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延安炼油厂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雯娟 郭慧敏 曹锋 时间:2022-04-30

党建品牌创建是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的创新性探索,也是新形势下以改革精神全面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对激发党组织活力、提升发展动能等具有重要意义。

延安炼油厂党委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养分,以党建三年行动规划“品牌创建年”为抓手,推动成果转化,提质量、树品牌、争先锋。深入阵地建设、党员示范创建和思想宣贯工作,形成“锻精粹党性 炼精品石油”延炼党建特色工作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个阵地就是一个红色引擎

延炼党委有效发挥支部阵地建设作用,以提升党员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坚持“规范、节约、实用”和“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原则,指导18个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建特色文化墙、党员学习角等,切实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每月深入基层党支部,指导点拨,鼓励突出特色、勇于创新、经验复制,打造党建发展新格局。全厂18个党支部先后建立支部党建工作架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支部党建工作法。各车间做好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在党建创新发展征程上焕发持续生机。

各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提炼经验、增效提质,在新建成的党支部阵地广泛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星级评议、微党课等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劲头、工作干劲和精神面貌有了崭新的变化,实现聚人、聚气、聚心、聚力,汇聚起推动中心工作攻坚克难的动能。2021年,联合二车间党支部被评为省国资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联合三车间、电仪车间党支部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红色旗帜

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工作,是基层党支部创新和深化特色党建的实际行动与实践载体。

延炼党委以炼化“四优”党员示范岗为基准,着力打造“五先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全力发挥“三个旗帜化”作用,形成了延安炼油厂“34456”党员示范创建工作模式(即思想认识“三个统一”、启发引导“创建四问”、择难定岗“四个切入”、模范带动“五个先锋”、中心工作“六项融入”)将示范创建与中心工作、与岗位职责、与工作标准深度融合,在安全、生产、管理等关键岗位重点选树,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新时代先锋力量”为文化理念,以“先锋旗帜”为“五先锋”标识,精心制作“两标两牌”(即示范党员胸标、先锋台标、工作监督牌、责任区文化牌),将任务目标、特色做法、党员承诺、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创建文化等“规范上墙”,增强在生产现场、办公区域有体验感的氛围营造,有力提升我厂特色党建文化氛围,激发示范党员擦亮“红色名片”、释放“先锋动能”。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装置抢修、技术攻关、汛期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他们践行承诺、主动请缨,冲锋在前。2021年,炼化公司示范创建观摩交流会,联合四车间挤压造粒机组党员责任区荣获炼化公司优秀党员责任区称号,2名党员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名职工被集团公司授予“埋头苦干好员工”。


一篇报道就是一次红色脉动

理想信念教育不仅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而且要面向全员、面向全体职工群众。

延炼党委秉承“埋头苦干 开拓创新”企业文化理念,以“让每一滴油更有价值”为企业核心目标,围绕员工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愿景目标,长期以来建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延安炼油厂“31334”企业思想宣贯体系(即三大平台、一面红旗+、三项媒体、三个窗口、四种形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埋头苦干、不怕困难”的磅礴力量。

大力发挥精神文明、企业文化、舆论宣传等“三大平台”的思想建设作用,展示“求实、诚信、奉献、责任”企业核心价值观、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积极探索“一面红旗+”内容,通过在厂区、生活区、东山公园主干道设立180面道旗,将炼厂风采、红色延安精神、习近平语录、企业文化标语、绿色环保理念、安全生产口诀、示范党员承诺、职工生活愿景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展示。

着力依托延炼微信公众号、延炼之声广播、延炼电视台等“三项媒体”,坚持镜头向下,深挖一线事迹,讲好“延炼故事”、传播“延炼好声音”,展现延炼奋进力量。在各级媒体刊发新闻,其中《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被“学习强国”采纳,有力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合理利用灯箱展示、电子屏播放、宣传册发放等“三个窗口”,宣传集团、炼化及厂党代会精神、职代会讲话、党员风采、职工荣誉等,弘扬新时代石油工人奉献精神。

创新运用道德大讲堂、好人故事分享会、爱心驿站、青年志愿者服务岗等“四种形式”,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形成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氛围,努力构建上下同心、凝心聚力、焕然一新的良好风貌。

2022年是延安炼油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厂党委将以党建领域工作“三比三提升”为着力点,锤炼“锻精粹党性、炼精品石油”党建主题,努力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树的牢、有作为”的党建品牌和经验做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通讯员 张雯娟 郭慧敏 曹锋 


编辑:金苗           责编:刘芝林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