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基因铸就农业航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3-02

走进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北大荒博物馆,从史前文明到现代农业,从开荒第一犁到现代化大农机,从艰苦创业到富足生活,一个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北大荒生动地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再现真实历史

世界上有三片黑土地,分布在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欧洲第聂伯河畔的乌克兰和亚洲我国东北地区。美丽神奇的北大荒就位于我国东北角的这片黑土地上。

走进北大荒博物馆,长幅画卷显示屏上,绿油油的湿地、高耸的白桦林、戏水的丹顶鹤、一望无垠的万顷良田跃入眼帘,很难想象,如今生机勃勃的土地当年是一片荒原。显示屏下方是一个沙盘,清晰地标注了现今北大荒各垦区的位置,“三条闪烁的光带,代表了流经垦区的三条江,最北面的是黑龙江、右手边的是乌苏里江、横穿省内的是松花江,三江交汇的地方是三江平原,土质肥沃,垦区大部分的农场都坐落在那里。”讲解员崔柳讲述起那段艰苦的历史。

1947年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抽调14万官兵,分八批次进入荒原腹地,在这里建起了全国最大的国营农场群。北大荒真正意义上的开发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

在第二展厅的入口,一把木制犁静静摆放着,这是1947年6月13日开发北大荒的第一犁,它见证了北大荒70多年的日日夜夜。

北大荒博物馆有6个展区,包含200多块展板、680幅图片及50余份档案文献资料、159件老物件等,结合微缩景观、大型沙盘、铜雕浮雕,向世人讲述着北大荒开发建设的艰苦历程。

在第三展厅,有一幅我国最大的室内浮雕壁画《北大荒人颂》,它以恢弘、雄浑、壮烈的气势展示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故事。该画作者是曾经在山河农场下乡的一位北京知青。壁画左上角表现的是一片亘古荒原。1947年,一批批从战场上走来的军人,建起了第一个机械农场——通北机械农场。下方一组图刻画的是由荣军战士组成的一支特殊积肥队伍,在前边引路的是伤腿的,在后边挑担子的是双目失明的,他们许多人身上还残留着敌人的弹片。战场上,他们无愧英雄称号,在开发北大荒新的战斗中,又发扬了一往无前的精神。

发展现代农业

说起北大荒,一定会提到这里的农业。北大荒是国家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商品粮基地,其一年的粮食产量能为1.5亿国人提供一整年的口粮,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大粮仓”。博物馆第五展厅回顾了北大荒70多年来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历程。

从传统的农具犁,到垦区第一台法尔毛拖拉机,到东方红为主的链轨拖拉机,再到如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马力拖拉机,垦区农业机械化经历了垦荒初期、原苏联援助时期、国产化时期和现代化建设时期,而展厅里的一件件农机具,见证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程。“北大荒开发建设推进了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升了农业现代化装备、打造了世界级绿色生态农业,确保了我国的粮食安全。”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总经理周保说。

1990年,提出开发北大荒第一人、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重返北大荒,提出“为国家提供100亿斤商品粮和肉奶糖等多种商品而奋斗”。1995年,北大荒第一次年产粮食突破100亿斤,从0.048亿斤到这一步,北大荒人用了48年,之后,实现200亿斤用了10年,300亿斤用了4年,而实现400亿斤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

如今,北大荒全面推行“双控一服务”模式,通过农业生产全过程数字农服,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提升,降低了家庭农场生产风险、市场风险,进而提高了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劳动生产率。

如今的北大荒农业现代化建设领先全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保持在99%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76.28%,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科技的效能保护了北大荒黑土地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资产,也为构建现代种业体系,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让“中国粮”装上更多“北大荒芯”,提供了重要支撑。

站在高处眺望北大荒各个广袤的农场,春天黑土成行,夏天稻如碧浪,秋天金黄翻滚,冬天白雪茫茫。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彪炳史册的精神传承,成为北大荒发展的“红色基因”。

叫响北大荒品牌

在博物馆第六展厅的墙上,挂满了北大荒旗下的品牌LOGO,展柜里,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各类产品。三代北大荒人的无私奉献,叫响了北大荒品牌。

从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早期的垦区多是自给自足的粗放型工业。为了提高农业产业化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北大荒依托种植业、养殖业优势,打造了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服务范围覆盖了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部环节,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其中“北大荒”还成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在博物馆展柜中,展示了一份198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其中提到,国营农场应继续进行改革,实现联产承包责任制,办好家庭农场。自此,黑龙江垦区开始兴办职工家庭农场,改革经营体制。

多年来,北大荒建成了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大农场套小农场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实现了家庭农场自主经营与国有农场有效管理的统一,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彰显了农垦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

2018年12月16日,北大荒全面完成行政职能移交,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挂牌成立。2020年7月,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挂牌运营。由此,黑龙江垦区从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整建制转为集团化企业化经营管理体制,实现农垦体制的历史性创新。

2020年,“北大荒”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并进入“世界品牌500强”行列,成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北大荒集团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传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全面落实以巩固提升粮食综合产能为主线、以双控一服务战略为统领、以深化经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的‘三大任务’,即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聚焦现代种业、黑土保护、智慧农业,合力助推产业升级。”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表示。

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内,还原了当年云山水库的建设场景。马维维摄


今日北大仓一景。(资料图片)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