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骊山——一座见证中国历史的文化名山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郭青 时间:2020-11-02

678192a6e17fa2ece957628318b13058.jpeg

山中一夜雨,岭上百尺泉。赵明社作

b944bc28d314d32b5e32c273ec4ce478.jpeg

兵马俑局部。 资料图片

dac875bad087f1f3679e874dcf762bc3.jpeg

记者 郭青

周幽王在此烽火戏诸侯,秦始皇长眠于骊山脚下,唐明皇在此演绎了一代帝王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

骊山——一座见证中国历史的文化名山。

骊山,是秦岭之一脉,终南山之一阜。昔松柏满山,一片苍翠,远看像一匹青涩的骊马,骊山及其另一名称绣岭,即因此而来。彩霞争翠,绿树成行,香风旦起,夕霞晚照,千百年来,骊山晚照,久负盛名,为古都长安增色不少,被列为“关中八景”之一。

骊山是秦岭北侧的一个支脉,东西绵延20余公里。骊山自东北而西南,直接秦岭,绵延逶迤,雄伟高峻。其晚照景色,在北、东两面无法观看,即使在峰岭西侧,也因视域所限,过远无从眺望,过近则难以纵观。只有自古以“灞柳风雪”闻名遐迩的灞桥地区相对适中,可谓最佳位置。每当夕阳西下,落日给骊山重重地涂上一抹红霞,漫山皆红,层林尽染,其妖娆动人的自然风光,使人流连忘返。此情此景,往往勾起人们对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回忆,正如清人朱集义诗句所说:“入暮晴霞红一片,尚疑烽火自西来。”

一部流淌数千年的中国温泉“史书”

骊山温泉喷涌,风景秀丽多姿,相传在洪荒时代,这里就是女娲“炼石补天”的地方。

“春寒赐浴华清池, 温泉水滑洗凝脂。”唐代诗人白居易一首脍炙人口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描述了杨贵妃沐浴华清池的场景。数千年来,静静流淌的骊山温泉见证着古都长安的历史兴衰和时代变迁。

秦岭终南山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天下第一福地”。背靠福地,古代的长安、现在的西安,有着令人艳羡的自然禀赋,而温泉就是其中之一。在西安的众多温泉中,以临潼骊山华清池温泉最为有名。华清池温泉共有4处泉源,在一石券洞内,现有的圆形水池,半径约1米,水清澈见底,蒸汽徐升,脚下暗道潺潺有声,温泉出水量每小时达113吨,水无色透明,水温常年稳定在43℃左右。

姜寨先民是骊山温泉的最早受益者。其后历代帝王在这里大兴土木,纷纷修建离宫别苑。先是周幽王修建骊宫,沐浴处上无尺栋,下无环墙,以树为篱,以竹为扉,昂首见星辰,名曰星辰汤。秦始皇随后砌石起宇,名骊山汤。汉武帝刘彻在秦骊山汤的基础上建成长安城东最重要的离宫别苑汉离宫。唐太宗诏令面山开宇,营建宫殿,取名汤泉宫,并亲书温泉铭以记之。唐玄宗李隆基对骊山汤泉宫更是大肆扩建,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殿,宫周筑罗城,规模宏大,建筑壮丽,赐名华清宫 ,又称华清池。 每年十月到次年三月,唐玄宗与杨贵妃在这里洗温泉、观斗鸡、看舞马、品丝竹, 甚至处理军国大事。

唐朝皇家对于温泉沐浴更是十分讲究,不同品级的王公贵胄、后妃佳丽使用不同的汤池。 尽管一千多年过去了, 但当年皇帝和贵妃们沐浴的汤池仍然保存得十分完好。华清池唐御汤遗址发现于1982年4月,经过3年多的发掘,在4600平方米发掘区内,清理出莲花汤、海棠汤、星辰汤、太子汤、尚食汤5处皇家汤池遗址,同时出土的还有三彩脊兽、莲花纹砖和新石器、秦、汉等时期的文物3000余件。现存的皇家汤池遗址占地4000多平方米,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皇家汤池。其中,有唐太宗李世民时期修建的星辰汤,有唐玄宗为自己沐浴修建的我国最大的莲花汤,还有供皇太子沐浴的太子汤,百官僚臣沐浴的尚食汤。而最特别的海棠汤,汤池造型别致,用8块(青)墨石卷成,形似一朵盛开的海棠花,是唐玄宗专门为杨贵妃修建的。

浸润温泉滋养的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华清宫内演绎了千年传诵的爱情故事,玄宗尤知音律,杨贵妃弹唱娴熟,他们珠联璧合,创作了许多妙曲歌舞。著名的有《霓裳羽衣舞》《得宝子》《凌波曲》等等。唐玄宗还开创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皇家音乐艺术学校——梨园,把梨园作为音乐、舞蹈、戏剧活动的中心。

唐以后,长安失去了国都地位,骊山华清池温泉也没有了昔日的辉煌,但仍受达官贵人们喜爱。1900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西巡西安,往返都就寝于华清池,沐浴洗尘。

“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皇家专享的御温泉和亭台楼阁,变成了普通人都可以享受的平民温泉和老百姓出游的旅游胜地。2007年5月8日,华清池景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5年1月,与骊山两大景区合并升级为华清宫。2007年4月推出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成为中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典范。2012年5月推出的多媒体影像剧《玄境长生殿》,成为传统博物馆数字化改造的新模式。

2008年6月,临潼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御温泉之都”称号,使骊山温泉锦上添花。近年来,临潼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一系列温泉宣传活动,在全国温泉品牌林立的形势下突出重围,赢得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青睐,向全国乃至世界发出了临潼御温泉的盛情邀请。现今的华清池及其周边建成了许多园林特色的温泉疗养院和酒店等,让西安这座古城灵动而活跃,古老的骊山温泉带给游客惬意,也让骊山的温泉文化滋润着每位游客心灵。

骊山晚照,照彻古今幽思

骊山驰名的景点,除了华清池,还有烽火台。

烽火戏诸侯的典故,让位于骊山西绣岭最高处的烽火台不同寻常。据史料记载,周幽王为了逗宠妃褒姒一笑,在无战况时派人点燃了烽火台上的烽火。各路诸侯以为天子有难,急忙率兵至镐京。褒姒在城楼上看到诸侯的狼狈相,放声大笑。诸侯知道自己被戏弄后都十分不满。后来,犬戎入侵镐京,周幽王点燃烽火。诸侯以为幽王再次戏弄他们,都不理会烽火警报,结果周幽王被犬戎所杀,西周灭亡。

当年周朝的烽火台,早已无处可寻。如今骊山之巅这座高约13米,底座10米见方,顶端有一个观景方亭的烽火台,是1985年在烽火台遗址上用仿古砖,仿照原貌修筑起来的。据当地的村民说,修建前,这里只剩下了一个土堆,基座都已经看不出来。记者顺着烽火台内壁楼梯盘旋登上有3层楼高的观赏方亭,向远方眺望,骊山景色尽收眼底。

也不知当年的美人一笑究竟是何等的明眸皓齿、动人心弦,更不知周幽王罢命之际,是悔恨还是感叹。一切都在变化,唯有秦岭间一抹比火炽热的嫣红,亘古未变,也引得数千年来众多文人墨客的溢美之词。

骊山晚照是一种被传说描绘得近乎奇异而壮美的景色。每至晴日黄昏,金乌西坠,玉兔东升之时,山间便会层林红遍,光明一片。而在峰谷相间之下,远望红霞之中,似有一条弯曲仰首的金龙,身披红纱,张牙舞爪,腾云驾雾。彼时彼刻,光明奇妙的美景,使人难以忘怀。有人说,那是一种看过之后,会使人觉得飘飘欲仙,如入天堂的美景。

早在元代,诗人刁白就在诗文《渭水》中以“渭水秋天白,骊山晚照红”描绘骊山晚照这一胜景,后来的明代诗人刘储秀也在《骊山晚照》一诗中写下了“复此斜阳相映处,红云朵朵照芙蓉”的句子。观文而思,必是满山红遍,霞色遮天。到了清朝,朱集义用“幽王遗没旧荒台,翠柏苍松绣作堆。入暮晴霞红一片,尚疑烽火自西来”让烽火从历史中燃烧到自然之景的天边,为壮美的山巅夕照平添了一分厚重与苍凉。

骊山脚下的“世界第八大奇迹”

公元前210年,峥嵘一生的秦始皇嬴政的生命画上了句号,风光大葬于今天的骊山!两千多年后,人们给这里起了一个全新的名字——秦始皇帝陵!骊山秦始皇帝陵从秦始皇登基便开始修建,直到秦二世继位一年半之后才得以最终完工。我们感叹这段辉煌历史的同时,是否有这样一个疑问,天下之大,秦始皇为何会如此偏好骊山这个地方呢?

出于现实和心理的双重需要,古人常选择地势较高、环境优美的地方来设置陵寝,特别是帝王陵。秦始皇执政于都城咸阳,但陵园却选在远离咸阳的骊山之阿。之所以这样做,据北魏时期的郦道元解释:秦始皇大兴厚葬,营建冢圹于骊戎之山,一名蓝田,其阴多金,其阳多美玉,始皇贪其美名,因而葬焉。

有人则认为秦始皇陵选在骊山是取决于当时的礼制和受依山造陵传统观念的影响。

秦始皇先祖及宣太后的陵园在临潼区芷阳一带,秦始皇陵园选在芷阳以东的骊山之阿是当时的礼制所决定的,因为古代帝王陵墓往往按照生前居住时的尊卑、上下排列。秦始皇先祖已确知葬在芷阳的有秦昭襄王、秦庄襄王和秦宣太后。既然先祖墓均葬在现临潼区城区以西,作为晚辈的秦始皇只能埋在芷阳以东了。所以,秦始皇陵园选在骊山脚下完全符合晚辈居东的礼制。

另有学者研究认为,秦始皇帝陵选址骊山北麓,脱离其祖父和父亲陵园而另辟新园的做法,是其一墓独尊思想的反映。嬴政完成统一大业后自认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因而将自己的陵墓独立出来,以显示其地位的特殊与尊贵。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的陵墓,建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历时39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规模庞大,设计完善的帝王陵寝。

1974年3月,临潼区骊山镇西杨村农民在陵东1.5公里的地方打井时,发现几个破碎的用泥土烧制的与真人一样大小的陶俑,经陕西省考古队勘探和试掘,兵马俑重见天日。

1974年7月,考古工作者开始对陕西临潼区秦始皇陵东侧的秦代兵马俑坑进行发掘工作。

1987年12月,秦始皇陵及兵马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974年7月15日,陕西省文物局派出了秦俑考古队开赴发掘现场。随后,西北大学考古专业的师生也前来支援,他们在965平方米的试掘方内清理出与真人真马相仿的陶俑500余件、陶马24匹、木质战车6乘和大批青铜兵器、车马器。通过试掘和钻探,一号兵马俑坑总面积14260平方米,内含陶俑、陶马约6000件。1978年,法国前总理希拉克参观后说:“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迹,秦俑的发现,可以说是八大奇迹了。不看秦俑,不能算来过中国。”

走进兵马俑展厅,你一定会为两千年前这支地下大军惊叹不已,他们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磅礴,一种神秘的力量恍惚间会把人引入战马嘶鸣、鏖战在即的历史画面,向世界展示出“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神秘篇章。

记者手记

“诗和远方”的完美结合

郭青

得益于厚重的文化积淀,围绕骊山展开多业态旅游在我省旅游整体布局中绝对算得上翘楚。

周、秦、汉、唐记录着中国历史演进过程中最为恢宏的篇章,周幽王在此烽火戏诸侯,项羽与刘邦在此上演鸿门宴,千古一帝秦始皇长眠于骊山脚下,唐明皇在此演绎一代帝王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

骊山蕴含着太多的历史大事件,这些历史成为骊山最为深刻的文化记忆。探幽历史,感受文化成为骊山独特的文化符号,围绕骊山的旅游充满了文化的味道,这种味道也成就了我省旅游熠熠生辉的金色名片。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公元806年,白居易与友人在终南山下的仙游寺游览,谈古论今有感而发,挥毫泼墨写就了脍炙人口的长篇叙事诗《长恨歌》,记述了唐玄宗与杨贵妃缠绵悱恻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斯山为大幕,斯水做舞台,斯地真历史,借我入戏来。”2007年,骊山脚下,唐玄宗与杨贵妃爱情故事的真实发生地——华清宫,一部以《长恨歌》为叙事主线的同名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在这里首演,将这段尘封千年的历史搬上艺术舞台,艺术再现这部千古传颂的名篇。

舞剧《长恨歌》自2007年首演至今,累计演出3000余场,历经数次改版。这部融合了科技与文化的文旅创意产品,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组委会特别奖、“中国十大未来文化遗产项目”,被列入首批《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名录》,已成为陕西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和国内外游客来陕的必看剧目。2017年,以舞剧《长恨歌》管理和服务为蓝本编制的《实景演出服务规范》三项国家标准发布并实施,成为我国首次发布的旅游演艺行业国家标准。

2007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评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点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丽山园。两个景点相距2200米,观众可乘坐免费旅游专车往返。2008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获评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丽山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也是以秦始皇帝陵及其众多陪葬坑为主体,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

如果说厚重的文化积淀成就了骊山旅游“诗和远方”的完美结合,创造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那么文化陕西的历史发掘和文化体现将会是呈现给来陕旅游者的一场“盛宴”。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