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纪念路遥 >

路遥,为读者而创作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付海贤 时间:2019-03-22

路遥在第三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的致词中指出,获奖并不意味着一部作品完全成功,因为作家的劳动成果不仅要接受现实眼光的评估,还要经受历史眼光的审视。路遥在《不丧失普通劳动者的感觉》中写到,正因为如此,我在荣誉面前感到深深的惭愧。正因为如此,我在这惭愧中不由得深深地沉思。

路遥正是在读者的评估与审视中,在自己的惭愧和沉思中,写出的著作荣获第一届全国中篇小说奖、第二届全国中篇小说奖和茅盾文学奖。

1978年9月,改革开放前夕,还在《延河》当小说编辑的路遥,精心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部中篇小说《惊心动魄的一幕》。《惊心动魄的一幕》没有迎合当时“伤痕文学”和“反思文学”的潮流,而是独辟蹊径,塑造了在“文革”期间,被造反派“关押”的县委书记马延雄为了避免两派大规模“武斗”而勇敢献身的形象。

然而,这部小说从1978年到1980年初,游走了5个大型刊物的编辑部,却没人愿意发表它。当这篇小说转寄给《当代》时,路遥的情绪已低落到极点。他表示,如果这次还不刊用,这篇小说可以就地焚毁。幸运的是,《惊心动魄的一幕》得到了老作家、《当代》主编秦兆阳的青睐。《惊心动魄的一幕》发表在1980年第三期《当代》上。

《惊心动魄的一幕》先后荣获“1979一1981年度《当代》文学荣誉奖”“文艺报中篇小说奖”和“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这是路遥的作品第一次荣获全国性文学大奖。

《惊心动魄的一幕》使路遥走向全国文坛,而《人生》确立了路遥在全国文坛的显著地位。

《人生》这部中篇小说,路遥从1979年开始酝酿,几次动笔都因准备不充分而未成稿。1981年夏天,路遥住进甘泉县招待所,憋着劲写这部作品。他以忘乎所以的状态,每天写作18个小时,21天就完成了这部13万字的著作。路遥在创作《人生》时,有时思路不畅,就深更半夜在甘泉县招待所转圈圈,被人怀疑精神不正常,害怕他要寻“无常”。

《人生》以改革开放初期陕北黄土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以农村青年高加林离开土地又回到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的人生经历为故事构架,以高加林与农村青年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反映了新时期农村青年在人生道路上的艰难决择。

《人生》在1982年《收获》第3期发表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轰动,在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以至文学界称1982年是“路遥年”。

《人生》获第二届全国中篇小说奖,由其改编的同名电影,获第八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更重要的是,路遥通过创作《人生》,深掘了“城乡交叉地带”文学创作的题材“富矿”,形成了自己在文学上独特而鲜明的艺术风格。

就在社会上疑虑《人生》是路遥难以逾越的高度时,路遥投身于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创作的准备中。

1982至1985年,路遥对创作《平凡的世界》进行了系统的准备。他重读或新读了近百部长篇小说,重点研读了《创业史》和《红楼梦》,这是他第三次阅读《红楼梦》,第七次阅读《创业史》。为了熟悉《平凡的世界》背景材料,他找到了十年间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参考消息》等报纸的合订本,逐日逐月逐年阅读,以至手指头被纸张磨得露出了毛细血管,只好改用手的后掌继续翻阅。为了熟悉《平凡的世界》要表现的现实生活,路遥奔波了乡村城镇、工矿企业和集贸市场;访谈了上至省委书记,下至普通老百姓。只要能触及的,他就竭力去触及。

当构思的作品中的人物渐渐出现在生活广阔的地平线上时,路遥真正开始了《平凡的世界》的创作。

1985年秋到1988年夏,路遥转辗铜川陈家山煤矿、延安吴旗县和榆林宾馆创作了《平凡的世界》的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的初稿,而《平凡的世界》的第二稿主要是在陕西省作协的工作间修改、抄写的。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是一次以自己的青春抑或生命为赌注的赌博。就在修改抄写《平凡的世界》第二部快完稿时,路遥忽然吐了一口血,第二部完成的当天,路遥跪在地板上收拾了散乱的稿页和材料,他甚至严肃地想到了死亡。经过著名中医张鹏举先生的治疗,路遥在身体稍有复元,所有的人都劝他养好身体再说时,为了留下一部完整的著作在人间,他毅然开始了《平凡的世界》第三部的创作。1988年5月25日,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路遥却一直没有忘记,正是在这一天他最终完成了《平凡的世界》的全部创作。

《平凡的世界》在1975至1985年广阔的背景上,把作品涉及的近百名人物汇集在三条“河流”上,即以孙少安孙少平为中心的两条“近景”上的河流和以田福军为中心的一条远景上的河流。通过深刻的矛盾纠葛,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

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3月29日,路遥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茅盾文学奖颁奖大会并致词。

路遥获奖的作品还有,《姐姐》荣获《延河》1980年10月~1981年9月短篇小说奖,《风雪腊梅》荣获《鸭绿江》1981年度作品奖,《在困难的日子里》荣获1982年《当代》“优秀作品奖”等。

路遥是为读者写作的,不是为获奖写作的,但其作品却多次获奖。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