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西安公开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明确5方面保障措施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30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省环保督察组)对西安市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并于2021年7月29日向西安市反馈了督察报告。

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在现场调研、征求意见、会议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制定了《西安市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西安新格局。

《整改方案》明确,按照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治理;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全面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的整改目标。

为保障督察整改目标实现、任务落地,《整改方案》确定了4个方面15条重点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切实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联防联治,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考核评价,对违反有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政策、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聚焦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加强VOCs排放控制,严格淘汰车辆管控,持续推进秋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取用水行为,推进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深入开展净土保卫战,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及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加大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步伐;统筹推进秦岭生态修复和保护,加快秦岭区域废弃矿山及完成拆除小水电站的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整改突出问题。

三是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优化调整结构,稳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优化能源结构,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行绿色生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强城市绿道和绿化建设;推动低碳发展,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降低煤炭消耗,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大环境治理科技投入,加强重点生态治理项目和基础能力建设的资金保障,破解绿色发展资金瓶颈。

四是扎实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紧盯交办信访案件整改,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噪声控制、扬尘管控、渣土清运、垃圾管理、油烟治理等“城市病”问题,研究破解对策;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分类施策、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加强司法联动和多部门联合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市级领导按分工包抓问题整改。成立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专班,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整改落实、责任调查、舆论引导等重点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定期研究整改工作,推进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对照市级整改方案和具体任务清单,制定本单位整改实施方案,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严格验收销号。各整改责任单位为验收销号责任主体,要对照市级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核实落实情况,形成验收意见和验收报告。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核查备案,对整改不到位的不予备案。

四是严肃督导问责。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督办,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对省环保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逐案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依法依纪进行责任追究。

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媒介,及时公开整改方案及整改落实情况,跟踪报道整改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成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浓厚的整改氛围。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省环保督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分解出52个具体整改问题,逐问题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包抓领导、整改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

下一步,西安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统筹兼顾、实事求是地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开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