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人物 >

陕西渭南:中国榜书家张百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军民 李春海 时间:2020-09-18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军民 李春海)张百成(1943.5—2013.9),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吝店镇吝店村人。世界榜书家协会主席、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中国国家功勋书法艺术家、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发起人、主席。

微信图片_20200918111637.jpg

张百成天资聪颖,自幼就迷恋上了变化多端、神秘莫测的象形文字。十多岁就可以提笔为乡亲书写春联,得到父老乡亲的喜爱,从此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1964年中学毕业后,他光荣的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北京空军某部服役。四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对书法的追求孜孜不倦,为书法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68年复员转业到渭南纺织机械厂工会任文化干事,这段时间他开始书法创作,在青年书坛暂露头角,由于他在书法艺术上追求所取得的成绩,被渭南市文化局调到文化馆工作,成为一名文化干部,从此如龙游大海,雄鹰展翅。他积极策划筹备成立了渭南第一个书法协会,并致力于书法理论的研究,初步探索中国榜书艺术发展的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918111649.jpg

1995年,鉴于张百成在全国书坛的影响力,天津市人民政府以艺术特殊贡献人才引进,在天津市大港区文化局任干部,在此期间他发起筹建了天津市大港区书法协会,开始对中国榜书大胆的创新和开拓,这段日子,其作品开始散见于国内外报端,并在全国各项书展大赛中频繁获奖。1997年,他积极倡议,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的关怀下,成立了榜书艺术研究会,被推选为首任会长;他还策划了“中国首届榜书大展”。他是中国榜书艺术研究会发起人和创始入,并任该研究会顺问。

微信图片_20200918111654.jpg

2002年,国家人事部授予张百成“功勋书法艺术家”和“艺术家学部委员、一级书法委员”的称号;世界华人艺术家联合会授子他“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称号。2003年,因为张百成先生在书法界的影响力,他被选举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切实履行了一个委员的职责,对文化事业建言献策,对中国书法艺术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推动天津市书法艺术、文化产业的布局和文化事业升级,做出了重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书法界掀起了学习临摹榜书的热潮,对全国的榜书艺术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同年世界文化名人金像奖评委会等4单位授予张百成“中国文化名人成就奖”;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授予他“世界教科文卫专家成员”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918111710.jpg

2009年,张百成被中国国际友好联谊会聘请为理事。他的榜书艺术逐渐走出国门面向世界,被国际艺术界同仁和艺术品收藏家认同。同年,他随外交部李肇星部长访日,与日本书法界进行了书法切磋和交流,并为日本国家电视台、中文报道社题字;他书写的毛泽东主席《沁园春--雪》巨幅作品悬挂于中国驻日大使馆正厅。2010年,由中国国际友联会、中国驻日大使馆、日中书法艺术协会、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中文报道社主办,在东京成功圆满举办“张百成先生东京书道展”震动国际书坛,为国家和民族争得了殊荣。

他还先后被聘请为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榜书艺术研究会主席、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特邀创作员、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怀素书法艺术研究会理事、山东荷泽书画院名誉院长、山东滕王阁书画院名誉院长、天津大学北洋书画协会名誉院长等职务,他还广收门徒,桃李满天下,为全国的榜书教育和推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品遍及国内外,远流美、英、意及东南亚诸国,把东方艺术在世界的影响积极传播的更加深远。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大展并获大奖,已有近百幅书法作品被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日本、印尼、香港、溪门、台湾等国家地区收藏机构和20多位国家领导人收藏。

其作品先后被收入《世界名人录》《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中国艺术界名人录》《人民功勋术家》《一代大师》《中国艺术大家》等多部辞书;并荣获”中国文化名人成就奖”和“世界艺术家丰碑奖”,被授予“功勋书法艺术家”、“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世界艺术家”等称号。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