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自觉亲近经典 感受文化魅力 ——参演柞水渔鼓山歌剧《孝义川》的体会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泳霏 时间:2020-11-20


  《孝义川》剧照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有好的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有好的作品。”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被誉为“孝义柞水”,这和这个秦岭山城亘古流传的许多民间故事有关,商洛籍青年编剧蒋演将民间流传的孝娘故事进行了丰富,通过现代剧作思维丰满,再送回现代生活,送回老百姓心中,观众能在《孝义川》的故事中找寻民族的精神源泉。 
  《孝义川》讲述了明末京兆府乾佑县名医世家独生女孝娘嫁与当地穷书生石昌为妻,并且带来一份特殊的嫁妆——神奇药方,希望她继承父志,悬壶济世。当地医药商郭世财梦寐以求此药方大发横财。孝娘送夫赶考,临行时将药方送与丈夫,不幸被郭世财窥见,顿生贪念。与此同时,孝娘还收留了丈夫同窗好友冯义轩的病母,精心照料后直至康复。郭世财为了得到药方,勾结山贼于赶考途中设下埋伏,石昌为了掩护好友和保护药方惨遭杀害。石昌死后,郭世财并没有如愿以偿搜到药方,继而他又设下连环计,骗婚、逼婚,并蒙骗县令办下“乌龙案”。冯义轩高中进士衣锦还乡,为了查明真凶为友申冤,特地装扮成落第举子,与山贼和郭世财斗智斗勇,最后终于查明了真相,惩办了真凶。秦岭深处的故事还在演变,渔鼓千年吟唱着,神秘而扣人心弦…… 
  柞水渔鼓是一种说唱艺术,兼民间歌舞。它起源于陕西南部的柞水县,经历二百多年的植入、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柞水渔鼓特点。渔鼓声腔曲调源于湖广、汉江流域,而柞水又为中国南北接合部交织区域,境内又有从关中迁来的客籍,南北语音方言长期杂汇交融,形成了很有特色的柞水方言土语,音乐的声腔基于此而形成。 
  柞水渔鼓植根于民间,深受群众喜爱。一种艺术形式的诞生、发展、壮大必然有坚实的社会群众基础。柞水渔鼓植根于民间,得益于散发着浓浓的民族民间气息,古意隽永、意味深长。这也是此剧的最大看点之一。 
  继承、创新,让民间音乐熠熠生辉。渔鼓和山歌是柞水标志性艺术样式,《孝义川》音乐特邀陕西省音乐家刘克忠先生和陈大明先生创作,该剧音乐在柞水最古老声腔的基础上融入终南道教音乐等新的音乐元素,在继承传统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实现了对渔鼓山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民间音乐光彩夺目。 
  《孝义川》反映了秦人最质朴的传统美德。观众可以在《孝义川》的故事中深切感受到潜藏在普通民众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邻里相助、孝老爱亲、舍身取义的优良品德,也暴露了奸商郭世财等为富不仁、见利忘义、草菅人命的恶劣本性,印证了善恶终有报。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