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天堂若尔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刘周社 时间:2020-07-24




一进若尔盖大草原,就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撼。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或朵或堆,像盛开的雪莲。辽阔的草原一望无际,开满野花,高低起伏伸向远方。河水或直或弯率性地在草原上肆意游走,白的羊群,黑的牛群成片成堆地散布在草原上。帐篷外的炊烟,袅袅而来的歌声随风飘散。牧马的小伙子骑马飞驰而去,身姿矫健。挤奶的少女看着走了神,脸上泛起了两朵红晕!于是草地上起了情歌。少女的心思从草尖上跳过,在花瓣间吻过,传向草原深处。帐篷里的阿妈在听、阿爸在听,他们被歌声感染。草原上年轻一代的情歌,让他们回到年少岁月,重温草原人的甜蜜生活和梦幻爱情。 
  辽阔的若尔盖大草原上,遍布沼泽与河流。草原到哪里,沼泽和河流就到哪里。沼泽、河流与大草仿佛一对痴情的伴侣,深情地相拥,难解难分! 
  在红原,河流像银龙在草地上飞舞。黄河在这里不像脱缰的野马奔腾咆哮,而是以舞者的身姿表现自己对草原的钟爱与缠绵。它妙曼的身姿舞成“S”形,形成“天下黄河第一湾”!让草原人自豪!草原奔涌的生机与活力让这生命河流的龙之舞愈发显得奇妙灵异!听,风声是龙之吟,水声是龙之血脉在流淌!沉思默想间,你会明白中华民族心灵的底蕴。龙,成为民族的精神图腾,绝非某一人的意想天开,而是生活情境给人的真切感受! 
  在热尔大坝,在花湖,你才会真正领略沼泽之奇!七月的花湖,似乎是大草原上怎么形容都不为过的巨大花篮!一团团生机盎然的绿草在四望无际的连绵沼泽周围肆意生长,草间的各色杂花或红或紫或黄,灿然怒放,把草原打扮成花枝招展的初嫁新娘,令人着迷。海子上水波不兴,却全然无蓝天白云的倒影!定睛看时,不由一声惊叹!原来水面大多被一种白生生的小花覆盖,一池水竟有半池花!这小花金黄的蕊,银白的瓣,阳光下闪金耀银,使水面变得迷离梦幻!这些平凡细碎的小花,每一朵看上去都极为普通平常,但聚集在一起,却会生出异乎寻常的神奇魅力。 
  丰富的沼泽生物引得白鹭翔集于花湖。沼泽是它们的天堂。它们远离游客,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扎入水中。它们在湖与天际间快乐地鸣叫。雪白的翅膀在阳光下发出迷人的光彩。其间偶有黑颈鹤出现,三三两两。它们神气俏拔的身姿,显得尊贵无比。它们起飞时翅膀闪亮,奋力地上下扇动,翼下生风,草地起波,湖水兴澜!它们从天而降时,又是那样从容优雅:像仙女下凡,双翅舒展地一翻一收,悄然落下,了无声息。俊朗的身姿映入水中,跌入云中。这里是鸟的王国与家园,它们快乐地享受着自己的生活。它们时常在牧人周围盘旋,有时会落在牛背上,任由牛起卧。而牛则慢条斯理,气静神闲,一副若无其事的模样。还有些鸟儿在弯弯的牛角上起落甚至打盹,把牛当成了一棵树。 
  草原的厚重离不开寺庙。寺庙是草原上亮丽的风景。地处山洼高地上的寺庙,每天清晨承接草原上第一缕阳光,傍晚又最后沐在落日的余晖里。阳光下的白墙与僧塔,金色寺顶及高翘的屋檐,闪着熠熠辉光。像浮在空中的海市蜃楼,显得异常神秘。 
  草原人对寺庙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天清晨和傍晚,人们做的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就是朝着寺庙方向,双手合十,默默地念经期许,向这个安放祖先灵魂和承载自己信仰的神圣殿堂低头叩首,然后轻松愉悦地开始一天的生活或宁静地进入梦乡。 
  寺庙是草原人的学校。从小,他们在寺庙里学习包括宗教在内的各种知识、技艺。寺里的喇嘛大多都是学艺精湛的老师。有的精于唐卡,有的主研佛像,有的长于音律,有的通达哲学,有的主攻数学,有的谙熟建筑。寺里的教学方式堪称典范。学生可以根据闲忙决定入学时间,可以学习语言,也可以专习一门或数门专业,可以师承一人,也可同时拜几位老师。老师既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者,又是修习佛学的引路人。 
  一代代草原人在寺庙的熏陶下成了有信仰、有智慧、有技能的人,他们为自己喜爱的人文历史、为自己崇奉的圭臬,添加着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使大草原的积淀越来越深厚。 
  寺庙,是草原人永远都不能毕业的学校。他们终身都做着在寺庙学习时的必修课——诵经。早也诵经,晚也诵经,少也诵经,老也诵经!他们在家时,双手合十,朝着寺庙方向诵经;在寺庙的长廊上,他们转动一个个转经筒诵经;他们善假于物,在山口扯起经幡,让风吹着经幡诵经;在寺庙的檐下挂起风铃,让叮当作响的风铃诵经;诵经是他们的一种修持。终生的修持使他们的善德宏愿与日俱增,人愈老心思愈纯净,远离焦虑。他们明彻苦集灭道,坦然面对今世皮相之死,为来世修正果,积福德。他们快乐着,因为他们少物欲;他们淡定着,因为他们有来世。 
  寺庙,是草原人的精神家园。草原人一生都是这家园的守望者。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