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风雨人生创辉煌 ——记陕西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朱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辛 敏 时间:2020-11-16


3a2e4fcc2f9a2cc9048381470568e439_img_404_358_200_201.jpg

陕西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朱玉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人民出版社在三秦大地成立,七十年风雨征程,七十年硕果累累。几代出版人为了陕西的出版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几代出版人为了神圣的出版事业兢兢业业努力付出,推出一批又一批的精品佳作。 
  在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陕西人民出版社联合《文化艺术报》全媒体举办“我与陕西人民出版社这70年”有奖征稿活动。来稿请发送至sxrmcbs70@126.com。 

  在陕西出版大院从事编辑工作八年和出版管理工作二十余年,和“朱老总”——陕西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朱玉几乎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后来他虽然退休,我也迁到长安南路广电中心办公,难以每日相见,但他和我同住一个小区,有时在小区或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散步的路上邂逅。这不,日前在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散步的路上又一次与朱总幸会,寒暄之后,他告知我他出版了一本自传性的书,要送给我。我连忙表示祝贺并在散步回到小区后拿到这本名为《风雨人生》的自传,而且几乎一口气读完,不仅惺惺相惜,颇有同感,而且对朱总有了更多更新的认识,他对出版事业极端忠诚守信、极端爱岗敬业、极端默默奉献的精神令人敬佩,引人思考。
  所谓的极端忠诚守信,就是不打折扣地忠诚于党的出版事业,全心全意为作者和读者服务。古人讲忠诚,重然诺,古训“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即此意。岳母给岳飞刺字“精忠报国”也是佐证。朱总继承了中华民族忠诚守信这一优秀传统美德并在编辑出版工作中践行之。出版工作涉及意识形态,注重社会效益,尤其是人民出版社肩负着出版导向的重任,十分注意书稿的政治思想导向。朱总在《风雨人生》中夫子自道:凡是与“四项基本原则”,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相悖的观点和理论,凡是与当今社会道德规范要求不相容的表述,就坚决删除。例如,我在1997年终审《贾平凹文集》(十四卷本)时,著名文艺评论家李星先生为该书所写的《序》中,对贾平凹先生所著《废都》一书给予了肯定的评价,虽然后来证明是正确的,但在当时该书尚处在被封杀状态,显然这一评价在意识形态上同党中央未能保持一致,于是就断然删除了“评价的文字”。今天看来朱总的上述做法也许有些极端或保守,但现实的法规和历史的局限也许能够理解或谅解。如果当时不做些处理,也许《贾平凹文集》就不能顺利出版,因小失大应不值得。记得当时朱总惠赠我一套《贾平凹文集》令人感念。2008年,我和陕西人民出版社惠西平社长在《贾平凹文集》(十四卷本)基础上主编20卷本《贾平凹文集》,风闻《废都》将解禁,也想收入《废都》,但毕竟没有见到正式文件,也就引以为憾了。这也许与我们这一代人所受的教育有关,我记得1983年,在出版社所发的《出版工作手册》上曾题词:忠诚出版事业,献身编辑工作。尽管有机会调到省委、省纪委机关刊物,但出于对出版事业的忠诚,一直未离开出版系统。这也许是一种出版人爱书人特有的出版情怀或情结吧!
  古人云:人无信而不立。朱总对作者讲诚信,守信义,以诚相见,以诚相待,从不食言,从不违约,“言必行,行必果”。为了按约定时间出版教材,不影响学校开学用书,他通宵达旦地校对书稿清样,从而保证了教材的如期出版;在几十年中,《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和《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两个编写组每次召开书稿修订讨论会和统纂定稿会,不论会议在什么地方召开,不论工作有多忙,也不论家中有什么事,他都如期赴会,从未迟到早退,有几次还带病参加会议;凡是编写组提出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规章制度允许的、力所能及的,他都竭尽全力去办,从不推诿敷衍。这些诚信举动打动了作者或编写组,以至于别的出版社以经济利益为杠杆多次想挖走书稿而未遂。
  极端爱岗敬业,就是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出版工作和事业中。陕西出版大院位于西安市北大街十字东北角,是一处车水马龙之闹市,在此做出版编辑工作,首先得练就一点童子功,那就是有颗安静心,不怕窗外闹,耐得久寂寞,坐得冷板凳。在这方面,朱总是练就了不凡功夫的。何以见得?几乎每天晚上下班时甚或加班后离开单位时,人们总会看到出版大楼上有个办公室的窗户亮着灯光,那就是朱总的办公室。对此,朱总在《风雨人生》中夫子自道:“由于对编辑图书事业的热爱,我把做好编书工作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几十年如一日,加班加点,呕心沥血,全身心投入这一事业中,特别是在担任编辑部负责人以后的23年中,由于责编图书和复、终审书稿的任务十分繁重,除了白天兢兢业业投入编书工作外,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办公室挑灯夜战,常常工作到十一二点;周末和节假日包括春节在内,别人都在家中休息、干家务,或同家人带着孩子逛街、逛公园,我却在办公室伏案审读加工、整理书稿。一天天,一年年,久而久之,陕西出版界的人就送给了我一个雅号:‘工作狂’。”
  在1989年出任副总编辑后,朱总更是全身心投入编审工作之中:家务不干了,孩子上学的事不管了,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地干工作。……差不多每天晚上都挑灯夜战,平均每天至少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一年下来最少也工作15个月。“在多年的编辑图书和终审书稿的工作中,我历尽千辛万苦,耗费了巨大心血,加之长久伏案工作,使我患上了颈椎病、腰椎病、肠胃病和痔疮等,现如今虽然饱受病痛的困扰和折磨,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兑现了自己的誓言:‘宁可挣死牛,不能翻了车。’我所把守的终审书稿阵地,固若金汤,没有给党和国家抹黑、添乱,弘扬了社会主义的正能量。”当然朱总的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工作狂”的敬业值得商榷,不宜提倡。随着办公电脑化、自动化和现代化,笔者希望以此减轻编辑工作量,提高编辑效率。
  极端默默奉献,就是心甘情愿始终不渝一辈子为他人做嫁衣裳。编辑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工作,是幕后英雄。多少作者因为出版作品而成名成家,为人所知甚或家喻户晓,而有几人知晓编辑其姓其名及其付出的辛劳呢?朱总对编辑工作不仅任劳任怨,而且有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见解,他说:“我以为编辑人员和作者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编辑对作者成名出了力,反过来作者也成就了编辑人员的编书事业。这一点从我的身上可以得到佐证。在我所编辑的一些优秀图书的作者中,确有不少人成为名人、当了大‘官’,但反过来看,如果没有这些作者提供的好作品,我就不可能编辑出版那么多的好书,从而也就不可能获得那么多的荣誉。显而易见,是作者成就了我的编辑图书的事业。每当想到这些,我就会对我的作者肃然起敬,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多么宽广的胸怀,多么可贵的感恩之心。笔者以为,编辑与作者就像绿叶和红花,互相映衬,相得益彰。朱总的默默付出也得到作者的高度评价,《经济转型期的货币与金融》一书作者、教授、博导、著名金融专家江其务在该书《前言》中写道:“本书稿有幸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朱玉编审亲自审稿编辑;审稿中,朱玉总编辑对打印稿提出了若干条修改意见,审稿记录长达24页稿纸约7200字,付出了相当的工作量。这些意见,对于匡政概念、完善观点、规范形式、保证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朱总编辑的敬业精神、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此我向他致谢、致敬。”
  我想,朱总的敬业精神、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更是我们编辑乃至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同人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向他看齐、致敬!在此我还想借题发挥说一点有关的意思,那就是我们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在为他人作嫁衣裳或者大力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工作成就事业成果的同时,应该注意灯下黑,因为许多人对我们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知之甚少,甚至闹出“出版是生产木板”的笑话来。过去计划经济好酒不怕巷子深,而今市场经济是好酒也要勤吆喝。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像朱玉总编辑这样的“和氏玉”举不胜举,却鲜为人知。因此我们要加强和善于宣传本行业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工作成就事业成果,增强本系统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形成比学赶帮、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推动新闻出版广电事业和产业进一步发展繁荣,再创辉煌。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