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拉链式通行来了 让“车让车”成为西安交通文明新风尚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时间:2021-08-03

7dbfbaba9087f1752bfa60a64c0031a7.jpeg

路面上的“1、2、3”字样,标明了车辆通行顺序。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车让人”在西安家喻户晓,但“车让车”您听说过吗?8月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即日起,西安公安交警在我市二环路优先推广“拉链式通行”交通组织,“车让车”将成为西安新的交通文明风向标。

“车让车”或将通行效率 提高10%至20%

正常行驶中“两道并一道”的情况您一定屡见不鲜,作为司机,这时您该怎么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

那么,什么是“拉链式通行”呢?简单地说就是机动车在遇到“两道并一道”时,应轮流、循环行驶,即左边一辆车先通行,右边一辆车再通行,像拉链一样,两边相互交替行进。因此“交替通行”就被形象地称为“拉链式通行”。

但在现实生活中,在车道减少的路段或路口,当两车道合并或三车道合并成一车道时,如果没有交通标志引导,各车道的车辆在没有达成默契时,通常会相互抢道行驶,这极易引发交通拥堵或剐蹭事故。

据西安公安交警统计,日常交通高峰时段路面通行车辆中,平均主动让行的仅占5%。因抢道引发交通事故约占路口事故总数的40%,每宗事故影响通行时间平均15分钟以上。如果车辆主动交替通行,预计相关路段通行效率可提高10%至20%。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减少车辆争道抢行现象,西安公安交警正在我市二环路优先推广“拉链式通行”交通组织,在道路合流交汇路口,倡导“车让车”交替有序通行,用文明出行新风尚迎接十四运会的顺利召开。通过近期在西二环大兴立交进行的试运行,“拉链式通行”让合流处的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事故率稳定下降。

据了解,在西二环大兴立交由西向南与西二环主道合流路口,由于匝道与主道车辆相互交织合流,部分机动车相互抢道、互不相让,导致高峰时段交通拥堵频发。为此西安公安交警决定在此路段实施“拉链式通行”。为此,西安公安交警不仅提前施划了“交替行驶”地面文字标记并配套相关减速标线,提醒司机即将进入“拉链”通行路段,还在路口合流处施划“1、2、3”车道交替通行引导数字,标明车辆行驶顺序,司机只要按照标识通行即可。同时,西安公安交警增设交替通行引导标志,强化交通引导,确保机动车能够依次交替通行。

遇到“拉链式通行”道路怎么走

“拉链式通行”实施后,现阶段西安公安交警将秉持人性化执法的理念,以宣传教育为主,下一步,将依托“大数据”对于没有按照规则行驶的车辆和驾驶员采取曝光、学习教育等柔性执法手段进行管理,但对多次违规的机动车驾驶人将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针对“拉链式通行”这个新鲜事物,如何走才最正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请大家一定记住“遇合流,交替走,你走之后我再走;左右左,拉链行,交通秩序有你我;小路口,礼让先,共创文明新西安”的通行口诀。

据悉,目前西安公安交警计划优先在二环路选取10处路口实施“拉链式通行”,下一步将对全市所有合流路口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对需要设置拉链式通行的合流路口进行优化调整,请广大市民在通行时务必注意观察,按照交通标志标线引导指示通行。

十四运会召开在即,从“车让人”,到“车让车”,交通文明的跨越将进一步展现城市文明风尚和市民文明素养,西安公安交警希望广大市民从我做起、文明礼让、遵规通行,让西安的人、车和路都能成为城市文明的新窗口。 记者张佳 实习生郭亦凝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