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蒲阳村:发扬传统紧跟潮流 精神物质双脱贫

来源:华商网 作者: 时间:2020-10-30

7.jpg

从渭南市区出发,北行30公里,便到了蒲阳村。这里,传统的关中民居错落有致,路面干净整洁,淳朴乡情扑面而来。让人仿佛误入“桃花源”。

蒲阳村隶属渭南市渭城区,位于蒲城尧山以南渭河以北,故名“蒲阳”。近年来,蒲阳村深度挖掘和传承发扬优秀民俗文化,努力打造渭南市乃至关中东府一日游目的地。此举,使群众收入大幅增加,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乡村“颜值”不断提升,并于今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乘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东风”,蒲阳村正扎扎实实大跨步迈向小康。

来到蒲阳村,必看蒲阳村村史博物馆。

蒲阳村村史博物馆建设在一处废旧的果库窑洞里,占地20亩,由老物件展区和蒲阳坊两部分组成。在老物件展区,明代的瓷器、清代的屏风、八仙桌座椅、柜子以及各式各样保存完好的老式生产工具和新旧物件完整的记录了关中地区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蒲阳坊内则存放的村史、户籍、老照片、梳妆镜等老物件儿,则讲述着这个村子新老蜕变的故事。在博物馆参观,仿佛进入时光隧道,短短1小时便能穿越千年时空。

8.jpg

村史博物馆是蒲阳村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载体,除此之外还建有蒲阳遗址、蒲阳古城民俗博物馆等多个文化旅游景点,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典型关中特色的蒲阳文化园,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为当地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外表古朴,不过蒲阳村内核还是紧跟时代潮流的。近年来,蒲阳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乡土新风,推动文化振兴,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为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蒲阳村创新性地开设了“垃圾兑换银行”和“道德银行”,通过垃圾分类兑换生活用品、铭记家风家训的方式,竖起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崇德向善的村风民风。

“大家可以通过垃圾分类在‘垃圾兑换银行’兑换生活用品,以此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养大家新的生活方式,‘功德银行’将先进事迹、助人典范等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记录在册,以积分的形式录入以家庭为单位的“户头”中,积分可以在户主需要帮助的情况下支取,解决临时之需。”临渭区蔺店镇镇长杨扬说,两个“银行”在村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有力推动了乡村文明建设。

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今天的蒲阳村,不仅告别了物质匮乏,更在精神上紧跟时代潮流,堪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典范。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