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旅游 >

寻常与特别——云集写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安黎 时间:2020-07-24


云集的地形地貌,之于我,实在是过于眼熟,算不上多么特别。其因在于,它和我的家乡,几乎别无二致。半山半塬,亦坡亦壑。山无险峻,无棱角,圆滚滚,胖乎乎,颇像肥硕的脑袋;塬不规整,斜躺着,忽高忽低,忽凹忽凸,窄长者,仿佛兀自站立的瘦驴;宽阔者,宛若大力士厚实的脊背。坡斜斜的,时而扭着腰身,时而歪着脖颈。坡下是幽深的沟壑,一道流水,或在夹击中扭捏流淌,或在堵截中静止酣睡。那片聚集的汪汪水面,站于沟岸俯瞰,蓝得晃眼,仿佛一块掉落的蓝天,飘落到了沟底。 
  然而,如此熟悉的地理环境,为何能引我以欣悦,惹我以醉意?思之再三,我终于顿悟。云集,是在寻常中再造的奇崛,是在粗布上织造的锦绣。这一创造本身,不但赋予土塬土沟以别样的气质和灵魂,而且带给世人以深刻的精神启示:只要巧妙构思,精心谋篇,石头可以化为石雕,土坷垃可以化为金蛋蛋,平凡可以磨砺为卓越,荒芜可以升华为仙境。 
  渭北的地表其实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人心,是人对它的深情还是薄情。土还是土,地还是地,塬还是塬,沟还是沟,只因地表之上的布置与栽植的相异,便呈现出姿色的差别:有的像风情万种的少妇,有的像皮粗肉糙的老妪;有的像风度翩翩的白马王子,有的像衣着褴褛的邋遢乞丐。 
  云集无疑属于前者。它有壮汉的雄性之体,又有少女的婀娜之态,更有君子的高雅之风和歌伎的轻佻之韵;它是阳刚的,又是阴柔的;是张扬的,又是内敛的;是静谧的,又是涌动的;是透明的,又是暧昧的……多种相互冲突的元素,相融相协,从而使云集变成了一个复杂的集合体。 
  云飘来,又散去,来去随意,从不理会人的表情和心情。云时而像失恋者郁郁寡欢的孤影,清淡而又哀伤,欲哭而又无泪;时而像一群顽劣孩童的戏耍打闹,你追我逐,你哭我笑,你捉迷藏我打架;时而像乡民蜂拥而至的赶集,从四面八方呼啸而至,熙熙攘攘,大呼小叫,一有风吹草动,就挤成一团凑热闹……云无定性,更无自己的主见,一味地听命于风的教唆,风的方向,就是云的去往。 
  云是动的,草木是静的。树梢和草叶,也许会在风的撩拨下左右摇摆,但其主体却不会稀里糊涂地跟上风跑。草木恋着泥土,泥土也喂养着草木。草木心里明白,它一旦与泥土切割,生命就会戛然而止。云集之大美,美在草木而不是云絮。云是肤浅的,是见异思迁的,但草木却是深刻的,一旦定居于此,就以身相许,矢志不渝。 
  树、草和庄稼汇聚成绿海,让云集显得碧涛汹涌而又含情脉脉。树有粗有细,有高有低。身形各异的树,彼此不倾轧、不歧视,亦不排斥,而是相伴而生、相辅而长,或像列队的士兵,整齐划一;或像撒泼的巫女,披头散发。有的树,像古稀老人,饱经沧桑;有的树,像骁勇悍将,怒发冲冠;有的树,像襁褓里的婴儿,懵懂可爱;有的树,像待嫁的新娘,楚楚动人。树不攀比,开花的开花,结果的结果。哪怕无花无果,亦不卑不亢。鸟立枝头鸣叫,虫藏草间觅食,无数的草,蓬勃着、弥漫着,将一棵棵的树簇拥。在树面前,草很弱很小,但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绿,像填空那般,才使云集的大绿,既毫无破绽,又无边无际。 
  一块块的田畴,在翻腾的绿海中,仿佛一座座幽静的岛屿。麦苗与苜蓿,沐浴着光亮,无忧无虑地享受着远离凡尘的幸福。 
  清晨是被鸟鸣叫醒的。那些鸟儿,像拉家常似的,在窗外叽喳不休。 
  我是喜欢云集的,喜欢它的静和净。因为静,我的耳朵才能毫无阻碍地接收到来自鸟儿的问候;因为净,我深陷红尘的心才能洗尘脱欲,回归曾经天真的本性。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