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 > 陕西资讯 >

陕西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我省各地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唐伟 时间:2020-02-21

2月20日15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刘峰,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晓东,中共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文,陕西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存贵,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刘青光,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介绍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我省30县(区)被列入中风险地区 
  截至2月20日9时,陕西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8例,死亡1例。新增确诊病例中,西安市2例、安康市1例。陕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5例(105例治愈出院),其中输入性病例116例,密切接触者114例,无明确接触史病例15例。累计确诊病例中,西安市120例、宝鸡市13例、咸阳市17例、铜川市8例、渭南市15例、延安市8例、榆林市3例、汉中市26例、安康市26例、商洛市7例、杨凌示范区1例,韩城市1例。全省现有疑似病例52例。全省新增密切接触者383人,累计17654人,均集中医学观察。新增解除密切接触者493人,累计解除密切接触者12606人。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2月19日,我省印发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全省疫情风险等级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高风险地区,要求各地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意见》要求,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意见》将西安市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阎良区、周至县、西安高新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宝鸡市渭滨区、扶风县、岐山县,咸阳市武功县、三原县,铜川市王益区,渭南市临渭区、澄城县、富平县,延安市延川县,榆林市定边县,汉中市汉台区、洋县、镇巴县,安康市汉滨区、旬阳县、紫阳县、白河县,商洛市洛南县30个县(区)列为中风险地区,其余县(市、区)为低风险地区,我省目前没有高风险地区。 
  政策组合拳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2月17日,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印发实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发〔2020〕3号),明确了15条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结合近期中省发布实施的其他相关政策,形成了“免、缓、返、补、延、商、扩”等一整套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近期,各级人社部门针对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和铁  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7850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447场(次),发布岗位信息36.5万个,线上访问量达15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8255人(次)。 
  为进一步做好返工用工服务保障工作,2月18日,经省政府同意,制定实施《返工用工服务五条措施》。主要包括:支持省外劳务输出、稳定省内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免费提供线上招聘培训和跟进落实保障政策措施。 
  目前全省春耕正在快速、有序进行 
  农村地区点多、线长、面广、人散,是全省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为做好我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省级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卫健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城乡社区群防群控工作指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社区防控组设立了农业农村专班,强化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截至2月20日上午9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认病例245例,其中农村地区确诊病例58例,占比23.7%,全省发病县区数量52个(含西咸新区和西安高新区),还有57个县区没有确诊病例。这组数字充分说明,前一阶段各地农村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效果是明显的。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全面来临的关键季节,我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又为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正在快速、有序进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扶贫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截至2月19日,我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累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疑似病例11例,治愈3例。针对上述贫困患者,实现集中救治全覆盖和费用保障全覆盖。同时,围绕全面稳定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充分利用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认真分析重点任务、工作短板和项目漏点。组织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干部采取有效方式,确保贫困群众疫情防控不漏一人、精准脱贫不漏一户。 
  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快推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筛选和资金安排,加强劳务有效对接,持续推进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工作。 
  做好贫困人口春播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和“菜篮子”等短平快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规范扶贫产品认定,搭建平台,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 
  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适当简化项目入库和公告公示流程,加快招投标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实施见效。鼓励采取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 
  杨凌出台措施确保春耕生产不间断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的实际,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春耕生产工作,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当前的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工作,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整个春耕生产已从正月初五开始,目前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据示范区以设施农业和特色果蔬为主的这一农业生产实际,及时研究出台了农资供应、交通保障、生产用工、产销对接、农技服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八大类25项保障措施及12条支持补贴意见,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不间断,农产品销售畅通,市场供应充足。 
  截至目前,全区所有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已全部复工复产。夏季早茬瓜果蔬菜育苗已经全部完成,田间整理正在进行,有的已完成了部分定植。夏季晚茬瓜果蔬菜育苗工作正在准备之中。猕猴桃、葡萄等特色大田果蔬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小麦良种基地春防和春灌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分级分区管控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深化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阻击战、总体战。 
  文化艺术报记者 唐伟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