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首部乡村振兴题材纪录片《瓜熟蒂落》在西安首映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晓文 时间:2021-09-24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9月23日,由《当代陕西》杂志社出品的纪录片《瓜熟蒂落》首映仪式在西安举办,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广播电视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等有关单位领导,影视界专家、创作团队及媒体代表出席仪式并观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瓜熟蒂落》以这一重要历史坐标为时间节点,以一片滋养生命的土地、一群吃苦耐劳追逐梦想的人民为主线,记录鲜活的乡村人物故事,展现中国农业农村生产建设情况及当下农村发展的真实状态,真实而又艺术地呈现中国农民的现代“创业史”。

《当代陕西》杂志社专职社委、执行总编辑王化欣表示,《瓜熟蒂落》意在通过聚焦一个陕西最为普通的村庄,在这个新时代里是怎样种瓜、怎样生活、怎样与风霜雨雪以及土地问题抗争,纯真地展现当代农村的发展面貌,真诚地还原当代农民的生活原状,真切表达对广大农民奋斗精神的尊敬,是对于“三农”最为亲近的、温情的、不加掩饰的纪录。

一群种瓜人的家长里短,瓜田就是舞台,瓜农就是主演,契合了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也是主旋律的创作指引。《瓜熟蒂落》保留纪录片真实质感,强调对内容表达和影像形式结构上的探索和创新意识。通过采用独立影像制作方法,直接运用电影模式的呈现方式,打破了“解说词+画面”“采访+画面”传统模式,共拍摄素材160T。后期制作方面,在解说词和音乐上大胆尝试,使用陕西方言版旁白解读主人公内心世界,具有陕西特色的秦腔、三弦配乐以及将陕西民谣进行改编,全片可谓“陕西味”十足。

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阿利教授评价:“作为陕派纪录片,能一直传承西部电影的精神,对于生活、农村、农民深入关注,在艺术上有所追求,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也是陕西纪录片的一大收获。”

中国电影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裴亚莉教授说:“这部影片的品质非常好,客观完整地展现了农作物一年四季真实的生长过程,让观影者与影片人物同呼吸共心跳。”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震教授说:“此片详细讲述瓜农种瓜的不易,涉及到天气、气候、土壤、科技等一系列问题,尽管很辛苦,但他们的生产方式已经发生变化,真实反映了陕西关中瓜农的生活状况。”

“《瓜熟蒂落》拍出了使命担当,拍出了真诚真实,拍出了理想奋斗,扛起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社会责任。”蒲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世峰说。

纪录片《瓜熟蒂落》由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广播电视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秧纪录联合出品,将于9月25日、10月2日在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等平台播出。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