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点亮信仰之光 砥砺奋进力量

话剧《李子洲在1929》在西安隆重首演

来源:陕西网 作者: 时间:2021-09-24

9月19日-2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当代陕西杂志社和榆林学院(绥德师范学校)主办,以革命先烈李子洲为原型创作的话剧《李子洲在1929》,在西安话剧院新城剧场隆重首演,来自省直机关和社会各界近1000人观看了演出。此剧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李子洲是李大钊的学生,五四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和组织者,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返回陕西后在渭北中学、榆林中学任教,后又任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校长,培养了大批青年共产党员,造就了陕北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在党内历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省军委书记、省委代理书记,参加组织、领导了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是陕西革命的先驱者和陕北共产党的奠基人,也是陕北红军和苏区创建人之一。1929年2月,李子洲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同年6月牺牲,但是他的精神被延续下来,播下的革命火种在陕北熊熊燃烧,为中央红军在陕北落脚奠定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毛泽东为李子洲题词“陕北共产党奠基人”,朱德为李子洲题词“陕北共产党发起人”,习仲勋为李子洲题词“一代英烈千秋功臣”。1943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设立子洲县,以纪念李子洲。

本剧讲述了李子洲临近牺牲最后十天的故事。用独白的方式将李子洲的生平和革命事件娓娓道来,犹如经线把一个个片段串联起来,李子洲创办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陕北最早党团组织、播撒革命火种、进行武装斗争实践等红色历史都在剧中清晰可见。该剧通过虚构的三个人物——国民党警察局局长栗涤平、得意门生张甫仁、暗恋他的学生栗奕,用对白的方式与李子洲在精神层面不断碰撞、交锋、对决。最终,李子洲用自己的方式捍卫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用鲜血吼出了“无论我李子洲生死如何,站在这里我就能看见,一个美丽的新中国正如一轮喷薄而出的红日,它出现在了并不遥远的地平线上。为此,我们每个人都将付出自己的代价。我来到了这世界,我完成了我的使命!”

画面的低沉和人物的鲜活,灯光的幽暗和内心的火热,舞台的简洁和剧情的复杂,乐曲的单纯和多样的呈现,线条的平静和节点的喷薄,冲突的简短和背景的浩瀚……短短的两个小时展现了李子洲十几年的革命事业,共产党人上百年的革命精神,中华民族几千年仁人志士的孜孜追求。

该剧以青砖浮雕作为舞台背景的设计基调,融入歌队的经典艺术形式,利用口琴精准传递那个时代的特色,以国际歌贯穿话剧始终。场景设计、灯光、音效,精致的舞美设计为这台话剧注入了活力,为观众打造了沉浸式观赏的氛围。演员们以沉稳精湛的演技雕刻了人物的灵魂,让这场跨越近百年的对话得以突破时空,与时代共振。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评价说:“这部话剧无疑能够列入全国优秀剧目行列,而且在优秀剧目行列可以排在第一方阵。”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汪守德说:“陕西文化土壤深厚,革命传统更为深厚,这部话剧的上演,对李子洲等人革命精神的传播对国家、民族及我们国家在世界立足都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彭涛说:“这部剧表现形式现代,舞台简洁大气,有很强的剧场性。”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法曾说:“台词好,人物关系的设置和安排处理地也相当好。”

《李子洲在1929》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志强担任艺术总监,著名剧作人金海曙为编剧,由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韩杰、导演朱秋玥联合执导,此前已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预演两场,获得观众广泛好评。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