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栏 > 新美育 >

疫情时期的“多味”生活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刘亚萍 时间:2020-03-25

     2020,一个看起来多么圆润的纪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黑色的阴云,从楚江大地的上空向着祖国的四面八方侵入蔓延,每个人的心头犹如乌云遮蔽,新年,在一种忧惧交加的氛围中打开,注定这个年不同寻常。  ——题记
  (一)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黑色的阴云,从楚江大地的上空向着祖国的四面八方侵入蔓延。“蛰居过年”成了2020年的一种责任,一种和命运休戚相关的满满正能量,一种责无旁贷的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中国力量在此时凝聚成一座山,中国精神在此时涌起一股狂澜。在武汉,在全国,在我们身边,已经打响了一场齐心协力的防控狙击战。 
  小区的广播循环进行健康防疫知识和县政府6号令的宣传。大街上空空落落,很少有人影和车影,连鸟声都听不见,仿佛时光按下了暂停键。 
  当世界安静下来的时候,浮躁和欲望也会减少。静,是动静,冷静和安静。这个冠状病毒给我们闹出了这么大的动静,让我们的心头犹如一块巨石搅起了硕大的涟漪,加上每天沉甸甸的消息,不断让人心生恐慌和畏惧,然而,越是激流险滩越要沉着冷静。不悲观不质疑是冷静,不信谣不传谣是冷静,高度自律、按时起居、自信乐观是冷静,更是安静。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 
  宅家防疫的日子,全家人感念着“战疫”在前线人员的感动事迹,努力做好自己,为祖国的抗疫大战做微不足道的贡献。每天中午,看书学习,三个人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互不干扰,又像在互相促进,默默激励。偶尔听到轻微翻书的声音,或是轻按键盘的声音,就那一点点儿声音,也像是为了衬托房间里的安静。 
  每天下午,观看《中国诗词大会》,沉浸在唐诗宋词的雄浑气魄中,感受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内心一阵又一阵的激动和自豪,再加上康震的现场作画出考题更让人敬仰和心潮起伏,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儿女更是魅力无穷。许是知识的强大引力,多日来的忧虑、惶恐和不安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对唐诗宋词的爱不释手,对文学经典的津津乐道,对填词作诗、涂鸦作文的执迷。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知识就是力量。 
  既然有大把的时间来弥补自己的短板,那就不许时光虚度,学瑜伽、练太极,强身健体,也修身养性,热爱生活的人,谁愿意庸庸碌碌打发时光,更何况,多少人正在为多数人的时光静好而负重前行。不负时光,那就努力找点家务来做,比如熬制清心去火、安神养颜的八宝粥;学着抖音上的视频制作蛋糕;在老娘的远程指导下洗面水、摊面皮;向闺密电话讨教磨豆浆、炸油条……不论是成功的、失败的,被女儿调侃,还是被先生点赞鼓励,都很有成就感。 
  我告诉女儿,当灾难来临时,人人自危,为什么总有一些人能够披甲上阵,而且万无一失,因为这些人都有自己独有的护身符,那便是用知识和力量缝制的铠甲。惟愿我们的女儿将来也能像钟南山那样成为披甲上阵的人。
  (二) 
  按正常,学生早已开学,教育部文件各地推迟开学,网络上“停课不停学”的信息铺天盖地,各地的“空中课堂”也随之开启。 
  学校给我们召开了电话会议,要求老师组织学生参加“空中课堂”。特殊时期,能在本职工作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效能,能使学生在此次疫情中懂得一些人生的道理和学习的动力,能健康成长,也算是我对祖国尽了微薄之力。 
  说做就做,我给学生推荐了“学而思网校”的直播课。每天和学生一起听课,一起完成作业,积累一些资料,获益匪浅。有时借用课余,给孩子们进行有关防疫知识、健康知识的普及,向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热爱自然、珍爱生命教育,呼吁学生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携起手来,在全国抗击疫情中做好自己,最大可能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让自己在这个非常时期不荒废、不虚度。或者找时机和学生谈谈感受、写写心得,作一首诗、朗诵一篇美文。我感觉到了生活的充实和其乐无穷。 
  利用碎片时间,也和学生家长进行了交流,互通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请家长们支持、督促、鼓励在家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作为科任老师,这可能是我有生以来和学生家长进行得最多、最深情的交流。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也为了孩子的一切,在这一点上,老师和家长永远是在同一个战壕中的。 
  工作量最大的是批阅作业,网上阅作业比直接在本子上阅作业麻烦多了,每个照片要放大,做批注要不断地更换编辑工具,而且在屏幕上书写又很不方便,加上学生拍照又不清晰,有横着拍的、竖着拍的……80多份作业,每天要用三四个小时批阅,有问题的都做批注,优秀的要写鼓励性语言。阅得我眼冒金星,手指发麻,脖子僵硬,站起来连走都走不动了,歇歇,又继续,不少学生还发信息和老师讨论,不回答不行啊,难得孩子们有这样的学习热情,想想,比起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他们顶着生命危险,我做这点工作,又算得了什么呢!再说,这样忙忙乎乎一整天,心里反觉得充实了,踏实了,也顾不得去为远方的陌生人伤心流泪了,能发挥一点自己的意义,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我给自己写下一段话:“我不是军人,上不了战场;我不是医生,上不了前线;我是个老师,疫情面前,只能静下心来,和我的学生一起努力,愿我们能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三) 
  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信息,每一个上升的冰冷的数字都像钢针一样刺痛着人心。担忧和焦虑,让人变得很敏感,隔着窗户看到楼下几位老人站在一起聊天,没戴口罩,差点朝他们大喊“请保持距离,快戴上口罩”。 
  酒精紧缺,口罩脱销。女儿早上一醒来就说,她昨晚梦见我们买到了口罩,她高兴地一次戴了两个。平时老给学生讲未雨绸缪,我为自己的纸上谈兵深感自责。世上没有后悔药,大难当前,忏悔何用,生命赋予人困厄的同时也会替你打开一个智慧的窗口,平时笨手笨脚,今天我动手自制防飞沫口罩。我将医用的纱布口罩进行改制,先上下拆开,用沸水煮烫消毒,晾干。过滤纸用保鲜膜来代替,按照口罩的大小剪好,夹进中间层,然后上下封口。女儿说,这不透气,戴上有窒息危险。明明知道她说的有道理,还是想试试。非常时期,只要是能阻止毒从口入,任何一次希望都要试试,一半是靠心理救赎,一半是听天由命。 
  先生戴上我做的口罩,说他来做小白鼠,这段日子,家里的食物补给,垃圾清理,他都是抢着去做。许是这个安静的世界背后藏了太多的生离死别,让人变得越发的脆弱了,想到这些,眼眶就湿润了。 
  平常的时候,人总习惯于将美好寄托于明天,明天到底会怎样,有谁能知道?瘟魔当前,感觉一家人能在一起,能安静地活着是多么的美好。别再去期许明天的美好了,还是珍惜此刻的拥有,感恩当下的陪伴,好好地爱,好好地活。(四) 
  丰子恺说:“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一个多月的蛰居,心,已静成一种力量,灵魂饱满,只待花开。 
  既然不能出门踏青,不如给阳台上的花草动动土,浇浇水。既然亲肤不到春风拂面,春雨如酥,不如在家读读朱自清的《春》。窗外鸟鸣清脆,透窗而来的风,已不再是清寒的味道,隔着玻璃,已能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在家,不用缠围巾,戴口罩,可以把头发束上去,化一个淡妆,振奋一些,更能显出精气神。 
  已经立春了,花开还会远吗? 
  寻找理由让自己快乐吧,比如看天,让心情插上翅膀,飞过柳绿花红的村庄;比如看云,想象明天的明媚阳光;还有,把春天镶嵌在心里,镶嵌在窗子里,想象一下梦中的田野……感觉日子变得很慢,数着钟表滴答滴答的声音,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清晰活着的珍贵了。 
  无欲之人,最容易闲处守心。这段日子宅在家,涉猎了群书,抚平了躁心,学习了技能,也能隔屏与知己畅谈天下,能和父母、兄弟姐妹打打电话聊聊天,能陪着爱人和孩子比比棋艺,赛赛口诀,且做光阴的有情人,已经是万幸中的万幸了。 
  人各不同,能力相殊,寻常百姓,不能冲锋陷阵,那就守好本分,积极生活,做好自己。好好修身健体,增强抵抗力,多多发扬正能量,努力做个能散发温暖的小太阳,只要能照耀周围的方寸之地,共守山河无恙,也算是不枉活此生,好好地活着吧,平安开心就是对困境的博弈。


编辑:庞阿倩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