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纪念路遥 >

《平凡的世界》告诉了你什么?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阿瑞德 时间:2019-03-22

图为陕西人艺话剧《平凡的世界》海报。 继上世纪90年代的广播剧潮、21世纪以来的图书潮后,《平凡的世界》话剧版将掀起第三次热潮。

说到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作者路遥在这部小说中描写了很多人的爱情,对于一个迷茫中的青年来说,这本书鼓舞了很多年轻人积极进取。

据相关的数据统计,这本书在青年群体中非常的受欢迎,各个大学图书馆图书借阅次数最高的,就是这部《平凡的世界》,当然还有两部分别是钱钟书的《围城》以及余华的《活着》。这些小说的确是影响了很多人,但是相比而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可能更具有深远的意义。

小说主要是从三条故事线开始讲述,其中一条故事线是以孙少安为主,另外的一条是以孙少平为主,当然除了这两条故事线之外,还有一条以田福军为主的故事线。在路遥的笔下,我们看到了许多平凡而不普通的人。

孙少平因为家境贫寒,在读书的时候受尽了因自尊带来的各种折磨,其实很多人在孙少平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年少时的冲动想要离开自己的家乡,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对于每一个18岁的青年来说,可能都曾有过这样的理想。

孙少平选择了踏上一条最艰难的路,从高中毕业之后,他去湟源最后选择了大牙湾煤矿。虽然说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庸的普通人,但是我们从他的身上也看到了自己曾经向往着的一种人生道路。很多人说孙少平的经历其实并不励志,他仅仅是从农村走了出来。

可是当我们读这本书的时候,依旧从他的身上看到了积极进取对一个人的影响,这可能也是作者路遥所要传达的一种观点,面对人生永远不要坐以待毙,只有通过艰苦的劳动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小说中路遥笔下的爱情让我们为之动容,他也曾在书中表示过一个在爱情挫折中站起来的青年,他面对生活时将无所畏惧。作为读者,《平凡的世界》究竟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其实我们更多的是被路遥的人格魅力所打动,他是一个永远活在精神层面的作家,这一点与其他的作家是有着很大区别的。

在写《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的过程中,路遥受尽了折磨,很多人说路遥是因为这本书而将自己累垮的,可后来的事实是路遥有着家族遗传病。因为这个原因让年轻的路遥永远地离开了读者,40多岁的年纪正值人生中点,虽然他离开了读者,但是他的作品永远不会过时。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