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四大网络系统为绿水青山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凤凰网陕西 作者: 时间:2021-10-14

为充分展示“十三五”期间我省在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成效,为“十四五”生态环境工作开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10月12日,“献礼一百年 巡礼十三五——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陕西”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汉中市,聚集“一山一水一平原”,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变化、民俗风情、地域文化等元素全方位展示“十三五”期间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

首站来到了成立于1975年的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媒体代表在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了参观学习。这里还是陕南地区唯一通过了国家标准化考核验收的国家环境监测网络二级站,为汉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四大网络系统为绿水青山插上“智慧翅膀”

近年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围绕“生态立市、循环发展”和“三市”建设目标,以“智慧环保”为统领,构建多元化、智慧型环保感知网络系统,形成环境智能监测和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环保监管工作水平。按照智慧环保要求,开发建设了环保综合信息化平台。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四大网络系统为绿水青山插上“智慧翅膀”

据了解,目前建成并使用的有4套系统,分别为: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系统、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视频融合管理平台;其余系统功能正在完善建设中。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四大网络系统为绿水青山插上“智慧翅膀”

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全面覆盖

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大气污染来源不清、传输路径不明问题,现在采用“热点网格”技术体系便可实现精准溯源和污染过程解析,同时进行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在汉台区、南郑区、勉县、城固县布设了37个3×3 km “热点网格”及时发现网格内污染状况,在大气污染治理行动中进行重点监管;建成运行了251个大气污染物微型自动监测站,实现对空气质量的高精度、智能化实时监控、对大气污染物的准确、快速溯源以及对污染过程的清晰反演。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四大网络系统为绿水青山插上“智慧翅膀”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实时掌控

近年来,解决机动车流动性强、保有量大、监管难度高的问题,提高监管水平,增强执法效能,为柴油车深度治理、高排放机动车淘汰、机动车路查路检等工作提供管理和决策参考,通过与前方监测站点(省际监测站点3处、市际监测站点3处)获取机动车通行和尾气不合格信息,并按照要求向省厅推送通行数据,反馈于交管部门,为柴油车深度治理、高排放机动车淘汰、机动车路查路检等工作提供管理和决策参考。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四大网络系统为绿水青山插上“智慧翅膀”

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自动监控

生态环境局对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的58家单位,89个监控点纳入国家传输有效率考核。其中废水排放口33个,废气排放口56个。以自动监控为非现场监管的主要手段,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用于行政处罚。确保自动监测数据100%真实、有效,为非现场监管筑牢数据支撑。对超标排污单位第一时间反馈于市县执法部门及企业,可及时掌握监控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现状,为环境执法提供依据。

视频监控融合平台全面布点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接入县区秸秆禁烧的视频监控,共68个点位,其中汉台区布点21个,南郑17个,洋县11个,城固19个;对全市“两废两厂”、沿汉江镇级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46家企业184路监管视频对接情况进行核查,目前已接入70路视频。今后逐步将企业污染排口、尾矿库、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监控等视频纳入该视频监控融合平台,进行统一调度指挥,为科学有效管理提供支撑。

水污染热点网格监管系统实时分析

目前,在汉江、嘉陵江主要支流入河口和部分浓度较高排污口布设42台微型水质监测设备,运用卫星遥感和高密度水质监测,实时监控重点断面数据变化,强化预警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影响水质环境等突出问题,为精准治水提供决策依据。

下一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完善环境监控体系,打造天地人环境监控一体化平台,加快数据平台对接,实现数据资源高效管理。强化平台数据运用,实现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为高效开展环境管理及时、准确提供决策依据。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