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百年奥运梦到体育强国梦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4-15

4月1日至10日,“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冰上项目在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的五个场馆举行。此时,“冰丝带”“雪如意”等所有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作为全球首座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正初展“双奥”英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虽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但现在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准备好了!

从“奥运三问”到“百年圆梦”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距今113年前的1908年,《天津青年》向国人提出了“奥运三问”。

“奥运三问”提出后的1932年7月30日,第10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开幕式上,来自中国的运动员刘长春终于出现了,当他迈着坚定步伐通过主席台时,立刻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开幕式结束后的第二天,刘长春站在了起跑线前。为了这一刻,他历经了千难万险。拒绝代表日本扶植的伪满洲国,逃出日寇占领的大连,经过漫长的海上颠簸,最终代表四亿中国人站在了奥运会赛场的跑道上,跨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奥运史上的第一步。

他为中国人敲开了奥运大门,向世人表达了不甘落后、不甘屈辱的中华民族,不懈奋斗追赶世界的坚强意志。

1952年,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由于接到正式邀请较晚,当中国代表团赶到时,比赛已接近尾声,结果只赶上男子游泳的一项比赛和最后的闭幕式。

中国的奥运之路,悲壮而又坚决。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中国代表团再度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在这届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夺得了中国人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从此,中国运动员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大放光彩。

然而,实现“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这个梦想,并非一帆风顺:1991年12月,中国首都北京首次正式递交了承办2000年奥运会申请书。1993年9月23日,北京与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擦肩而过。

2000年6月,北京再度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报告。一年后的2001年7月13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宣布: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40万群众涌向天安门广场狂欢庆祝。

这不仅仅是因为成功申办了一次国际盛会,更是因为历经数十年的努力与奋斗,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终于告别百年前的窘迫与不甘,她正告诉全世界:看,这是今天的中国!

一个个时间节点勾勒出一代代人的不懈追求,“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百余年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如是预言。

从“无与伦比”到“时代标记”

经过7年的精心筹备和组织,2008年8月8日20时,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

璀璨的焰火绽放夜空,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彩旗挥动,欢呼声经久不息。

这是亿万中国人民永远难以忘怀的时刻,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辉煌瞬间。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个共叙友情、同享和平的盛大庆典,也向奥林匹克事业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语)。

2008年,88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在看完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后激动地说:“我有幸从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参加奥运会,而北京奥运会是目前我所看过的所有奥运会中最好的一届。”

205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和地区、1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北京奥运会创造了参加国家、地区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纪录。中国运动员也以优异成绩,名列金牌榜首位。

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对13年前的比赛场景记忆犹新: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让我们觉得有很强的动力,队员们的信心非常足。中国体操队当时取得了历史最好的成绩,我们全队一共拿了九枚金牌。真的是可以做到每一天你只要观看体操比赛,几乎都能听到我们的国歌,都能看见升起我们的国旗。

时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对记者表示:中国从一个奥运的无知者、旁观者,到获得第一块金牌,再到成为金牌总数第一的奥运的强者。可以说,百年来中华民族追梦、圆梦的奥运历史是我们党百年辉煌在体育战线上的一个缩影、一个真实写照。

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圆,世界重新认识中国。

从“双奥之城”到“体育强国”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索契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国人民的百年奥运梦。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

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性部署。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邀约,2015年7月31日,经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表决,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残疾人奥运会举办权。

这是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后,第三次举办奥运赛事。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迎来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自2008年举办奥运会以来,奥林匹克精神在大众心中生根发芽,增强了全社会参与体育的意识,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体育热情,多种形式的运动融入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之中,全方位、新样态的健身格局正在拓展全民健身的广度和深度。

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以亲近自然、锻炼身心为特质的冬季体育项目走进更多体育爱好者的视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

当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举办冬奥会的意义也就不止于冬奥会本身了。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中国对世界体育运动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杭州亚运会等,同时将建成“体育强国”列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经过两千多个日夜的风雨兼程,如今,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成果已展现在公众面前。

在海拔2198米、赛道最大坡度68度,堪称“极限地带”的小海陀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奋斗宣告完成。

距离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鸟巢”不远处,以“智慧场馆”为特色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拔地而起。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我国首条雪车雪橇项目赛道,也是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建设过程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结合中国古代“如意”造型,实现了建筑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当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已经进入关键时期,要围绕如期办赛目标,全面梳理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好场馆建设和管理、做好赛时运行工作、推进赛会服务保障、加强同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沟通合作、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每一项工作都与“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一以贯之,也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正积极践行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2008年8月24日晚,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鸟巢”举行。图为闭幕式上的表演。(资料图片)

2008年8月8日晚,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图为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资料图片)

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迎来大批观众。图为运动员在冰球项目测试活动中。新华社发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