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2021陕西两会 >

政·在看丨来看看他们眼中的“美好生活”!

来源:陕视新闻 作者: 时间:2021-02-02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政在看 |来看看他们眼中的“美好生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省两会闭幕后,部分省人大代表在陕西大会堂合影留念,陕视君摄


陕视君特别采访省人大代表与省政协委员,请他们说说他们眼中的“美好生活”!

省政协委员郭线庐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为切入点,说出了“美好生活”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性。

图片

△陕视记者专访省政协委员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原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郭线庐


省政协委员郝萌通过作品《陕北绿了》说出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心声。

图片

△陕视记者专访省政协委员 陕西省歌舞剧院副院长 青年歌唱家 郝萌


省人大代表武燕来自绥德,同时也是非遗传承人,她通过自己作品的题材变化以及亲身体会表达了“美好生活”正在变为现实。

图片

△省人大代表 绥德县武燕民间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武燕 展示剪纸技艺


省人大代表全芬是创业能手,她通过自己的经历,印证着广大农民群众在一点一滴中感知变化、感受幸福。

图片

△陕视记者专访省人大代表 “延安市老区妇女创业创新能手” 全芬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全力以赴保障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建设,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开展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培训企业职工和农民工50万人次,促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完善工资合理增长、支付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再分配调节力度,想方设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发展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深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推进医保、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归集住房公积金500亿元。新建公租房5000套,发放租赁补贴3.9万户,新开工棚户区改造7500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622个。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0个,解决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提升孤儿、困境儿童生活保障水平。我们一定要把保障的底兜牢,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普惠性幼儿园财政投入力度,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发展不平衡问题。实施普通高中达标创建示范工程,推进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和中职学校达标创优。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振兴行动,加大“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实施健康陕西17项行动,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孕产妇、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双筛工程”,加强0-6岁儿童眼保健和青少年近视防治。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做强“秦药”品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快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延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加强汉长安城、太平遗址、石峁遗址等遗址保护。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两馆一院”改造提升,推进省图书馆新馆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做强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剧等文化品牌,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等各类艺术活动,努力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陕西名片。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综合机制,落实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责任。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建成100个城市社区服务站、100个智慧社区、30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有序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