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 同心共筑中国梦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吕扬 时间:2022-07-05


陕西师范大学的学生米热依·波拉提目前已签约新疆伊宁市一所中学,即将走上教师岗位。回想起四年大学生活,这个漂亮的哈萨克族姑娘十分感谢学校的“石榴红成长工程”。

“我有一个教师梦。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米热依·波拉提说。

陕西师范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民族预科教育的五所高校之一。目前,在校的少数民族研究生、本科生、预科生共3849人,占在校生总数的13.5%,形成了“预科—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研究阐释党的民族政策,打造的“石榴红成长工程”工作经验被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教育部肯定和推广,此项工程成为陕西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一张名片。

“刚来到师大时,我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也不是很流利。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不断练习,大胆交流,普通话水平大有提升。”今年大三的左热古丽·乌斯曼说。3年来,这位维吾尔族姑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组建实践团队,开展了推广普通话的勤助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000多个小时。2019年,她被评为“全国自强之星”,今年被评为学校的“学生年度人物”。

左热古丽·乌斯曼说:“陕西师范大学是我成长进步的平台,让我得到锻炼。毕业后,我会回到梦想启航的西部,为西部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我省高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引领有“方向”、团结进步有“氛围”、网络宣传有“阵地”、生活帮扶有“温度”、健康成长有“榜样”的育人新模式。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以“西迁精神”浸润滋养各族学生成长成才,自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育人全过程,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民族传统体育进书院”“同心筑梦志愿服务”三大品牌,极大丰富了“浸润式”民族团结实践育人载体,涌现出“西藏雪域女团”“玉树支教团”“施甸支教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各族学生心中生根开花结果,“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各族学生成长、奋斗的动力源泉。

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的回族学生马强就是其中的代表。2016年,他考入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响应号召从军服役,年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2019年,他重回校园并光荣入党,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刻苦学习,成绩不断进步,大二学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还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2020—2021学年本科生优秀学生标兵。目前,马强已经顺利保研到本校。

西北工业大学着力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爱国奋斗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搭建少数民族学生培养“石榴花开六大平台”。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

姑再丽努尔·伍斯曼是西工大教育实验学院大一学生,这位新疆女孩始终不能忘记学校对自己的关怀。

2021年9月,开学已有两周时间。因为父母体弱多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姑再丽努尔·伍斯曼作好了放弃入学的准备。学校得知这个情况后,解决了她的学杂费、生活费,并为她准备了在校期间的生活用品。为尽快让姑再丽努尔·伍斯曼赶上课程进度,学校还给她购买了飞机票。

心连心、一家亲。每年假期,西工大校领导都要带队赴新疆、西藏、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家访,近三年来走访6区19县,行程超5万公里,将温暖送入少数民族家庭。连续3年经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资助率达到100%,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成功率100%。陕西日报 记者 吕扬


编辑:晓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