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理论观点 >

田光明的文学地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徐玉虎 时间:2020-04-29


  田光明先生的散文集《风从故乡来》终于面世了,我同他一样感到欣慰。笔者只想从“作家地理”的角度,针对这部散文集,谈一点粗浅的认识。 
  “作家地理”,是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高建群从文学理论的角度率先提出的。他解释说,作家地理是个有些奇怪的名词组合,我给它下的定义是:一本作家个人化了的地理图书。再展开来说,就是写作者独特视角中的地球一隅,写作者主观意识下的第二自然。再要打个比方,可以举出福克纳笔下的那一张邮票大的地方——井底之蛙县,哈代笔下的英国德比郡,等等。 
  我们可以理解为,所谓“作家地理”就是作家个人精神构造中的地理,它既是作家生活过的地方,又是作家个性化的精神游历之地。比如贾平凹之于陕南,路遥之于陕北,陈忠实之于关中…… 
  田光明出生在秦岭北麓的山村,他在那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毕业后,他在故乡走上了村学的道路,后来步入了教育领导岗位。 
  几十年扎根在这片土地的人生经历,使他熟悉乡村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家乡的石鼓山和稠水河滋养着他成长;故乡的坡坡梁梁,沟沟壑壑是他镂骨铭心的记忆;村学里经历的点点滴滴、风风雨雨让他迄今难以释怀。他深沉地热爱着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梁,那里的沟以及那里的埝;他深情地热爱着自己的父母和父老乡亲,热爱着那里的校园以及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所以,他把关注点放在故乡。 
  贫瘠和闭锁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千百年积淀而成的文化土层对他产生深刻影响。为此,他对传统文化表现出强烈的认同感和回归意识,这些精神构造的地理既是他生活过的地方,也是他独特的个体精神体验。 
  后来,因工作需要,他调往城区教育部门工作,至今住在城里。这就和许多人一样,与故乡形成了地理阻隔,这种特定的地理阻隔,使他产生了创作的灵感,是他写出这些美文的基础。著名作家张翎谈到,不少人的人生际遇都有一个地理阻隔,这种阻隔唯一的好处就是,当自己回望故土时,能拥有一个审美空间,能让局部细节逐渐演化成整体感受。 
  为此,故乡的风物、风俗和人物,这种无法释怀又令人产生美好回忆的乡愁,让他产生了创作的激情,给他带来无数个创作的灵感,让他毅然拿起笔,如数家珍地以故乡为载体,用抒写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故乡的爱恋和怀念之情。 
  他文集中所选篇目,如《三官庙》《柳沟村》《老屋门前的核桃树》《家乡的皂角树》《家乡的酸枣树》《吃糊汤的日子》《烟火搅团》等篇章,无不带有地域特点,无不表达着乡愁这一主题,使人读来耳目一新,心驰神往。 
  渭南市作家协会主席李康美在该书的序中写到: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思想和情感都会受到深刻的感染,精神无不印上地域文化的胎记。这句话其实就道出了“作家地理”对于一个作家产生的深刻影响。 
  细读他散文集中收集的70多篇文章,我们不难看出品出,每篇作品都是笔者用一颗滚烫的心在描写、在叙述;我们不难领会到,故乡不只是他创作的物象,而是他灵魂不朽的家园,是他精神坚实的根基,还是他文学的地理。 
  独特的地域、个性化的生活体验磨砺出他敦厚、热情、真诚、谦逊的精神品质,让他为读者送来了越咀嚼越有味的精神大餐,作为我们便感到甚是万幸。他在后记末尾中道,“坦率而言,此生不为成名成家,只为不负今生。投身文学,不为留下,只为来过。”这句话是他从骨子缝里迸发出来的,足以彰显他写作的动机和淡泊名利的博大襟怀。 
  愿田光明先生把自己独特的文学地理作为一笔丰厚的财富,写出更多更美的文字,写出更有深度和广度的篇章。我们期待着!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