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马六甲一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周吉灵 时间:2021-12-08

31b15bf262ae1c5a46e0954af131d531_img_569_684_202_157.png

去过马六甲的人都会对那里的古朴所折服。尽管它地处异国海外,流过了上千年的沧桑岁月,但那里依然保留着中华汉唐明清的风土人情。当你踏入唐人街时,二层中式青瓦白墙的小楼纵向并列着,门楣上几乎全是旧时“同发”“丰顺”之类的中文店名。走进店内,主人大多说汉语,这在异国他乡给人留下了浓浓的中国情结。
  马六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处在亚洲大陆的最南端,隔海与苏门答腊岛相望,中间形成了长长的马六甲海峡,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咽喉,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因而,千百年来这里曾演绎了无数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战争故事,马来人、葡萄牙人、荷兰人、印度人、英国人、中国人在这里次第登场,形成了世界上最复杂混血人种。
  汉唐时期马六甲称哥罗富沙,唐永徽(650年)中,曾来朝献五色鹦鹉。明永乐三年(1406),酋长西利八儿速喇遣使上表,愿为属郡。永乐七年,明成祖命三保太监郑和封西利八儿速喇为满喇加王,从此不再隶属暹罗,成为郑和下西洋的中转站,并将三保山作为郑和船队的一个大本营,至今还留有由华裔所属的三保山、三保庙等中国建筑。
  其实马六甲并不是地名,而是当地极普通的一种树名。早在1396年苏门答腊王子拜里迷苏拉,越过马六甲海峡打猎时,在一棵树下休息,他的一条狗将一只鼠鹿逼到绝境,鼠鹿为了自卫则将狗赶进了河里,王子感到这里的一切具有不可抗拒的精神,遂就地建城立国,因王子休息的那棵大树名叫马六甲,所以就取国名为马六甲。
  马六甲建国后很快得到了繁荣,引来了印度、爪哇、阿拉伯和中国的大批商人和船队,同时也引来了暹罗的入侵。为了抵抗入侵,马六甲主动与中国发展关系,国王拜里米苏拉率妻子及540人团队来朝进贡,在中国居住达一年多。而中国除派郑和多次下西洋外,后来还将汉丽公主携500名侍女嫁给马六甲苏丹曼苏而沙,从而使马六甲与中国血脉相连,至今也难以分割。
  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马六甲历来被世界列强所青睐,先被葡萄牙人击败征服后,后被割让给英国成了殖民地,直到二十世纪中叶取消殖民地,加入马来亚联邦才得到独立。
  乘上这里独有的人力花车,走进这古色古香的城市,城堡、庙宇、殿堂、教堂,华语、英语、马来语,白人、黄人、黑人混杂一起,真乃一个世界博览大都会。
  登上三保山,瞭望古城,白墙青瓦的中国元素和红墙碧瓦的西方建筑各领风骚。山下,汉宝丽古井,水色清纯甘美,有逢凶化吉和故地重游的传说。站在圣保罗山顶的教堂上,马六甲树茂林密,古堡矗立;远处马六甲海峡青波浩渺,一望无涯。此时,冥冥之中我面对亚洲地图,瞅准马六甲海峡,猛力抓起一把杠杆,伸入峡口,让马六甲着力,把亚洲大陆撬起,给世界一个惊叹,使中华民族再度复兴。


编辑:刘芝林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