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大型交响合唱《道德经》将于3月23日正式首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 时间:2024-03-21

01.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倪尧)3月23日,以中国著名哲学经典《道德经》为原型,全新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道德经》将作为XSO西安交响乐团2024音乐季的开季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交响大厅首演。这是继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长•安》后,XSO西安交响乐团的又一部原创力作。

《道德经》素有“中华文化之源”“万经之王”的美誉,恰如鲁迅先生所说:不读《道德经》就不懂中国文化。作为世界上除《圣经》以外被译成外文最多的著作,XSO西安交响乐团将为《道德经》带来一种音乐“译本”。

02.png

大型交响合唱《道德经》由作曲家孙畅耗时2年全新创作,特邀著名戏剧家、导演陈薪伊执导,指挥张国勇执棒,XSO西安交响乐团与XSOC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携手宋倩、蔡静雯、王川、宗师等歌唱家,将长达5000余字的《道德经》完整呈现在听众面前。

本着“打造最动听的中国典籍”的目标,本场演出创新性地采用“西方传统管弦乐+合唱”的形式,为中国哲学寻找最合适的音乐语言;本着“让观众的眼睛与耳朵享受双重艺术盛宴”的情怀,演出将通过“歌剧式”音乐会的形式为世界打开一扇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窗户。

03.png

此外,本场演出是业界罕见规模的中国交响声乐作品,采用了与著名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合唱》相同的声乐编制和极为相近的器乐,编制作品的规模是它的2倍。以独唱、重唱、合唱及交响协奏为主体,配器上特别加入手碟、中音/低音长笛及中国传统乐器碰铃。

道德五千言,言有尽而意无穷。面对这样一部高度凝练中华文化智慧的经典,聆听者是否需要面对“理解障碍”?

对此,作曲家孙畅表示:“对于《道德经》这部作品,我可以自信地说,即使听众此前不了解原文依然可以来听,只要到我们音乐厅来,我们可以把音乐直接作为你了解《道德经》的起点,因为音乐是美的享受,也是最好的入《道德经》之门的途径。”

导演陈薪伊表示:“交响乐版《道德经》是一部艺术作品,比起对文本的专业解读,更多的希望大家关注优秀的艺术家们,并欣赏这部被艺术家们二度创作过的艺术作品。”

05.png

04.png

编辑:文平           责编:鲍海           终审:张建全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