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离休干部、宝鸡文理学院原党委书记李希廉捐资助学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韩恩强 时间:2020-12-02


“李爷爷好,我们来看您啦!” 农历庚子年重阳节,我和几名大学生敲开了宝鸡文理学院美伦小区家属楼一住户的门,客厅沙发上,这位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人,就是义务坚持几十年捐资助学、乐善好施的离休干部、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希廉。


爱的奉献

在老人简单、舒适、整洁的家里,提起他捐资助学的事情时,这位慈祥的老人一再推辞,“没有啥采访的,都是一些平常的小事。” 

老人今年92岁高龄,离休前曾担任原宝鸡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宝鸡文理学院的前身),1992年离休。虽然离休了,但他始终心系党的教育事业。1993年,教育改革大潮风起云涌,陕西省教育厅在西北工业大学进行自费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李老受邀负责此项工作。这一干就是6年,圆满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

1999年,试点工作结束后,他回到宝鸡。家里人想,这下该休息了。可从黄土地上走出的他,却时常想念着陕西省蒲城县甜水井乡和农村老家。“走,我们现在没事了,多回老家看看。”他经常拉着老伴回乡下老家,东家转转,西家看看,村庄周围走走。因为与教育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缘故,他特别留意村子里的学校。这就是娃娃们上学读书的地方?教室桌椅少,有的几个孩子挤在一起。教师缺少办公桌,在几块木板上批改学生作业。在这些基本的教学设施都不齐全的情况下,老师还是那样的敬业,孩子们还是那样刻苦认真地学习,令他感动不已。他对老伴说:咱们帮帮这些孩子吧。回家后,他和老伴商量,拿出自己的积蓄,购买了一批桌凳和办公用品,送到村上的璋宝小学,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他又掏钱请电信部门给学校安装了一部电话,改善了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后来璋宝小学成为当地村级小学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学校。

人常说,“交人要交心,浇树要浇根。”为了鼓励家乡孩子从小奋发向上,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他计划在村上的璋宝小学设立“育才奖学金”,专门用来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蒲城县教育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00年正式设立了“育才奖学金”。奖学金设立以来,奖励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奖学金辐射全校25%的三好学生、贫困生和一些优秀的乡村教师。此外,还为2名贫困生设立资助金,用来资助村上贫穷学生完成学业。二十几年来,李老个人资助璋宝小学各种奖助学金共计16万多元。

“我上学多亏了李爷爷。”现在西安某公司工作的李璐说起自己的求学经历,满是感激。她说,她家是村上最穷的,母亲常年有病,经济来源靠父亲打工,她上小学开始年年获奖学金,到了大学,李爷爷每年还给她资助3000元,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她们甜水井乡李家村的这一条巷里,和她一样在小学获“育才奖学金”之后上大学的就有23人,其中还出了5名博士。如今,每当李老回到老家,遇见一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都会夸赞他,都会感念他的“育才奖学金”。

扶危济困、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老不仅捐资助学,还经常接济贫困民众。新宝村一位在省运输公司下岗的职工腿骨折住院,他看望并送去1000元。李家村原干部马玉水家庭困难,换届后想在县城开办旅社,他资助了3000元。仅近二三年来,就有12户人家受到他的资助,每户接济1000元或2000元。每每遇到地震、洪涝等灾害时,他总是会伸出援助之手,主动捐款。1991年,南方水灾时,他当时月工资只有100多元,却一次性捐了200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又带头捐款2000元,这些善举都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莫道夕阳晚,助学情谊长。2019年,李希廉老人又在宝鸡文理学院设立了“笃志奖学金”,用于奖励机械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中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每年奖励4名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闫某,来自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家庭以务农为主。前几年,父亲在收割玉米拉运秸秆时,摔断了胳膊,做手术欠了几万元外债。他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是李爷爷的“笃志奖学金”帮助了他,给了他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该生学习刻苦努力,积极参加创新大赛,获得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能力挑战赛优秀奖,申请专利一项,制作的智能供暖除杂模型得到了一家企业的认同,双方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此外,他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抗疫志愿者”“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些成绩的背后,无不凝聚着一位老人的挂念和期盼。

爱的升华

爱心是水,浇灌了幼小的苗;爱心是苗,长成了茁壮的树;爱心是树,架起了友谊的桥;爱心是桥,连接了两岸的心。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爱是美德的种子”。它能在人的心里发芽生长,开花结果。

在李希廉老人的爱心浸润下,2015年,他的孙女、现任渭南秦岭肛肠医院院长的李秦岭也加入育才基金奖项目捐赠活动,爷孙俩共同为家乡教育事业进行爱心接力。

近年来,李秦岭经常和医务人员一起带着医疗设备及慰问品前往丰源镇灌芝村、荆姚镇李家村贫困户家中,义务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和讲解卫生保健知识,对病人进行血糖、血压等常规检查,并发放免费诊疗卡,了解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制订精准扶贫方案,使贫困患者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宝鸡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程某,既是一位“笃志奖学金”的受益者,又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他说,“帮人就是帮自己”。这位来自陕西安康汉滨区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的孩子,正是在李老的资助下,扬起了生活的风帆。他发奋学习,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竞步体操机器人三等奖,3D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同时,他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荣获2019宝鸡市机器人科技展览会“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身为班长的他组织班上同学前往宝鸡市新星流浪儿童救援中心,给孩子们讲故事、做游戏、辅导文化课。课余时间,他到宝鸡文理学院“教职工之家”打扫卫生,搬运米面等物品,为年老体弱的退休教职工热心服务。

张某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她受助不忘报恩,在担任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宣传网络部干事期间,带领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残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给凤县山区贫困孩子编织围脖、手套,义务为师生维修电脑、收音机,帮助同学制作求职简历书,使其成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三方协议。

2017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学生郭某,这位受资助获得奖学金的坚强女孩,克服家庭重重困难,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参加学校的爱十方公益社团活动,坚持到福利院看望孩子,给心理不健康的孩子做疏导,利用节假日到宝鸡市养老院陪护老人、做义工,让爱心继续传递。


爱的感慨

“人活着,就是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李希廉老人不但这样说,而且更是这样做的。我想,一个为党工作几十年、离休不休、仍然还在发挥余热的老党员为何会如此这般执着呢?几天来的采访,在他的左邻右舍中、在社区居民中、在教职工和学生中,我找到了答案。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永葆革命本色。李老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使命。不论是离休前,还是离休后,他早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交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

李老干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深知教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他说,“我要尽其所能,帮助这些有困难的孩子。”“只要大家都伸手相助,这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好。”他默默无闻,不计较个人得失,无私奉献,尽最大可能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使其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热爱生活,淡泊名利,爱心温暖他人。李老离休后,经常关心学校建设,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他每天坚持读书看报,关心国内外大事,研习书法,坚持书法创作。目前,他准备筹划出版一部书法作品集,现已整理收集200余幅。他热心公益活动,给中小学生宣讲革命传统,辅导书法,为他人免费赠送书法作品上百幅。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他一辈子坚持做好事。”李老几十年情系教育、捐资助学、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用平凡的善举,诠释了一位普通老人的高尚品质与大爱情怀。(韩恩强)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