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阅读 > 活动资讯 >
明德引领风尚,营造健康文化生态

武功书院举办“寻访关中书院、坚定文化自信” 2020年联谊活动

来源:稷邰武功书院 作者: 时间:2020-01-13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古城西安到处洋溢着喜迎新春的气氛,2020年1月11日,西安市永宁门里古色古香的关中书院幽静清雅,亭台楼阁充满了无限生机。来自武功书院西安书友会60多名贤达志士,相聚关中书院,参拜圣人孔子,追忆武功先贤,从武功书院与关中书院的历史渊源中,探寻武功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从武功精神,武功文化中汲取营养,凝心聚力,努力开创武功书院2020新局面。

 

       活动伊始,在有着四百一十年历史、名誉华夏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礼乐文教部负责人龙旗先生身着汉服,在北宋关学大儒张载先生的雕像前,讲述其创立关学文化的渊源历史、教化育人的经典故事。在古朴恢宏的亭台楼阁下,在“启智树人”和“秦川浴德”的牌匾前,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仰慕教化为先的关学宗旨。参观过程中,龙旗先生从书院历史到传统文化,从举止礼仪到国际交往,从经典《论语》到张载的“横渠四句”,引经据典,洋洋洒洒,听得书友们如痴如醉,掌声不断。专业人士的权威讲解,使与会人员了解了书院的发展历史,接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尤其是有关中华文明礼仪的现场演示,更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关中书院允执堂前,古树参天。关中书院礼乐文教部负责人龙旗带领书院同仁,面向儒家圣人孔子雕像施礼膜拜,大家怀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虔诚信仰,齐声诵读经典名句:“中国者,聪明睿智之所居也,万物财用之所聚也,贤圣之所教也,仁义之所施也,诗书礼乐之所用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琅琅之声,不时回荡在古建筑群落上方,打破了关中书院往日的宁静,为关学文化和儒家精神的弘扬,增添了勃勃生机。

 

↑参会人员在龙旗先生带领下,对孔子先师施礼膜拜、齐诵经典↓

 

       参观研学结束,与会人员在关中书院会议室举办迎新春座谈会。座谈会由武功书院西安书友总会会长、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主持。会议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社科学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讲品德、讲格调、讲责任,营造健康文化生态。来自西安地区党政军、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60多位西安书友,品茗畅谈,相互交流,充满浓烈的武功乡情。


△雷涛院长为书院编委会、书友会、理事会负责人颁发聘书

 

△雷涛院长为书院参会顾问颁发聘书

       座谈会上,西安文理学院关中书院肖胜利院长代表关中书院全体同仁致欢迎辞。文化学者、作家、书法家,武功书院院长雷涛先生与关中书院肖胜利院长互赠了特色文创产品,并向书院编委会主任程灏、西安书友总会会长魏奇教授、书院理事会理事长黄明选、理事会秘书长田健等核心骨干,以及书院顾问团参会顾问颁发了聘书。西安市武功商会原会长、陕西华达集团董事长张俊海,渭南军分区原司令员宁保忠,陕西省人民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西安院士工作站站长孙毅,陕西省公安厅治安局原副局长金博学等现场接受顾问证书。

 

△关中书院肖胜利院长致欢迎辞

       雷院长以“寻访关中书院、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说,武功与张载先生创立的关学渊源颇深。宋代大儒张载先生曾在武功绿野书院讲学。关中书院乃是明末冯从吾先生将张载先生开创的“关学文化”发扬光大、教化育人的地方,关中书院所传播的理念和武功、武功人以及武功人身上耿直硬气、崇尚真理,不畏艰难、拼搏向上的性格同出一脉。西安书友会选择在这里举办活动,能够让武功人产生密切的联系,引起强烈的思想共鸣。武功籍乾隆初进士、授翰林院大学士孙景烈,曾先后三次受聘关中主讲,并培养出大荔李法、武威孙俌、吴堡贾天禄、雒南蒋宁廷、武功张洲和韩城王杰(清代陕西“独苗”状元)等“关中书院六士”。因此,在关学文化的传承发展中,武功乡党前辈的作用可圈可点。武功书院承载着记录新时代、书写家乡情,从武功的改革发展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描绘武功精神的图谱,祝愿武功书院在全体作者、读者和各界同仁的关心支持下,砥砺前进、再创辉煌。

 

△武功书院雷涛院长做“寻访关中书院、坚定文化自信”主旨演讲

       座谈会上,书院雷涛院长为本次活动赠送了2020年书法挂历及新出散文集《原乡记忆》。武功书院创办人、执行院长李彬先生向与会人员汇报了书院平台一年来稿件编发及各地书友分会筹建发展情况,并代表书院全体同仁向承办方、协办方和参会代表致谢,表达新春祝福。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书协会员弓晓钟老师向书院捐赠了美术作品。

       会前,中共武功县委书记田一泓发来贺信,对在外乡党、书院文友表示诚挚问候。田一泓在贺信中说:“武功是我家,我们都爱她!请大家关心家乡,支持家乡。不满意,向我吐槽;如满意,为家乡点赞!预祝武功书院本次联谊座谈活动圆满成功!”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关中书院合影留念,并集体前往武功乡党弓磊创办的“弓家大队老碗面”,参加西安书友会2020年迎新春联谊会。大家济济一堂,共叙友情乡情,共话书院发展。联谊会由书院理事会理事长黄明选主持。武功知名乡党、书院顾问、陕西华达集团董事长张俊海致辞。张俊海先生感慨道:“在西安各行各业工作的武功籍人士有数千名,今天我们只是来了一小部分,人数虽少,力量却大。此次书友聚会能够充分凝聚乡情,团结在西安工作的各界武功人士,使得乡党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可以抱团取暖,长此以往,武功人的发展必将越来越好。”张俊海表示,在今后武功书院的工作中,自己会一马当先,为武功书院的发展建设尽自己最大的贡献和努力。

       作为武功书院2020开年以来首场大规模线下话动,本次书友联谊活动得到了西安书友会会员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加,并得到“全国五好家庭”刘站昌乡党、西安中望软件公司总经理王泉、陕西宏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代选护(“长宁封缸纯醋”非遗传承人)、西安春土文化公司总经理刘显绸、西安嵩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存峰(“九坛酒”品牌创始人)、西安旗舰汽修公司总经理田罗启,以及陕西建工集团第九建设集团设计院长葛长华、西安成城裕朗商贸公司等热心商家及慈善人士提供的礼品赞助和经费支持。(本次活动资料照片均由张伟、冯继文先生拍摄提供,谨表谢意!)

 

编辑:高思佳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