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秦风戏韵》音乐会成功首演首演:融汇陕西风韵,唤醒文化记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马溯萱 时间:2024-01-1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马溯萱)1月18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广播电视局、陕西旅游集团指导,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联合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陕西民族乐团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秦风戏韵》首演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成功举办。副省长徐明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武勇超,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陕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冰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出席音乐会。

1.jpg

 音乐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记者了解《秦风戏韵》这部作品汇聚了赵季平、阎惠昌、李梅、沈诚等艺术家的智慧与心血。他们以陕西丰富多元的文化为土壤,以传承和创新为笔,书写出了一部独特的音乐史诗。经过五年的精心打磨,这部作品终于在首演音乐会上绽放出璀璨的光彩。本场演出由国际著名指挥家阎惠昌执棒,“新时代中国戏剧领军人才”李梅、著名胡琴演奏家沈诚、著名二胡演奏家孙凰、表演艺术家李小青、皮弦胡演奏家王坤等主演,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谢斌、吴军担任导聆。

《秦风戏韵》由“秦风”和“戏韵”两个篇章组成,包含《长安社火》、二胡齐奏《迷胡调》、二胡独奏《秦腔主题随想曲》、板胡独奏《莽原情》、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及《线狂》《大秦古韵》七个乐章,实现了戏曲与民族管弦乐的一次历史性对话。

2.jpg

本场演出还邀请到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名誉会长、西安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长安乐派”创始人鲁日融教授,鲁老师的一生可谓“音乐谱三秦,桃李满天下”,《秦风戏韵》第一、二、三乐章均为鲁老师作曲。

音乐会在气势磅礴的《长安社火》中拉开帷幕,热闹欢腾的旋律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观众仿佛穿越时空,亲身遇见古都长安的社火表演,喧天的锣鼓和欢腾的人群仿佛就在眼前。紧接着是柔美抒情的《迷胡调》,秦派二胡的代表性作品在演奏家的演绎下,如泣如诉,此次经周煜国先生配器,被演绎出别样秦风。

随后登场的《秦腔主题随想曲》更是将戏曲元素与民族管弦乐完美融合。演奏家孙凰用二胡细腻地诠释了秦腔的独特韵味。而沈诚老师演奏的板胡独奏《莽原情》则展现了西北高原的壮美风光和西北人深沉的情感世界,让人仿佛置身于广袤无垠的草原之中。李梅老师演唱的秦腔现代戏《生命的绿洲》选段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唱出了陕北毛乌素沙漠从“千年沙地”到“万里绿洲”的壮丽诗篇与四代人同心治沙的矢志不移。

此次音乐会还特别邀请了合阳县线腔木偶剧团的演员们为观众展示一段木偶剧《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在《秦风戏韵》的创作过程中,主创阎惠昌老师多次回到家乡合阳县去采风,并观看了当地的非遗木偶剧,从中获取灵感创作了第六乐章《线狂》,完成了多年的创作夙愿。线戏特有的声韵情怀与板鼓怀、皮弦胡的动感炫技相辅相成,在乐队的急速动态响应中,将线腔的高亢清新展示得淋漓尽致。

此外,《大秦古韵》作为压轴曲目,更是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这部作品原本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准备的,但由于道具问题遗憾错过。这部作品由赵季平作曲、张艺谋作词的同名音乐作品一直尘封至今,经过多年的沉淀与打磨,终于在本次音乐会上作为《秦风戏韵》第七乐章得以首演。

《秦风戏韵》首演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对陕西丰富文化底蕴的展示,更是对民族音乐和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这场音乐盛宴让观众们沉浸在秦地的风土人情之中,唤醒了大家对这片土地的文化记忆。同时,也彰显了艺术家们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和时代创新的追求。相信在未来,这部作品将继续传承下去,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文化瑰宝。


编辑:以太           责编:姜琼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