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延安的黄馍馍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小米 时间:2020-10-30


初来延安已是半生已过的中年,对于自小生长于八百里秦川大地的陕西人来说,着实有些汗颜。 
  延安城地处黄河中游,城内有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还有延河、汾川河二水环绕,自古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 
  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小城韵味淳厚的黄土风情文化。粗犷豪放的腰鼓、高亢激越的民歌、古朴精美的剪纸、热烈欢快的秧歌,无不让人感受着小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向往。 
  初秋季节,这里已是凉风习习。行走在整洁有序的街道,窗外的宝塔山上映着流光溢彩的灯光秀,让人不由得生发出许多的美好与暖意来。 
  夜色深重之时,穿过绵绵的秋雨与各位挚友欢聚黄河轩食府,品尝地道的陕北特色菜。席间有青海游学之旅结下情谊的哥哥妹妹,有神交已久的诗人文芳姐姐、导演古海兄弟、延安大学曹军民教授。满耳朵都是亲切朴拙的陕北方言,心中不禁欣喜着这一场场生命中的美好遇见。 
  热情好客而又细腻周到的延安朋友备了陕北特有的糜子甜米酒,配搭着别具风味的陕北美食,相得益彰,饱含爱意的美酒佳肴如黑暗中爱的电光火石,让我们在寒秋的长夜里屡次被美好的友情相互温暖、照亮。 
  宴席尾声时,黄馍馍与油馍馍静静躺在竹筐里被端上桌来。这两种馍馍皆是陕北地区的传统名小吃,我更加喜欢夹着红枣馅的黄馍馍。馍馍由糜子面发酵,包裹红枣馅蒸制而成。口感松软香甜,因其外皮呈黄色,所以名为“黄馍馍”,简单直接,一点也不绕弯弯,如同性格耿直朴实的延安人一样。 
  陕北各地也有用小米面做黄馍馍,有些地方还将两种面粉混合而成,口感与糜子面大同小异。黄馍馍很易消化却又相当耐饥,昨晚吃了半拉子馍,枣泥馅甜糯可口,直到清晨不觉得肚饿。 
  夜更深时,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反复握手、拥抱、再见,欢乐的时光总是如昙花一现,往往最美的花开也是最短暂的惊鸿一瞥,许多人以为一去不返的时光还会再来。其实,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情,错过就错过了,皆有可能一去再也不复返。 
  黄馍馍的甜蜜味道犹存齿间,宝塔山上流光溢彩的灯光依然闪烁在转身回眸之处。惟愿此生此时,爱的更爱,美好的更加美好。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