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文旅 >

拜谒大悲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王阶运 时间:2022-06-25


文图/王阶运


东秦岭腹地商洛市商州区麻街镇丹江南岸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处神奇的所在,名叫大(读dai)悲岩。清代《续修商志.舆图志》记载:“州西四十里,由麻涧镇脐扳南上十里许,有飞石嵌空,大可覆数百人,中位观音像,因名‘大悲岩’,岩后水自石出,曰白龙泉,祷雨辄应;亦名‘灵岩’,…… 周围白松以千计”。因其壮观,古时候,“商州八景十观”就有“灵岩松舞”一枚。

慕名大悲岩已久,于壬寅年早春二月一个周末,我与友人君平、天良及“人文麻街”公众号建辉、红芳、赵敏、永锋等十余人相约攀登了一次,总算了了心愿。

当日一大早,我们从不同地点齐聚麻街镇五星村安山驿,在向导老李的带领下,自312国道王湾大桥处进年沟,沿沟内的小溪,蜿蜒直上。由于既往暴雨冲刷,河堤上的石块、树枝一片散乱,原有的小路已无踪迹,我们只能在荒草、碎石中,高一脚低一脚前行,建辉、赵敏等年轻人用自带的铁锨在前面开路,大家一会儿疾走,一会儿猫腰攀扯树枝而上。别无它法,只能努力前行。走着走着,感觉阴凉了许多,我抬头四望,但见沟顶及两侧危岩高耸,忽地一只苍鹰扑棱棱飞过,让人惊愕。向导老李指着西南侧半山腰的一个石洞说那是龙王洞,是过去老百姓“祈雨”的地方。他说那儿不好上,问大家去不去,大家都说要去看看,于是用过了建辉、永锋等人帮大家带的饼干、苏打水,一鼓作气朝山上攀登,几个青壮年男子照顾着女士和身体稍弱者,左冲右突,艰难行走,不到一个小时,终于到达石洞口。进洞观看,寒气逼人,大洞高、宽、深度约莫二丈,末端有一个舌头状墨绿色青石,斜上方为一豁口;洞壁西侧有数滴水珠,不时滴落,在地面形成一椎状冰块,敲之坚硬无比。大家在此欢呼跳跃,合影留念,有人拍起了抖音。因距离大悲岩还远,大家稍事停留后,又随着向导探索着下到沟底,然后继续向沟顶攀登,不少旅伴体力透支,仍顽强跟进。

再行40多分钟,向导老李指着东侧一处山岩,说那就是大悲岩。腿脚酸痛的我抬头仰望,只见山岩高峻,几乎呈直立状态,大家望而生畏。军平、天良、红芳体力尚可,随向导小心翼翼地攀了上去。我们一众继续顺沟槽前行,穿过西侧一片树林,终于登上了山巅。此处是一道山梁,坐地休息,等到军平等人从大悲岩转来。举目四望,东侧一座山峰突起,乃香炉山,南侧隔一山沟是起起伏伏的山地,属金陵寺地界。西边稍低处有一山,山顶形状如虎头模样,再远处有一山,宛如老妇骑骆驼,人称石老婆山,十分奇异,再远处,有一山峰山尖宛如熊耳,有人说那是熊耳山北峰。眺望山下,村庄、国道,影影绰绰,真可谓登大悲岩而小天下也。

向导老李带路从山脊南侧“顺坡溜”着下山,实在有点艰险,因而部分旅伴绕道走了。我与军平、红芳等硬着头皮追随向导,但仍被落下。到沟底走不久,又循声上了山坡,从一处撂空的烂土房前经过,终于看到“路”的踪迹,忽上忽下、低一脚高一脚走了一个多小时,下午四时许终于到达山下,自认为体质尚好的我,早已精疲力竭了。看来登大悲岩的确不易啊。

大悲岩观音庙始建于何时,未考究详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悲岩“神山”可是远近闻名。那时候,山上有山门殿、正殿、东西配殿各三间,正殿观音寺供奉观音菩萨塑像,当地人称为“白菩萨”,一个配殿供奉送子娘娘塑像。观音寺附近有一神泉,名叫“白龙泉”,泉水四季不枯。传说泉内有黑、白两条蛟龙,白龙压着黑龙,防止他发洪水祸害生灵。当时观音殿住着僧人,每天定时敲钟,钟声响彻“三川十六保”,三川即麻街、金陵寺、泥峪川。每年农历六月十九日观音菩萨成道日,大悲岩观音寺过庙会三天,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鞭炮声不断。山下村子里的人,都能听见山上人嘈杂,大悲岩庙会成为一年中当地最盛大的事件。可惜后来神庙被当作“四旧”拆毁,再后来大悲岩一侧发生垮塌,兴盛一时的大悲岩观音寺走向衰落,几十年过去,大悲岩如今已很少有人上去,呈现出荒凉景象。



首次攀登大悲岩,我是带着敬畏之心的。我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尊崇每一处自然遗存。曾几何时,无数如大悲岩一般的奇山异水,滋养着一方生灵,虽因时空变幻,有些已成既往,但人们心头的怀念难以泯灭。有道是“人不负青山,青山必不负人”,在商洛大力实施“秦岭山水乡村” “中国康养之都”建设的今天,如能修通攀登大悲岩的道路,让更多的人上山揽胜,同时打造“大悲岩—安山驿--睡仙台--五姊妹山--闯王寨--仙鹅湖--麻街地下交通站红色纪念馆”这一金色旅游带,以造福一方百姓,助力乡村振兴,无疑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善举。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作者王阶运,公务员。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商洛市作家协会、商州作家协会会员。有作品散见于报刊及网络)


编辑:金苗           责编:  慕瑜         终审:吴汉兴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