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阅读思考 >

一吟一咏总关情——品鉴新歌《汉中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李振峰 时间:2022-11-08


1.jpg

《汉中吟》歌曲作者清扬(张芳)


前日,清扬(张芳)作词、赵剑波作曲的歌曲《汉中吟》在汉中面世,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我初听即耳目一新、心中惊叹;再听则胸有波澜、浮想联翩;反复听竟如观美画、如饮甘泉。当前,市委市政府确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为汉中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即:绿色循环是区域经济的发展模式,汉风古韵是社会民众的生活面貌。知名女作家清扬作为市文联主席,亲自创作歌词,带头践行这一战略定位,是弘扬地域文化、讲好汉中故事的示范之举,也是汉中市首部用汉风古韵宣传汉中的优秀之作;也是符合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工作要求的精神,推动新形式下文艺工作的优秀之作。

内涵丰富,回顾千年。歌词共22句198字,字数不多,含义丰富,还使人感到舒适自然,并无生硬堆砌之感。作者以秦岭巴山汉水的诗句开篇,平稳述说汉中数千年辉煌历史和灿烂人文,这真是了不起的奇思妙想。一读歌词就能震动人们的心胸,十分贴切、熟悉、看似平常的词汇,作者深思熟虑之后,巧妙地使它们有机融合,天衣无缝地形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能使人穿越数千年时空,欣赏到浓缩了而又层次分明、堪称典型又具体清晰的生动语景图画。歌词先引用了《诗经》《尚书》对汉中的生动记载。再说起龙岗,使我们想起120万年前的先民;又写到刘邦拜将、大汉发祥,张骞丝路、凿空开彊;还有张良、蔡伦、诸葛亮、文同等名烁千古的人物;石门瑰宝、让水廉泉、鱼米之乡、朱鹮飞翔、森林熊猫等,汉中独特的人文资源和优越环境跃然纸上;又写到道教名士唐公昉飞升之地及两千多年来著名特产一一城固蜜桔、中国最美油菜花海,真乃大美诗画之境;然后,隆重展示主题“绿色循环,汉风古韵”,呈现文明延绵、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一首歌曲,纵横汉中的千年万里,我由衷地为之击节赞叹!

汉风浓郁,古韵悠然。《汉中吟》歌词的体裁,在多年来的汉中歌词丛林尚属罕见,非常契合“汉风古韵”这个时代命题。遥远的风韵却使我们感觉亲和,因为,这首歌词集中表现的“汉风古韵”的是汉中的“汉”,曲调适用范围可较宽泛,而歌词却带有唯一性。

汉风和古韵,相辅与相成。汉风偏重于事实内容,古韵则主是文化表现形式,侧重于载体句式等。《汉中吟》歌词共4段,前3段(每段6句)我看作是主歌,第4段(4句)可视为副歌即结束段。从整首歌词看,体现了“起、承、转、合”的写作特点,副歌4句则是作者情感、也是《汉中吟》精神目标的充分展现。

充满汉风古韵的《汉中吟》作为庭堂之上的大雅之歌,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成功地运用古韵。什么古韵呢?我不揣冒昧,认为借鉴和运用的主要就是《诗经》。从诗词歌赋来讲,这也是最古的韵了。

只要有人就有诗歌。孔子当年从3000多首诗歌中选编的《诗经》有305首诗,这是2500年之前中国的诗歌总汇,文化界公认为是中国文脉的源头。2015年贾连友先生主编的《历代名人笔下的南郑》一书中,就录入了“关睢” “汉广” “云汉”等7首诗,这也足以证明了汉中在中国文化渊源之中的一席之地。我想:《诗经》中汉水上游的诗歌,就是生活在这里的汉中先民形成的,并且,中间一定还有女作者。传唱至今的汉中的大量民歌,恐怕还包含有《诗经》的余音遗风。《诗经》以4言为主,间以杂言,内容丰富多彩,语言形象生动,以赋、比、兴为表现手法,朴素自然为主要艺术风格。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给中华民族留下了最古老、最朴素的以劳动人民为创作主体的不朽诗集。至于《汉风吟》的作者清扬,我认为她酷爱学习,学识甚广,受古典传统文化熏陶久矣,一定早就与《诗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望文生义,放肆揣摩,《汉中吟》的句式、风格似还受《楚辞》的影响。读《汉中吟》歌词,我不禁想起了独傲、高贵而又落寞、凄凉的屈原,还有那深涩而又高雅的楚辞。如《橘颂》全用四字句,间以“兮”字做衬。这种句式,简朴而有节奏感,适合于表现积极进取的内容,将橘树所象征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是我国诗歌史上“咏物诗”的开山之作。

《诗经》《楚辞》以及后来的《汉赋》,都是有节奏、有韵律的诗歌形式,都有严格的韵脚、凝练的语言、充沛的情感、丰富的意象。以上的特点,我们从《汉中吟》中都可看到,所以,符合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讲的“铺才逦文,体物写志。”《汉中吟》体裁借用典籍古韵,舒发自身情怀,当属成功之例,正如王国维《人间词话》所说:“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锦绣华章,境界宏阔。要说《汉中吟》歌词的主要特点,我认为:

一,是一篇独特的美文。任何事情都存在变化,文化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性。今天,要写好一篇古韵诗赋还真不容易。限于篇幅,要从汉中数千年以来传下来的地理、人物、成语、词句、事件等方面选择,再适当定位,用雅美文字组成诗句,代表性地慨括汉中之古今、历史之厚重、文明之灿烂,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汉中吟》就是典型的体现汉风古韵的一篇美文。一是语句上以四字为半句,以兮字为叹词和联结骈偶句,而组成完整而优雅的八字一整句;二是语音上声律谐协,做到了统一韵脚;三是文辞上很讲究地选用了藻饰和典故;四是作者以深厚的历史知识和文学才华,把这首诗歌写得美轮美奂,视之出乎意料而又合乎情理,读来朗朗上口又倍感亲切。虽抑扬顿错、质朴简约,却如珠落玉盘、气象万千。

二,呈现出壮阔的境界。王国维说:“言气质,言神韵,不如言境界。有境界,本也。气质、神韵,末也。”“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一般来说,除说明文等文体外,诗词文章莫不追求营造境界。境界有大有小,《汉中吟》当然属于大境界。作者营造了什么境界呢?看吧,汉中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地灵人杰、豪杰辈出之地;是文川武乡英雄地,让水廉泉礼仪邦;是刘邦、韩信创立伟业的根据地和出发地;是闻名世界的张骞、北斗喉舌的李固的家乡;是山水如画、大美不言,是物丰富贵乡、英雄神仙地;是鱼米之乡、锦绣烂漫的升仙之地……一首歌词,让人看得赏心悦目、美不胜收。

三,生发了豪放之气。阅读歌词,我明显感到了自然弥漫的豪迈旷达之气,联想起了苏东坡、李清照、陆游、辛弃疾……作者虽是女士,却才学不输须眉。作者1990年起发表作品,是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协会员,出版了小说集《情归苏东坡》、小说《此情可待》《高三进行曲》《至爱成伤》,发表文学作品《寂寞李固》《千古一人李清照》等。学识如此厚积,自然笔下生花。读《汉中吟》词句:美曰天汉、古之斑斓、丝路灿烂、忠魂可鉴、文同墨酣、朱鹮翩迁……我们看到了一个了不起的汉中,一个地灵人杰、壮美豪迈的汉中,一个足以自豪的汉中。有一句使我振奋,即“汉史一部兮梁州半卷”,自西汉至三国,逾450年,汉中与国家与中华民族,与煌煌汉史,真是关系密切,作用甚巨。看到《汉中吟》中这句,我由衷地自豪,也颇生惊叹。我明显感受到了卓然之气慨、脱俗之胸襟。

音乐演唱,古雅相宜。我是凭听觉谈感受。首先,我认为作曲者有很好的文学基础,具备丰厚的音乐知识,理解了歌词的含义和其古韵风格,选择古调古韵来谱曲,与歌词十分协调。整个曲调平稳大气,节奏适中,朗诵和男声独唱都有古朴典雅、庙堂吟唱之感。其次,全是传统民族乐器演奏伴奏,一开始的吹奏音乐,接着又是歌词朗诵,有如天籁空谷,仿佛传来了远古的声音。民乐伴奏高雅又平淡,悦耳又舒缓。我原来听过屈原《橘颂》的歌曲,竟有相互呼应,交相生辉之感。还有,随着雄浑有力的男声独唱,优美的歌词逐步展开,女声男声先后合唱和混声伴唱,歌声跌宕起伏,感受丰富多彩。稳重高亢的男声独唱,把歌曲演唱推向高潮。全曲歌罢,余音犹在,听者兴致未尽,余思袅袅。

我还想:一是歌词最后四句或两句,可否重复唱一次,以加强气氛,再上高台;二是若配上视频,效果更好。

绿色循环、汉风古韵的汉中,需要宣传鼓劲和弘扬地域文化的歌曲,《汉中吟》为我们带了个好头!   


作者李振峰,汉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国学研究会顾问,汉台区作家协会顾问。


附《汉中吟》歌词:


清 扬(张 芳)


巴山之北兮秦岭之南

惟天有汉兮美曰天汉

嶓冢导漾兮汉水之源

诗经大雅兮拜祭汉山

龙岗遗址兮古之斑斓

汉史一部兮梁州半卷

刘邦拜将兮千古流传

张骞凿空兮丝路灿烂

蔡伦纸圣兮开启书丹

定军巍峨兮忠魂可鉴

留侯隐居兮英雄神仙

胸有成竹兮文同墨酣

石门摩崖兮国之瑰宝

礼仪之邦兮让水廉泉

鱼米之乡兮朱鹮翩跹

森林静谧兮熊猫家园

升仙之地兮柑橘香甜

油菜花开兮锦绣烂漫

汉风古韵兮文明绵延

绿色循环兮大美不言

青山如画兮一江两岸

欣逢盛世兮国泰民安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上一篇:最美的村景是书香弥漫
下一篇:没有了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