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怀念胡海》特约编辑感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张海潮 时间:2021-01-05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人民出版社在三秦大地成立,七十年风雨征程,七十年硕果累累。几代出版人为了陕西的出版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几代出版人为了神圣的出版事业兢兢业业努力付出,推出一批又一批的精品佳作。 
   在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文化艺术报》全媒体举办“我与陕西人民出版社这70年”有奖征稿活动。来稿请发送至sxrmcbs70@126.com。 


   题记:前年,陕西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胡海的女儿胡梦文找到我,说要给已故父亲编辑出版一个纪念文集,要我主编。主编我谢绝了,因为我认为主编的身份应是子女们;帮忙编纂我答应了,因为胡海同志是我敬佩的编辑出版老前辈。当我比较系统地了解了胡海同志的生平事迹,尤其是任总编期间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量优秀图书,令我对胡海同志及其同时代曾给我帮助教诲的林理明、杨青、刘善继、南岗、郑文宣、刘忠尧、赵彦平、陈策贤、李巧玲、杨永奎、魏克忠等老一辈编辑出版家的敬仰之情有加,欣然写下了如下感言。胡海同志是我敬仰的老总编。 
   在他的领导下学做编辑的日子里,耳濡目染他的人格风采,聆听他的谆谆教诲,感受他的悉心指导帮助,对我奠定热爱编辑出版事业的初心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助推作用。而当我协助编纂他的纪念文集,阅读和见证了他在担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期间出版的大量图书资料后,对他老人家的敬仰之情愈益加深。虽然由于年代久远,搜集的材料残缺不全,或者说只是冰山一角,即使如此,用“卓越”二字对其成就进行概括评价毫不过分。 
   纵观胡海同志任职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30多年期间出版的众多有影响力的图书可见,坚持出版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针,是其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任职,到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离休离开总编辑岗位一以贯之、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不仅充分反映了胡海同志作为一个从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老党员、老干部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对出版文化事业的执着与担当,同时也突出体现了陕西人民出版社的“党性宗旨”身份内涵。 
   当新中国的航船刚刚起航,急需新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领航,1951年应运而生的陕西人民出版社,理所当然地要担当起满足走上新社会的广大人民群众如饥似渴的思想文化滋养的需要。在胡海同志任总编的30年间,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著作《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问答》发行20万册,《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总发行量达到百万余册,《思想政治工作概论》发行24万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丛书》(4册)发行18万册,《党的十三大报告学习辅导》发行18万册;配合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读物有《土地改革地区农村政治教材》《组织起来的王莽村》《过渡时期总路线教材》《目前我国的社会是什么性质》《自觉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以共产主义道德对待恋爱和家庭生活》《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提要》等一大批通俗讲解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教育读物先后出版。其中《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提要》总印数达65万册;大众通俗读物有“可爱的祖国丛书”“革命先辈的故事丛书”和《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工人学习课本》《工人政治教材》《农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参考材料》《给青年同志的信》《农村妇女积极分子教材》《共青团农村基层干部训练教材》《党的好女儿赵梦桃》《向先进妇女学习》《在农业生产高潮中青年团的活动经验》等等,为提高工人、农民、妇女、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宣扬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的先进事迹,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和锻炼的老党员、老干部胡海同志,深谙毛泽东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伟大真理,干部思想改造与群众总路线的工作方法类图书出版,是胡海同志任总编时期的又一重要出版特色。如《干部参加劳动的革命意义》《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吴堡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调查》《怎样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怎样做群众才满意》《乡干部怎样布置和检查工作》《工作方法讲话》《基层选举通俗讲话》《怎样做农村调解工作》等干部读物的出版,对广大干部保持在生产实践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锤炼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和方法,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拒腐防变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力。这一出版优良传统,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党员干部工作的检验标准的思想,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为积极配合新中国扫盲运动,迅速提高人民群众文化水平,陕西人民出版社陆续组织出版了大量文化和科学普及类读物。其中1956年出版的《农村扫盲课本》(一、二册)发行总数达310万册;1958年出版的《儿童模范作文》《儿童模范日记》发行200万册;1961年出版的《成语历史故事》发行20余万册;1964年出版的《农村看图识字》发行200多万册。 
   今天被人们推崇的文学陕军,是陕西文学创作界在全国文学界独树一帜的标杆。它的形成,不是几个作家的几部作品的一蹴而就,而是几代人的努力、长期积淀发展的必然结果。也与陕西人民出版社长期关注和出版推动,特别是作为文学行家里手的胡海总编辑的关注与推动是分不开的。在《创业史》《保卫延安》《在和平的日子里》《烽火春秋》《王老九诗选》这些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先后隆重出版,以柳青、杜鹏程、王汶石等一大批陕西作家群相继推出的同时,一大批中外文艺理论研究的力作也陆续出版,代表性的作品有“中国古代作家研究丛书”“中国现代作家研究丛书”“秦岭文学丛书”“美学研究丛书”“鲁迅研究丛书(共4卷)”和《唐宋文学欣赏》《柳青创作论》《新诗漫谈》《试论中国戏曲舞台艺术的表演程式》《文艺学概论》《论孙犁的文学道路》《楚辞论文集》《高尔基美学思想论稿》等等。这些都为文学陕军的“成军”,从理论武装到实践引领奠定了坚实根基。 
   此外,大批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教育类、文史类、医药类、科普类等品类繁多的通俗普及读物陆续出版,为促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水平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上举例可见,陕西人民出版社从上世纪50年代初成立,到80年代的30年历程中,出版了众多具有良好社会效益的好书,模范地履行了其使命与职责。对担任长达30余年的老总编胡海同志,无论先辈和时贤,对其人品、业务水平和领导能力,无不交口称赞。所以,梦文征求我对书名的意见时,我建议用《怀念胡海》。 
   其实,与胡海同志同时代的陕人社编辑出版先贤们,是一个人员不断吐故纳新、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优秀团队,包括题记中提到的和没提到的名字。正是他们不断革故创新、团结奋斗,才为陕人社一步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70年大庆的日子里,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为陕人社付出的艰辛和贡献。在这里,我想建议陕人社未来的决策者们,如果能组织编纂一套“怀念丛书”,为给陕西人民出版社作出重要贡献的一代代编辑出版家树碑立传,而且形成不忘先贤、启迪后世的优良传统,也许陕西人民出版社人才辈出、好书不断的出版局面会更加兴旺! 


   张海潮,编审,从事编辑工作40余年,曾任陕西人民出版社政治理论编辑部主任,编辑出版图书千余种,获优秀图书奖80余项,撰写的编辑出版论文获第三、四、五届全国出版科研优秀论文奖和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论文)奖;首届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陕西省跨世纪“三五人才”;现任陕西省出版协会编校质量专业委员会主任、三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