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演艺 >

百年三意社:秦腔唱响陕甘两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马溯萱 时间:2024-02-2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马溯萱)春节已然结束,但三意社的巡演并未就此停止,三意社自2月17日(大年初八)在开元大剧院圆满收官后,就马不停蹄地将戏台搬到了甘肃,借着春风将秦腔带到了甘肃的百姓们面前。据记者了解,2月20日-2月25日,三意社第一站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伏羲庙的演出已经圆满完成,观众反响热烈,随后将在天水、富平、宝鸡、秦安、甘谷等地继续上演秦腔大戏。

88.jpg


秦腔盛宴持续上演,陕甘两地共赏文化瑰宝

随着一阵激昂的锣鼓声,百年三意社的秦腔巡演在陕甘两地正式拉开帷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的盛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观众前来观赏,共同感受秦腔的魅力。

西安三意社社长侯红琴表示:“秦腔在甘肃地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过大年、看大戏,始终是甘肃戏迷群众的传统贺岁方式。”为了满足当地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西安三意社名家新秀齐出动,携精品好戏下乡,以最红火的方式开启了“三意社2024新春巡演季”甘肃站演出活动。


78.jpg


2月20日至25日,西安三意社来到了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在伏羲庙前演出了《忠保国》《杨门女将》《狸猫换太子》等12场秦腔经典大戏。演出现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今年比以往多了几场大雪,雨雪虽然肆虐,但难以抵挡演员们的坚守和观众的热情。在寒冷的天气里,演员们身着单薄的戏服,以坚韧的意志和精湛的技艺,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场震撼人心的表演。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令人敬佩。

99.jpg


观众们也丝毫不受风雪影响,他们冒着严寒,早早地来到演出现场,只为能够一睹心仪的演员风采,聆听那熟悉的唱腔和激昂的旋律。观众们的热情和喜爱成为了演员们最大的动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秦腔艺术,传承着这一古老的文化瑰宝。

传承与创新并重,秦腔艺术焕发新生

本轮巡演,三意社拿出了最高的配置,除三意社名家新秀之外,还特别邀请了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马友仙,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娟,第十九届、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得主柳萍,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小锋,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小雄,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淑芳,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凤丽,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涛,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袁丫丫等众多秦腔名家来到现场,倾情演出。

8.jpg

80.jpg

87.jpg

89.jpg


在这次巡演中,百年三意社不仅带来了传统的秦腔剧目,还积极探索秦腔艺术的创新之路。他们融入了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灯光、音响等多媒体设备,为观众们带来更加震撼的视听体验。同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喜爱秦腔艺术。据记者了解,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伏羲庙的秦腔展演,不仅演出现场人山人海,在“百年三意社”快手平台、“看秦州”、“吼秦腔”公众号等各大线上平台也同样火热,惠及观众超300万人次。

秦腔唱响陕甘大地,促进陕甘文化交流

此次百年三意社的秦腔巡演不仅为陕甘两地的观众带来了文化盛宴,也促进了地区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通过秦腔这一共同的文化语言,陕甘两地的观众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彼此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底蕴。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期间,秦州区博物馆特别邀请2024年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花脸将军“”扮演者、三意社著名花脸演员王建力,优秀青年花脸演员强枭走进甘肃天水市秦州区博物馆,参加“龙腾盛世 博动陇原”博物馆里过大年—“唱响秦腔秦韵 绘就多彩脸谱”主题活动,为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戏迷朋友及现场三十多位小朋友们展现了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

555.jpg


“天水伏羲庙的演出我们很重视,庙会非常隆重,观众也是特别的多,虽然我们是来自陕西的团,但观众们的支持和偏爱让我们感觉就像咱们甘肃自己的团一样,我们感恩感谢甘肃这片热土。”侯红琴感慨道。

据了解,此次巡演还将持续至3月30日,三意社将前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马跑泉镇(2月27日—3月2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富平剧院(3月5日—3月8日)、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贾村塬(3月9日—3月12日)、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朝阳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3月16日—3月20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安伏镇前山村(3月22日—3月25日)、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安远镇菜园寺(3月27日—3月30日),为更多观众带来秦腔艺术的魅力。

(西安三意社供图)


编辑:以太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涉企举报专区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