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商州红岩寨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阶运 时间:2024-03-16


驱车穿过东峪大峡谷,从麻地寺东沟步行登上红岩寨主峰,足足用了两个半小时,而且穿行在荆棘、陡坡之处,体力接近透支了,但圆了萦绕心头多年的一桩梦想,感觉格外舒坦。

红岩寨位于商洛市商州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山风景区的纵深地带,是商州北部最高山,主峰海拔1658米,因山体一侧呈褐红色、旧时有石寨栅而得名。攀登红岩寨主峰的道路有多处,从江山风景区、大荆镇麻地寺两处均可抵达,听说走麻地寺更近一些,于是在2023年秋天一个晴朗的周末,我与一帮文友相约游历了一次,的确非同凡响。

1-1911292050154J.png

那天一大早,我们从商州城区驱车北行,经过大荆镇清明山下,行驶到东峪村麻地寺,然后跟着向导老王从东侧山沟徒步登山。窄窄的山道时而平缓,时而拾级而上,由于很少有人走,杂草丛生。脚底有点滑,时不时路旁的树枝伸到了路上,红的果,黄的叶。山坡上树木茂盛,藤蔓缠绕。偶尔听到一声不知名的鸟叫,幽静之感顿生。

走上一道山梁,脚下没有了路,大家跟着向导的脚步,时而猫腰躲避荆棘藤蔓,时而拄着就地取材的拐杖艰难行走。约莫一个小时后,到达一个沟壑处,坐下来用过了自带的水和干粮,然后打起精神,攀登东侧一个山岭,约莫半个小时登上了红岩寨主峰。

红岩寨主峰顶部呈不规则形状,东西长南北窄,面积约百余亩,一座电视转播塔高高耸立,一侧斜坡有一棵数百年的古树,还有两个两米见方的水潭,潭内有积水。老王说当地人称之为“饮马漕”,传说很早以前山上住有队伍,人和牲畜凭此饮用。站在山巅放眼四望,洛南县草链岭清晰可见,满目群山莽莽苍苍,势如奔马,宛如游龙,层峦叠嶂,气象万千。置身于此,真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

正在遐想间,同伴吆喝下山用餐,方觉饥肠辘辘。下山途中,向导老王讲述有关红岩寨的景观和传说。他说,在红岩寨主峰东侧山下,有大大小小十多个天然石洞,其中白龙洞最大,深约4000米,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有 “客厅”“卧室”和石桌、石凳,当地人称为神洞,旧时每逢天旱,当地人都去那里祈雨。听起来美妙动人,可惜时间紧迫、人困马乏,我们未及探访。

红岩寨上原有一个村子名叫“江山”,我20多年前去过一次,近年来村子合并,寨子上的人家已搬迁到山下的新居,如今仍可看到残留的土坯房。行走在农舍周边,随处可见形状怪异的石头,尤其有一处偌大的的石林蔚为壮观,青灰色的巨石像老虎、大象、骆驼等动物模样,有的中间镶一洞穴,有的中间有凹槽,树木生长其中,当地人取名为“海石芽”。寨子的低洼处有好多水潭,名称奇特,如龟潭、金猪潭、子牙潭、饮马泉等。在一个叫“竹沟”的地方,有一面瀑布从天而降,水不大却经年不竭。还有“鸡冠石”、“仙人脚”等景观,活灵活现,让人叹为观止。

红岩寨是一个天然的动植物宝库。据当地人讲,在万亩林海中,生长着红豆杉、枫树、桦树、四季青、翠皮海棠等数十个等珍稀树种以及二花、天麻、川地龙、贝母、党参、五味子等数百种中药材,栖息着锦鸡、山鹰、百灵、画眉、翠鸟以及金钱豹、梅花鹿、野山羊、松鼠、狸猫、香獐等近百种珍禽异兽。

红岩寨山高林密,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相传北宋年间,抗辽英雄杨家将曾在此屯兵。解放战争时期,我人民解放军某部曾在红岩寨剿除商州巨匪周兴文残部,周匪逃遁河南郑州,后被活捉处决。

沧海桑田,星移斗转。如今的红岩寨,已今非昔比,它的雄、奇、险、秀,也越来越被世人熟知。置身于此,观雄岩飞瀑,听林中不时传来的鸟唱、鹿鸣,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红岩寨上山花烂漫,五颜六色,如同花海;如果是雨后初晴,朵朵白云在脚下飘绕,如临仙境!


编辑:金苗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