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创作筹拍历时九年 荣获三个国际电影节四项大奖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12月3日全国公映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1-11-24

本片剧照
 本片剧照


本片剧照

本片剧照

本片剧照

本片剧照

史文(左)、卞留念

左起:欧阳奋强、王向荣、史文

左起院史文尧贠恩凤、孙韶

史文渊左冤与王洛宾先生之子王海成

左起院史文尧阎维文尧制片人郑庆庆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的电影是标准的民族电影,六个民族艺术家参与了影片的整体创作,使得这部作品呈现出独特而丰盈的中华多民族文化大融合的色彩。”
  2020年,当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荣获世界民族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故事片奖”时,该片导演史文感慨道。
  作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和2019年西安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7-2018年度榆林市文化精品(产业)项目,《半个月亮爬上来》从筹备、创作到发行历时9年,多达500余人参与拍摄。在导演史文看来,虽然100个人心中有100个王洛宾,但在这部影片里,这位被誉为“中国西部歌王”的音乐家的音乐人生,以及他为传播和发展中国西部民歌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都被生动地讲了出来。
  据悉,该片将于12月3日全国公映。
   一部展现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民族音乐电影
  经过多年筹备,2017年,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在榆林市府谷县正式开机。该片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榆林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府谷县委宣传部、潼关县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陕西华鼎古悦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等出品。
  “这是一部反映‘西部歌王’王洛宾传奇一生的音乐电影。”开拍伊始,导演史文就曾表示:拍好此片既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责任。
  王洛宾出生于北京,1938年他在兰州改编了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之后便与西部民歌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将一生都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和传播事业,后来长期生活在中国西部的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他一生生活在人民之中,与最基层民众相依为命、休戚相关。正因如此,他的歌曲人见人爱,真实的感情、优美的音调、如诗如画的情景,让人听不够、唱不够,在国内外广泛流传。
  “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以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西部为背景,以音乐家王洛宾创作、采风、搜集民族歌曲的曲折过程为主线,选择了王洛宾从普通文艺青年到投身大西北,历经坎坷在人民群众中找到艺术创作源泉,并扎根西部进行民歌搜集创作,最终进入黄金创作期的集中展示。影片中几乎囊括了我国西部与北方各民族的音乐调式与歌唱流派,生动展现了我国西部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拍摄过程中,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的史文,努力将电影中的每一个画面都打造成定格的美术作品。他希望这些充满西部风情和西部风格的影像语言,不仅能给广大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更能对外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它真正成为一部展现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民族音乐电影”。
  荣获大奖,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成功范例
  如今,该影片已经获得在美国举办的2020年“世界民族电影节”最高奖项“最佳故事片奖”;2020年“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故事片、最佳导演;2020年中美电影节“民族文化贡献金天使奖”。
  史文介绍说:“团队用自己杰出的电影作品神奇营造出‘现象级的获奖现象’‘现象级电影团队’‘现象级半个月亮’,令业界惊讶、令世人瞩目。”影片的成功获奖,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一项可喜成果,更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个成功范例。
  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首部民族音乐电影,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调动了国内顶尖级音乐团体参与创作。在该片创作拍摄中,时代楷模、国家一级演员、陕北民歌歌唱家贠恩凤担任艺术总监;电影《野山》的编剧竹子担任编剧;国内著名歌唱家阎维文饰演老年王洛宾;内蒙古歌手齐峰出演青年时期王洛宾;陕西老一代艺术家王向荣、青年歌手杜朋朋参演;音乐制作人卞留念为电影谱曲;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饰演父亲;卞留念专门为影片创作主题曲《你没有走远》,由雷佳演唱。为了真实还原当年场景,主创团队甚至在陕北府谷斥巨资建设了一座葫芦镇。
  在史文看来,即使历时9年,初心一直都在。这部电影向观众呈现景美、人美、心灵美,音乐美、舞蹈美,服装美、少数民族原生态美,并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多民族的文化艺术。“《半个月亮爬上来》将中国本片剧照西部音乐贯穿全片,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强大魅力。”
  据不完全统计,王洛宾一生中至少挖掘、整理、译配了千余首各少数民族民间歌曲。这些民间歌曲,是各少数民族在历史过程中的文明创造,既反映了各少数民族的历史生活和思想感情变化,又反映了各少数民族的文化发展和文化创造积累。王洛宾通过自己的艺术再创造,把大量各少数民族民间音乐作品如《达坂城的姑娘》《玛依拉》《在银色的月光下》《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传播到了全国和世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和世界音乐文化宝库,对推动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和世界音乐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史文表示,在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中,不仅有王洛宾的经历,更有西部唯美的画面以及十余首王洛宾创作的西部民歌贯穿始末。“我们将感人故事与影像画面、经典音乐融为一体,以中国国画大写意的手法勾勒出中国式西部片的线条,用唯美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并希望这部电影,带着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做到这些是一件欣慰的事,也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的使命与责任。”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