的信息:他不是一个古板的人,更不是一个把权威看得很重的人。他热爱生活、关爱生命,不愿意装模作样地活,高兴时可以畅快地在草地上肆意地打滚。

  我的世界长满了青草
  青草芳菲的时候
  我就在草地上肆意打滚
  作为一个草根
  我热爱我的草地
  热爱草地上温润的空气
  还有那些纯真善良的牛羊
  ——《对一片草地的颂词》

  李光泽一边和我们说着话,一边温杯、醒茶、泡茶、倒茶。闲散、从容,平心静气,不慌不忙。整个喝茶的过程就像是在一遍遍过滤身体的疲惫和净化心灵世界里的嘈杂与琐碎。泡茶的他俨然是个王。泡茶的他也在一次次品味着人生。

  每一片茶叶都曾活在水面
  最后都会选择沉在杯底
  一片茶叶沉潜的过程
  就是一个人慢慢长大的过程
  ……

  不言而喻,在茶的世界里李光泽体味到与坐在办公桌前、走在名利场里、活在别人的嘴里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是难得的自在逍遥,是暗自偷来的“窃喜”。不管茶浓茶淡,不管茶好茶坏,“坐在茶台上/我就是个泡茶人/放下行囊/放下红头文件/我是个王”。每天闲暇之余,李光泽固执地坐在茶台前,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喝茶。喝茶不是应酬、无关生意、无关名利,就是一个简单纯粹的心灵放风,给自己一个飞翔的状态,逃离嘈杂、多事、繁琐、憋屈郁闷。
  在李光泽的诗歌里你能读到的是真诚、性情、本色;不功利、不势利,有良心守正道。他知道这世界有一条路叫“套路”,走的人很多,但他走不了。

  ……
  一群人把头低下来
  再低下来
  沿着套路行走
  我低不下头
  我的颈椎增生
  多了一块不服软的骨头
  ……
  ——《套路》

  李光泽有着朴实的平民情怀,“面对万家灯火/我在彻头彻尾地颤抖/装模作样这么多年/直到而立之时/才发现平头百姓/是一个很好的角色。”

  在清淡的雨水中滋滋润润
  就像一个平头百姓
  在素淡的炊烟中
  把玩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幸福
  ……

  浮躁早已成为这个世界的专利,天下熙攘皆为名利,李光泽喜欢独处,看书、喝茶、听音乐、弹琴,心平气静地过活。他喜欢拥有风一样自由的时光,在这样的时光里,自己可以不用“装模作样”。忙完公务,回到自己的房子里,“关了窗户/拉上厚厚的窗帘/把浮躁的世界一把推开/随手点亮窗台上的红灯笼/让它照亮我的茶杯/照亮我半开半合的诗集/还有香炉/让它照亮我的世界”“在独守的高地/伸出十指,奏响凯歌/琴纯真的品行将深入我的骨髓/生根发芽,长成一片美丽的草原。”这就是李光泽的心性世界,在这个人格很容易遭异化的世界里独自守着一份宁静与美好。
  沉淀、过滤、审视、觉悟,在宦海沉浮的世界里,李光泽尽量让自己活得简单低调,不轻狂,像一株谷子学会适度低头,在细微的生活中寻觅“一粒小米的香”“一寸绸缎的柔与滑”;“听花开的声音”“虫子鸣叫的声音”,还有月亮掉到水里的声音,让这些细碎涵养自己的心性。

  风声响过的瞬间
  我已置身南山
  和远方的陶渊明
  一前一后 走进淡泊人生
  ……

  就这样,在李光泽的茶香里,诗歌里,我也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放飞。
  因为诗歌,我们从来就没有陌生过。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