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神木产业促进投资峰会走进广州

青年女作家杨瑞携新书推介家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梁飞燕 时间:2020-11-18


  杨瑞(左)为读者签名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11月17日,陕西神木走进大湾区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到达广州站,神木市委、市政府在广州珠江新城召开“产业生态·湾区共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神木产业促进投资峰会。此次峰会除投资洽谈、项目推介外,“文化神木”同样亮点纷呈。其中,陕北青年女作家杨瑞携新书《我喜欢故乡本来的样子》参会,与广州的读者以心结盟,发出北上旅游的邀请。 
  在“一棵树、一本书、一座城·神木友好城市摄影展”活动现场,杨瑞新书《我喜欢故乡本来的样子》首次与广大读者见面。在书中,原生态的陕北是本来的样子,又不是本来的样子。那里已经没有了沙漠,那里会有风,但不再风沙茫茫。那里已经被作者的舅舅张应龙和众多家乡人共同变成了一片绿色。 
  杨瑞,一位80后,目前任职于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石峁遗址距今4000年左右,是整个东亚地区已发现的最大的史前城址。杨瑞在这个神奇荒凉的地方呆了8年,并以此为中心搜寻历史、走遍陕北,写出考古科普著作《石峁王国之石破天惊》、历史文化散文《半城山水一程语》,均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她表示:“樊锦诗在敦煌呆了五十多年,我希望成为樊锦诗那样的人,用这一生去守护石峁遗址。” 
  《我喜欢故乡本来的样子》是杨瑞的第三本著作,同样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同样饱含着作者对故乡的一片深情。杨瑞告诉大家,这本书写的就是家乡陕北和神木。“这些年来,我反反复复在这片土地上行走,辅以地方志、老百姓讲述,对这片土地越了解,便越是热爱。不论这片土地如何变迁,她都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的根和魂都在这里。百年之后我死去的身躯也将埋在这里。作为一个人一定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原生家庭,因为你除了热爱她,别无选择。” 
  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炜在本书序言中感慨:“作家杨瑞喜欢故乡本来的样子,饱含着对黄土地的人文情怀,她对故土近乎狂热的寻觅和守望,令人肃然起敬。” 
  “神木不仅有自然美景,比如沙漠最大的淡水湖红碱淖,鬼斧神工的丹霞、动人心魄的晋陕大峡谷等等,还有历史浸润的人文之韵,比如我们刚讲到的华夏第一城石峁遗址,杨家将故里、500年的高家堡古镇,真的是太多了。”杨瑞热情地发出邀请,“今天南北两个地方将会达成很多合作协议。这次,我从遥远的北方来到南方,也希望南方的朋友到我们家乡,我盛情接待你们!”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