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1陕西两会 >

聚焦陕西“两会”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21-01-25

编者按:又是一年“两会”时间,“两会”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民意、建言献策的重要政治舞台。
  在去年“两会”上,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提出了通过地方立法振兴秦腔艺术的相关建议,今年她的首要目标是继续跟进该议案。陕西省政协委员、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今年则提交3项和文化有关的提案,分别为黄河文化传承、发展,文化消费水平提高以及优化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陕西省政协委员、艾特文化创意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俞兵将提交建设打造陕西“文化集市”的提案。


惠敏莉:做好传承工作 让秦腔焕发“新光彩”


ae597bdaf8378c8a442e20dca979c74f_img_42_628_109_136.png

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


  如何让传统艺术秦腔持续焕发新活力?怎样做好传承工作?这是省人大代表、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陕西“两会”前思考最多的问题。
  “去年两会上,我提出了通过地方立法振兴秦腔艺术的相关建议,得到了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的重视,也建议将该议案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项目。今年我首要的目标是将议案继续跟进。”惠敏莉说,秦腔艺术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有着千年的历史。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秦腔艺术在当代面临着冲击和挑战,市场萎缩、人才断档、精品剧目缺乏、创作活力不足等问题都制约着部分基层院团的发展,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对秦腔艺术进行保护。
  秦腔艺术的保护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通过多次调研,惠敏莉了解到,在我国苏州等地市已经有了通过地方立法保护戏曲艺术的先例,《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已于2006年10月1日起施行。“《苏州市昆曲保护条例》对于昆曲艺术的保护、继承、弘扬、研究等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我认为,陕西可以借鉴苏州经验,通过地方立法保护秦腔艺术,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秦腔艺术、关心支持秦腔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
  秦腔艺术的改革和创新已成为时代赋予的重要文化使命,惠敏莉表示,自己将继续推进和细化议案,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到秦腔项目设立、政策落实、人才培养、艺术内容和经费支撑等方面出发,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推进议案落地。
  此外,基层老百姓对公共文化方面的诉求也是惠敏莉关注的方向。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升,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但中老年群体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对此,惠敏莉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健全相关配套设施以及服务方向,同时结合《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整合文化宣传、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刘吉发:传承发展黄河文化 为发展柔性经济注入内生动力


ae597bdaf8378c8a442e20dca979c74f_img_755_838_109_135.png

陕西省政协委员、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


  “文化、网络等柔性经济正在异军突起,精品付费的习惯正在形成,文化消费的潜力亟待挖掘。”陕西“两会”召开前夕,陕西省政协委员、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吉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今年将提交3项和文化有关的提案,分别为黄河文化传承、发展,文化消费水平提高以及优化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
  刘吉发表示,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点、主干,千百年来,陕西已经成为黄河文化的集散地,因此,传承、保护和发展黄河文化,陕西责无旁贷。
  刘吉发还谈到了近期走红的影视剧《装台》《大秦赋》,认为这两部剧受到观众追捧,彰显了陕西传统文化的价值,起到了一定的文化传播作用。“但这还远远不够。文化、网络等柔性经济正在异军突起,精品付费的习惯正在形成,文化消费的潜力亟待挖掘。”
  刘吉发认为,文学作品作为一种表达文化的产品,在文化的产业链上属于初级形态。如果把文字深加工成影视作品,转化力度才能增强。陕西有“影视陕军”“文学陕军”等,如何利用好深厚的文化资源,提升文化产品加工的品位、层级,这需要有很好的创意。
  “我们应该整合资源,形成‘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把地下文化地上化,结果文化过程化,单一文化多样化,传统文化现代化,通过不停地转化充分发挥陕西文化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文化消费才能真正振兴。”
  此外,结合本职工作和履职调研,刘吉发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本身的发展,将更好推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因此,我提出要发展公益性文化,提升文化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


李俞兵:打造“文化集市”在城市更新中找回“烟火气”


ae597bdaf8378c8a442e20dca979c74f_img_42_1066_109_135.png

陕西省政协委员、艾特文化创意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俞兵


  “像乡村里热闹的赶集一样,我们可以在城市中打造‘文化集市’。由政府提供一个以物会友的开放平台,吸引市民把自己认为有趣的旧书、旧物等展示出来,从新奇逐渐到传承,文化就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交流起来。”“两会”前夕,陕西省政协委员、艾特文化创意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俞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他将提交建设打造陕西“文化集市”的提案。
  “西仓档子、书院门的关中书院、南院门的古旧书店、西大街都城隍庙等等,都是古城西安有‘烟火气’、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西安人以前很爱逛。”李俞兵说,“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的进程加快,这些真正需要保留的、具有老西安特色的文化底蕴快消失了。”
  “以都城隍庙为例,这本是一座很有历史积淀的道观,但是近年来却成了杂货买卖的集散地,商品的质量也不高,我认为这是在消费它的文化底蕴。”李俞兵认为,如果在这里打造一个高水准的文化集市,可以容纳很多有趣的物件,市民、游客来逛会觉得很有意思,慢慢地就会成为西安特有的文化新地标。
  “为什么要打造文化集市?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唯有修旧如旧才能历久弥新。”李俞兵告诉记者,树立一座城市的文化IP,不能简单地大拆大建,最好能因地制宜升级“老地方”。“‘文化集市’的打造并不难,只要有一个适合的场所,有相对固定的时间就够了。当然,在‘文化集市’上找回城市‘烟火气’,可能在短期内看不到经济效益。但我认为,只要形成独一无二的文化内核,就能很快带动持续性的消费增长。”
  李俞兵感慨,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年陕西的文化产业很低迷,很多小企业也受到了很大冲击。“想要渡过危机还是要回归到‘工匠精神’上来,大到城市文化的传承,小到文创产品,文化产业从业者都应该把一个产品做到极致,这也是我对文化集市的理解。”
  此外,短视频的审核、监管问题也是李俞兵很关注的一个方面。“由于监管缺位,部分短视频为了博眼球、获得流量大打擦边球,这对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负面影响。”李俞兵认为,各个短视频平台应该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让青少年在享受互联网便捷的同时,看到、学到真正有利于成长的知识。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